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谈新片:如果全都说好我反而会害怕

2013年05月03日09:58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孝正(赵又廷) 陈孝正(赵又廷)
林静(韩庚) 林静(韩庚)

  执导《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票房火爆,接受专访,解读创作细节,回应质疑

  采访赵薇[微博]时,她的眼睛还没消肿,不时伴以咳嗽,她笑言,这次自己跟票房一样——火大了。

  首执导筒,赵薇不想拍一部“观众捧着爆米花乐完就忘了的电影”,“我自己已经演过那么多了,当导演还是别拍那样的了。”她拒绝一切煽情,为此甚至刻意抛开双鱼座与生俱来的多愁善感,所以这部处女作里充斥着冷峻的色调和旁观者的冷静态度。

  经历了超期超支、最后不得不自掏腰包等种种困难,赵薇自始至终都没迷茫和崩溃过。开机前,她没对剧组说过一句煽动情绪的话,四个月的拍摄里,也是要求严格、神情严肃,搞得新人演员至今对她心有余悸,直到杀青宴,她请全组人员开怀大吃、兴奋得又喝又唱,才让大家感觉“演员赵薇”又回来了。赵薇说,自己当演员时并不强势,这次却被剧组人员贴上了“强悍”的标签。她说,如果不拍这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她可能永远都没机会展示连自己都没意识到的这一面。

  1

  缘起 只要李樯敢改,我就敢拍

  新京报:选择拍这部小说的原因是什么?

  赵薇:主要是因为李樯。其实我是想拍更有难度的,这部小说显然不够难,但李樯说他有兴趣改编。要知道,李樯是个可以把简单东西变成特别难的东西的编剧,我就说,只要你敢改,我就敢拍。如果不是他,我可能就放弃了。

  新京报:为什么没想自己编剧?你没问题啊。

  赵薇:我是可以写,但是有李樯啊,他是中国最好的编剧。而且每个人擅长的东西都不一样,当导演不一定什么都要做。

  新京报:监制关锦鹏[微博]、编剧李樯都比较文艺,创作时你有没有把他们往商业的路子上拉?

  赵薇:其实现在出来还是挺文艺的。李樯的艺术感染力是很强的,最初剧本一拿到手时我就知道可以拍成一部特别文艺的电影,但拍的时候我还是拼命往商业方面靠,增强戏剧性和趣味性,毕竟要面对市场,这很现实。

  新京报:近几年港台有不少票房很好的青春片,内地青春片是缺失的,不过港台的青春片多是偏唯美、比较轻松的,为什么你会选择表现青春残酷现实的一面?

  赵薇:我不想拍一部观众捧着爆米花乐完就忘了的电影,我还是想拍稍微有深度、有质感一点的电影,那些只注重商业性、玩玩闹闹的故事,我自己已经演过那么多了,当导演还是别拍这样的了。而且当导演我也不是图挣钱,为什么不从自己的感受出发?

  2

  实拍 如果是新人导演,很多部门会对着干

  新京报:你还记得开机和关机时都对剧组的人说了什么吗?

  赵薇:我们没吃开机饭就开工了,不用开机前鼓励什么,我想大家都明白这是一部一定要做好的电影。关机时当然请大家好好吃了一顿饭,我也是又喝又唱的,好好感谢了大家。

  我知道如果这次不是我,而是一个新人导演的话,很多部门都会跟导演对着干的,因为确实太艰苦了,也没比别的剧组更舒服。

  新京报:开拍前三天你就是连续30个小时拍摄,拍的戏份是郑微和阮莞跑到教室骗老师说拉肚子,但这并不是重头戏,关锦鹏说把全组人都吓到了,是想来个“下马威”?

  赵薇:主要是各个部门的磨合,包括演员的状态进入。第一天拍的戏,不管戏大戏小都需要经历一个磨合的过程,早上又烧香拜佛,其实是中午十一二点才开拍,天黑得早,这场戏是日戏,所以又得打光什么的,这些都很费时间。我也没想到第一天这场戏这么费时间,还在想,这往后可怎么办啊。

  新京报:这次跟你合作的人,比如关锦鹏,都说你很强悍、内心很强大,如果不是当导演,你会意识到自己的内心这么强大吗?

  赵薇:不拍的话还真没机会展示。我做演员时不是特别强势,因为我觉得电影是导演的,演员就是很本分地去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好,但当导演时,我的这一面就完全冒出来了。

  我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强悍或者强大,后来听大家在接受访问时我才意识到,啊,原来我是这样的。

  新京报:拍摄时有过迷茫或者崩溃的时候吗?

  赵薇:完全没有,特别冷静,特别淡定。我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的想法已经战胜了所有的情绪。

  新京报:拍摄的四个月间,你会常常让女儿来身边吗?

  赵薇:我没办法同时做两件事,也没有每天打几个电话给她。不过家人都很理解,并没有来打扰我。

  3

  超支 不管赚不赚钱我都会自掏腰包

  新京报:很多时候,导演实拍时并不能专注于创作,而是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你呢?

  赵薇:我们这个剧组还好,他们都是在遇到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才来找我,大部分时候都会让我专注拍戏。

  我对困难的预设还是挺大的,包括遇到超期、超支这样的困难,我都是有心理准备的,所以在创作方面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导演是赵薇,如果换做别的新人导演可能会扛不住。

  新京报:超期、超支是你之前就预想到的?

  赵薇:是的。因为我想达到一个我认可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并不低,无论是演员表演、场景、细节,我是不拍到对就绝不会停手的那种人。

  新京报:那你之前跟投资方在这方面有过沟通吗?合约上是怎么写的?

  赵薇:开拍前我跟他们谈过,说你们可能要追加预算,但他们说,你合同已经签了,你不能提出这样的要求。

  新京报:所以你就自掏腰包1000万?这个钱片方给你补上了吗?

