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编剧:林静对爱情一直很纯情

2013年05月04日16:2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韩庚的戏份不多 韩庚的戏份不多

  “终将逝去的青春就像一场青春的战役,我们每个人都是那场战役的战士,《致青春》带我们一起回到战役里缅怀那种激情。 ”知名编剧李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曾为《孔雀》担任编剧的他,在这部新作里延续了一贯的现实主义基调。他表示,《致青春》是非常真实的,记录青春感情和行为非常准确的一部电影,也希望它是一部真正青春洋溢的,能够唤起所有人最真实的怀念的电影。

  “姑娘们!我们要来点积极向上、慷慨激昂的,今天我们是学校的好学生,明天我们就是社会的好栋梁!为青春永垂不朽干杯!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张

  谈改编

  每个人物都体现了人性的复杂

  在确定了电影由小说改编后,赵薇[微博]邀请了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微博]为监制,知名编剧李樯打磨剧本。李樯凭借自己扎实的剧本功力,改编出更符合电影表达和加入自己艺术创作的剧本。赵薇称:“我找了和我长期合作的编剧李樯老师,因为他知道我的喜好和品位,李樯老师在剧本方面非常有经验和想法,我也非常欣赏他的作品。电影的人物故事做了很多的改编和调整,加了一些不同的感悟,但与小说的精神是一致的,就是致敬终将逝去的青春。剧本对于电影是非常重要的,李樯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让我着色、渲染,他在这方面非常专业、完美,把该想的都想到了。”而对于李樯来说,每个人物的改编都很耗费心血,因为每个角色都是一个平衡点。“我要考虑得很周全,要给他们一个相对完整青春的使命。剧本里的每个人物我都蛮喜欢的,这些人物可能都代表了人的复杂性的一部分,不管好与不好,都是组成人性的因素。这次跟赵薇合作《致青春》,也是开创了我新的领域和新的能力,这个是需要碰撞出来的,像化学反应。 ”

  监制关锦鹏也认为,剧本中所有角色在结束大学时代后,以不同的面貌展现成年,这符合人物的个性或者遭遇。他称李樯的剧本很有功力,让电影有一个扎实的基础。

  谈角色

  郑微是个理想主义者

  《致青春》电影中,人物性格大部分保留了原著小说的基调。李樯说,其中林静的性格做了一些改编。除了主角陈孝正、郑微、林静,电影还突出了一些副线人物,如敏感自尊的朱小北,世俗的黎维娟,游戏人间的老张,包括小说里腼腆害羞的富二代许开阳,电影里被改编成性格暴烈的男生。

  在李樯看来,《致青春》的演员挑得非常好,每个人都跟剧本的人物很接近,都很符合,“郑微、阮莞、朱小北、黎维娟,陈孝正、林静、老张、许开阳他们的特质是非常吻合各个角色的。每个角色都是一个人青春的方方面面,人可能有72变有72面,所有的人物都可以当成自己价值取向或者性格分裂的一面。他们都是真实的,他们汇总在我们身上的复杂性里。 ”

  李樯认为,郑微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陈孝正代表了一切出身寒微的莘莘学子,他有着父母定下来的远大目标,是为了远大目标甘于自己牺牲一切幸福与痛苦的人。“他追求目标多过了尊重自己,所谓成功目标成为法则,当目标达到后他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 ”而林静是一个曾经的少年才俊,经过岁月淘洗之后有点世故,但面对爱情还是停留在纯情阶段的。“他后面是用一种吊儿郎当的玩世不恭的状态来掩埋对爱情的纯洁性,好像他岁数大了对爱情还纯洁是很不好意思的一件事情。 ” 记者穆晨曦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