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致青春》里没我的影子

2013年05月03日03:5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点击进入影片打分    >>>>>>>点击进入今日影讯

  近日,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热映,票房成绩斐然。从那个火遍全国的“小燕子”,到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再到低调结婚生子,现在成为国内首位处女作票房过亿的女导演,这段路途,赵薇是如何走过的?

  引子

  电影为取景跑了20多所大学

  2012年3月3日,《致青春》剧组在南京医科大学外景地正式开机。影片以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大学校园为故事背景,讲述了那一代人的情感和记忆。

  为了寻找旧的大学校舍,剧组跑了南京二十多所大学。 “每个大学想找到可以用的场景已经凤毛麟角了。我们用了东南大学的礼堂门口、用了南京大学的草坪、用了河海大学的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的阅览室,然后我还用了这个南艺的食堂……”赵薇讲起这段经历,掰着手指头如数家珍。

  除了场景,还有道具,都要一一做旧。 “拍电影越旧越贵。 ”赵薇对记者说。

  电影预告片前段时间流出时,很多抱着看青春爱情片心理的观众大呼失望,预告片色彩灰旧、剪辑凌厉、配乐凝重,和青春片完全不搭界。

  “我讨厌小清新!”这句话赵薇是一字一句字正腔圆地说出口的,她的“讨厌”看来已经被很好地贯彻于她的电影之中。

  讨厌小清新的赵薇,在监制关锦鹏和编剧李樯眼中,却是不一样的面目。关锦鹏说:“她是个很有自信的人,在现场非常严肃。我认为这是对的。 ”李樯则说:“她也是个幻想澎湃的人! ”

  本期阵眼

  他们眼中的赵薇

  “她是个很有自信的人,在现场非常严肃。 ”——监制关锦鹏

  “她也是个幻想澎湃的人! ”——编剧李樯

  “我觉得她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在大事上她很清楚,非常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但在小事上经常犯迷糊。 ”——赵薇本科老师崔新琴

  初入北电 成绩最好,写检讨却最多

  赵薇2007年考上北电导演系研究生,绝对是当年娱乐圈的热门新闻。而那之前十几年,她以一个新晋演员的身份考上北电表演系的本科,却没有引起任何波澜。“在这方面我是一个传统的人。 ”这是她说起自己以前为什么要考北电表演系本科时的一句话。她所说的“传统”,其实是中国社会重视文凭的氛围。去念本科前,她已毕业于上海谢晋恒通明星学校(现为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开始在影视圈崭露头角,主演了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姐姐妹妹闯北京》。

  她在回忆当时的心路时说:“别人都要熬很久才能有女主角的戏,而我轻轻松松就当上了电视剧女主角,这让我觉得我需要一种更坚实的东西。 ”1996年,她以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班。

  “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很好,在班里名列前茅。”她的本科老师崔新琴教授回忆道,“我觉得她是一个大智若愚的人,在大事上她很清楚,非常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但在小事上经常犯迷糊。她可能是全班写检讨写得最多的人了。”和赵薇这样大大咧咧的性格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她当时的同班同学黄晓明和陈坤。“晓明是一个很听话的学生;陈坤呢,当时缺乏自信,后来才慢慢好起来。 ”崔新琴说。

  《还珠格格》之后的故事家喻户晓,赵薇的生活重新回到长时间的“动荡”之中。至于这十几年她的内心是如何变化的,她自己的总结是:“你老在一个地方晃悠的时候,其实心里是非常地……怎么说呢,非常没有意义、没有价值。 ”于是,她要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考试,给自己挪一个地儿。“我不喜欢生活是被动的动荡,我愿意主动去动荡。 ”她说。

  导演系研究生 毕业时不仅需要论文,还需要作品

  赵薇就读的这个专业——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电影导演创作方向,是一个MFA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毕业时不但需要提交学术论文,还需要交一个毕业作品。她的毕业作品就是这部《致青春》。

  赵薇的入学文化课笔试成绩不错,“大约在前百分之二十左右。 ”在专业复试的时候她击败众多对手,赢得了当年电影系导师田壮壮的青睐。“当时他对我挺刮目相看的! ”赵薇回忆道。

  她平时的课程安排相当丰富。“原来我在表演系的时候,涉及的专业还是比较狭窄的,就是声台形表——声音、台词、形体、表演,还有一些文化,或者声乐啊之类的。当你去导演系就读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电影学院所有系的课都是导演系的必修课! ”

  以前赵薇在读本科的时候,每个星期二都要去电影学院标准放映厅(学院内部学生称之为“标放”)去看一部电影。当时电影学院流传着一句话,“表演系看表演,摄影系看摄影,录音系看录音,导演系看全部”。读了导演系、又拍了自己作品的赵薇,现在已经完全理解了这句话的涵义。

  毕业作品 为什么入学6年后才“交卷”?