  赵薇:他们说,如果票房赚回来,这笔钱就还给你,赚不回来你就当奉献了。

  新京报:自掏腰包时你没犹豫?或者你觉得这部电影一定会赚钱,不必担心?

  赵薇:不管赚不赚钱我都会做这样的事情,本来我就不是冲着赚钱才拍这部戏的,我相信只要大家全心全意很真诚地去做一件事情,即便不一定得到太多的回报,相信也会有收获的。

  新京报:《致青春》首日票房就达到4520万,有业内人士预测最终可过5亿。这么好的票房之前你预料到了吗?

  赵薇:首日其实是4620万,当时那个数据还是预估的。我觉得这应该是有票房的电影,但具体能到哪一个数字我还是很难猜的。目前这个成绩我很开心。

  新京报:最初精剪出来的四小时版本,前后两部分的故事比例是各占一半吗?

  赵薇:青春期部分会多一点点,现在后面的部分剪了很多戏,剪的时候就在想,哎呀,这又扔了多少钱!但是没办法,找平衡吧。

  ■ 关于角色

  ●很多人觉得郑微的性格像小燕子,刚出道时你也说过小燕子跟自己很像,那么这部电影有多少自己的自传成分?

  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原小说里郑微就是这个性格。如果拍我的青春,电影绝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让赵又廷[微博]演大陆那个年代的大学生,有观众觉得会感觉出戏,你怎么看?

  大陆很多人普通话说得还没他好呢,就当他是来自福建的。我选演员绝不会考虑他的身份、粉丝等等,关键是是否合适,我觉得他很棒。这部戏是托人的,不需要人托戏,原本是想全部用新人来演,但还是觉得赵又廷和韩庚[微博]合适,才找的他们。

  ●为什么韩庚的戏份比较少?

  如果我用的是其他演员,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声音出来了。韩庚从没有因为戏份多少来决定是否演这个戏,也没有因为戏份少一点就不配合宣传,他反而觉得这是一次他在表演上锻炼的机会,而且他演得特别过瘾。

  ●韩红[微博]的客串引发大家笑场,就是为了博观众一乐吗?

  她本人就曾骂别人去听恶俗广播,从这个角度来说有点自嘲、有点冷幽默在里面,所以观众笑是没关系的,因为剧情设置就是挺嘲讽的。

  其实她演的时候非常别扭,也挺痛苦,她是一个很豪爽的人,我却让她演那种特别温柔、娓娓道来的感觉,台词又挺多,她都急得拍桌子了,看得我都笑喷了(大笑)。

  4

  未来 之后就做演员去了,导演这事儿随缘

  新京报:电影上映后褒贬不一,你会在乎那些不好的评论吗?

  赵薇:一部电影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有褒有贬才是正常的,如果全都说好,我反而会害怕。写得认真的评论我会去认真地看,这对我是有帮助的,但如果只是简单粗暴的那种,那就无所谓了,我知道您的意思就行了,我不会往心里去。

  拍的时候实在太辛苦、太艰难,我也自认做到问心无愧了,所以不会去在意那些说不好的评论,那就是我的能力有限,但我已经尽力了。

  新京报:你应该不是因为要交毕业作品才当导演吧,不然当初怎么会选读导演专业。

  赵薇: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但也不是强大到非做不可的程度,不过我还是挺感兴趣的。

  新京报:大家第一次叫你导演是什么时候?你听后什么感觉?

  赵薇:老早老早了(笑)。其实不是我坐在导演椅上才被叫做导演,这部戏筹备都快一年了,开拍半年前我就已经在全国四个城市跑,看景、选演员、试装定妆、分镜头,在这个过程中我已经对这个称呼很习惯了,一开始别人这么叫我,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成天想的都是如何能把脑子里想的付诸现实。

  新京报:想好下部拍什么了吗?

  赵薇:后面就做演员去了,导演这事儿随缘。当导演我是不管不顾不在乎形象,还是当演员调整一下比较好。

  新京报:说到不在乎形象,你说这次在片场常常是蓬头垢面的,你有那么多影迷,真的不担心形象?

  赵薇:我是真不在乎,我也习惯被人认出来了,不会影响我的工作,不被认出来反而影响我了(大笑)。

  新京报:接下来你要再度和关锦鹏、李樯合作《放浪记》,能透露一下你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吗?

  赵薇:李樯的原创剧本,我演一个艺术家,陈冲[微博]应该会演一个导演。这是跟文艺界互动、向艺术致敬的一部电影。这个角色非常难演绎,可以说是我表演生涯里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个挑战。

  ■ 赵导答疑

  ●为什么片中的每段爱情你都没给一个完美的结局?你的爱情观这么悲观吗?

  青春时期的爱情就是给每个人上的一堂课,青春只是开始,未来还有追求幸福的机会。至于后来的现实部分,其实很多都是真事,都是现实中存在的。

  ●片中男性角色都是退缩、充满内疚,女性角色都比较勇敢,为什么会这么处理?

  我不是站在女性角度来拍这部电影,我还是挺客观的以一个中立的角度去看待。其实我认为片子里的男人都很勇敢,比如陈孝正当初虽然无情地离开郑微,但他回国后敢于面对电视说出自己的过往,毫不回避和否认,一个人对过去有面对能力,是要拥有很强大的心理素质的,所以我觉得我对男性是非常赞美的。

  ●为什么会加入梦幻童话的动画处理?

  我觉得挺酷的,这部电影以一个梦境开始,以一个谎言结束,其实都是不真实的,这种形式感我觉得挺新颖、挺有意思的。我本人也不太喜欢太常规的东西,那会让我觉得很闷。

  C10-C11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