传《姜戈》复活在即 上海影院称未通知

2013年04月26日17:55  新闻晨报
《被解放的姜戈》制图/张佳琪

  □晨报记者 彭 骥

  昆汀·塔伦蒂诺新片《被解放的姜戈》4月11日内地上映当天即被叫停,正式理由是“技术原因”。昨日,有消息称该片“获得公映许可,有望5月上旬重新在中国内地公映”。对此,该片片方哥伦比亚公司相关负责人不作回应,中影数字方面亦保持沉默。知情人士表示,该片预计将于5月上旬重新上映,重映影片删去了裸露镜头,其他几无变动。而上海各影院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上映通知。

  删了2分钟,或进五月档

  《被解放的姜戈》上映当天因为“技术原因”而遭遇撤档下片,有观众进入影厅才看了一分钟即被请出。当时,“姜戈”已有票房产出,零点场全国放映87场,票房近3万元。而数量不小的网络预售票也面临复杂的退票程序。关于该片撤档的原因,众说纷纭,目前尚无确切定论,最初中影华夏对各影院下发口头通知说是“技术原因”,但“露点漏删”的说法很快广为流传。几乎在第一时间,“姜戈”停映引来海外媒体的关注。在接受好莱坞电影网站采访时,索尼哥伦比亚副总裁、公司发言人SteveElzer表示,“感到十分遗憾,目前正在和有关方面交涉,以决定电影是否可以复映”。

  昨日,有业界人士通过微博透露,“姜戈”已经再次获得公映许可,有望5月重新在内地公映,具体映期发行方还在商榷。而重新上档的“姜戈”同之前的版本相比,由165分钟改为163分钟,仅仅少了2分钟,基本就是删除了画面裸露的镜头。影片终极剪辑权在导演昆汀手里,有关部门和发行方、导演对最新版本应是达成了共识。就此,上海影院方告诉记者,影院至今并没有收到来自有关部门关于“停映”的书面说明,目前也未收到影片的重映通知。据悉,一般来说,影片上映之前10日要通知影院,拷贝需要提前3、4天给到影院。这样看来,“姜戈”重映最早也在“五一”之后。

  多部热片挤压,票房堪忧

  不过,“姜戈”重映的票房前景并不受看好。首先,目前好莱坞大片《特种部队:全面反击》、梦工厂动画片《疯狂原始人》占有市场极大份额,且势头依然强劲,尤其是《疯狂原始人》在好口碑的推动下或将迎来又一轮观影热潮。同时,今起上映的赵薇[微博]新片《致青春》零点场爆满,热度颇高。此外,最新上海联和院线5月排片表显示,5月中上旬将有多部吸金能力颇强的好莱坞大片扎堆,“中国特供版”《钢铁侠3》将于近日上映,5月10日又有汤姆·克鲁斯[微博]主演的最新科幻大片《遗忘战境》到来,又一好莱坞大片《星际迷航》预计将于17日上映。这样一来,能剩下给“姜戈”的排片场次、市场空间都极为有限。

  另一方面,“姜戈”在内地上映的突然爽约及摇摆不定,已令不少原本有意去电影院支持昆汀的粉丝转向网络、盗版等其他渠道,先行观看了影片,这对影片最终票房也势必有不良影响。影院工作人员还表示,“姜戈”163分钟的片长,在排片上颇为不利,也是制约该片票房的一大因素。

  “姜戈案例”将成风险提示

  “姜戈”的停映、复活都显得突然,缺乏有说服力的官方正式说法,事件本身引发了国际电影人的关注。在北京就“中美合作交流的障碍与挑战”主题发言时,美国南加大学电影艺术学院院长、时代华纳董事会代表伊丽莎白·戴利强调提及,“姜戈停映”事件对美国电影公司造成一定影响。戴利表示,美国电影公司都希望看到可预期的回报,而不希望到影片上映一分钟了还出现意外;“姜戈停映”案例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内,在美国电影圈被反复提及,以警告美国制片人中国市场有多大的风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