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口碑两极分化票房持续走高

2013年05月03日12:26  扬子晚报

  薛姣

  上映仅仅6天的《致青春》票房已经突破3亿大关,按照涨势推测,赵薇[微博]有望超越《北京遇上西雅图》导演薛晓路[微博],成为内地电影票房最高的女导演。可事实上,赵薇的这部处女作电影并不是很完美,口碑两极分化,存在很大争议。可为什么它的票房表现力如此强大?《致青春》前有《特种部队2》、《疯狂原始人》的竞争,后有《钢铁侠3》的围堵,但它依然能为自己杀出一条血路来,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情感因素 “青春”二字已足够

  《致青春》上映后,央视的新闻称这是“十年来内地最好的青春片”,称该片用青春回忆成功吸引观众。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也在推介该片:“好像所有人都在寻找青春。在这个功名利禄、房价工资无时不牵绊住手脚的年月里,不妨谈谈青春吧……有时,只要勇敢一次,便有青春不腐。”片中的“青春”二字,成为了法宝。

  怀旧情怀戳中心坎

  打怀旧牌的爱情电影,总是能成功引发影迷的追捧,这点从网络短片《老男孩》的火爆程度就可略窥一二。而影片《致青春》则将这副“怀旧牌”发挥到了极致,几乎是辐射了所有年龄段的观众。影片中的人物生活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对应的就是如今的70后,他们的人生阅历恰好覆盖了影片所有段落,包括校园中青涩的初恋,热血的生活,以及毕业后面对现实的无奈。

  90后们有些正在经历大学生活,虽然如今他们的条件要优越得多,但是那种生活在校园的情绪依然在。

  对赵薇的情感依赖

  《致青春》吸引力之一是来自赵薇,一方面是多年来,赵薇积累了无数忠实粉丝。另一方面是人们都好奇,这个让不少人觉得疯疯癫癫的丫头究竟会拍出怎样一部片子?

  事实上,《致青春》是赵薇的研究生毕业大作,有绝大部分观众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走进电影院,期待值并不高,但看完之后又觉得还不错。影评人yoyo认为,赵薇是一个对自己的个人价值观有着强烈自信的女人,内心带着浓厚的女权主义色彩,所以她的电影不是柔和清新,而是大胆泼辣。加上编剧李樯对情节拿捏得稳准老到,以及关锦鹏[微博]对影片节奏和镜头的建议把握,为影片锦上添花。

  定位准确名起得好 

  之前《泰囧》的成功是因为其定位为轻喜剧这种类型片。电影的成功,其实很多情况下是某个类型片的成功。《致青春》将观影目标人群瞄准了大学生以及拥有过大学生活的人,青春文艺片是最好的电影类型。而且电影的名字跟小说同名,一方面拉拢了一些小说的粉丝,另一方面简单直白,一看就知道电影讲什么。

  口碑两极分化引关注

  争议往往是为某一件事情增加关注度的好办法。电影《致青春》并不是百分之百完美口碑,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拍得实在一般。有人认为影片情节处理松散,不少人物走势交代不清,戏份又有些平均分配之嫌。但也有观众觉得,影片好看,细细品味之后,能咀嚼出影名那样的淡淡忧伤。也正是这种两极分化的评论,令影片成为更多观众观影的首选。

  圈内好友纷纷力推

  赵薇的好人缘在此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闺密王菲就不用多说了,不但在微博上推,还免费唱主题曲。舒淇[微博]说“滴儿~等得我颈子都长了。”姚晨[微博]也说:“青春已逝,理想不老。必须要去看。”还有文章等,这些演员本身的粉丝不少,他们成为拉动票房的有力渠道。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