  文学课、剪辑课、摄影课、录音课……赵薇跟着电影学院不同院系的老师们按部就班地上着,然而2007年入学,为何会直到2013年才把自己的毕业作品交出来呢?

  这里面当然有个人生活的原因,要结婚、生孩子,接演各种电影、担任代言。然而她自己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以我自己的名字出来的东西,我并不想让它成为一个胡乱拍就的作品”。

  “我应该毕业的时候没有毕业,就延迟了学位,延迟了三年。因为我没有做好这个准备,觉得可以去拍一个很成熟的电影。而且这不仅是为了我的毕业,也为了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在最后一年,也就是去年,如果去年三月份不拍的话,我就赶不上六月份毕业的最后期限了。 ”赵薇苦笑着说。

  对赵薇来说,六月这样一条硬性的期限,反而是可以让她有勇气去面对这件事情的“外力”之一。

  除了“最后期限”,另外一个她故意设置的外力,便是决定让这部电影在全国公映。本来导演系研究生的毕业作品并无公映要求,学生们按照自己的想法拍个实验电影也未尝不可。然而“我一开始拍的时候,我就想过,它一定是会跟所有人见面的。 ”

  这是一着险棋。赵薇把自己置于公众的检视之下。如果作品不好,她将面临暗地里甚至公开的奚落和嘲笑;但如果作品说服了观众,她将不再只是演员赵薇,还是导演赵薇。

  对话

  【剧本】没放进自己的故事

  记者:原著小说的时间起点是2000年,你把它处理成1990年代中后期,一直跨到现在,其实和你自己入大学的年纪是差不多的。

  赵薇:是差不多的,但其实我并不是要缅怀我自己的青春,我也没有把我个人的故事、情感编排在剧本里边,因为我没那么自恋。只是为了增加片子的质感,去做这样的处理。

  我也不是拍一个所谓的大时代,结果就是为了凸显两个人的爱情。而是反过来,我更喜欢通过一段爱情,凸显整个时代的面貌。

  记者:那你会有某种恐惧吗?比如看电影的人会说,“啊,电影里这件事可能赵薇也经历过”?

  赵薇:这个没有问题。我希望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曾经历过,而且不是我自己经历过的,是我们一代人经历过的,因为电影里面有十个人物。在小说里面很多副线人物并不突出,但是在这部电影里面,他们都是各自有各自的精彩。

  【压力】最大的是时间和钱

  记者:那你拍这部戏的最大压力来自哪里?

  赵薇:我开机的时候就已经说过,我觉得最大的压力就是时间的问题。然后在拍的过程中,我发现我还漏掉了一点,就是钱的问题(笑)。

  记者:拍完这部戏你变穷了?

  赵薇:那肯定是破财了。但是投资方说如果片子赚钱了,会把这个钱还给我。你一定要写出来,不然到时候他赖账的话……(笑)具体多少钱不好透露,反正挺多的。

  记者:那有来自工作人员的压力吗?比如李樯和关锦鹏?

  赵薇:他们两个不会给我压力,因为我一直拖着不拍,直到去年我才选择去拍,是因为从心理上我已经准备好了。就是我不害怕了。刚考进(导演系研究生)去的时候,我想到要拍电影,总是挺害怕的。但当我现在去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已经没有畏惧感了。所以我没有什么杂念,就是想把这个戏做好了,然后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尤其是对于我自己。

  记者:那你会在电影中打开自己的阴暗面吗?

  赵薇:那我是不怕的。我肯定把自己揭露得更彻底(笑)。因为我觉得那个不是什么坏事情,如果把它展示给别人看,让所有人引以为戒,我觉得挺好的。据《外滩画报》报道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