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再启亚洲新星导计划欲复制赵薇

2013年05月13日10:2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刘德华 刘德华

  赵薇[微博]的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昨日票房已破6亿,令“青春”再次成为热话题,不少青春题材电影也闻风而动。其中,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计划也再度出发,这一次,他选择复制“赵薇”。其投资的《初恋未满》,不仅题材很“青春”,导演刘娟也是女性,而这也是刘娟的处女作。

  刘德华资助新导演看剧本

  刘德华的“亚洲新星导”计划始于2005年,由刘德华担任投资方和宣传大使,资助多名亚洲新晋导演实现电影梦,当时《疯狂的石头》是大获成功的作品,导演宁浩一跃而出。想获得刘德华的资助,主要是提供一个剧本,由刘德华最后拍板,此次受刘德华资助的是“80后”导演刘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曾经跟张艺谋等名导拍过多部纪录片。此次刘娟成为刘德华资助的第二人,被称为从“疯狂的石头”到“疯狂的青春”的过渡。刘德华坦诚地说,《初恋未满》的剧本之所以能打动自己,是因为从来没有在他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成就了他人的青春与梦想,“很高兴的一点是,这个戏里的青春,是刘德华陪着他们一起走过的。”刘娟称,在整个电影的制作期间,刘德华给了自己非常大的自由度,一直强调影片行动初衷的重要性,“刘先生觉得,如果片子拍到最后的结果和最初的目标保持一致,就是好的。”刘娟还笑称刘德华是个很有爱的导演,对自己担纲导演的这部片子非常重视:“他会给我通往一扇门的钥匙,但要不要开这个门还是我自己来把握。”

  四大天王是电影的背景板

  最近青春题材电影大热,《初恋未满》也是一部“贩卖青春”的电影,面对市场中同类题材的影片,刘娟表示《初恋未满》的创作初衷并非是想搭上这班顺风车,其剧本创作甚至早于《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以下简称《那些年》):“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属于大陆人的‘青春片’。很多人其实都会反映在《那些年》里找不到自己,因为那是台湾的青春情怀,不是我们的。我们的青春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冲刺高三的时候书桌上有多少本书?《那些年》里的书桌上有多少本书?我相信,大陆的观众朋友需要一部像《初恋未满》这样能引起更多共鸣的青春片。”

  至于与《致青春》的区别,刘德华称,“和《致青春》放在一起对比,会看到两种不同的青春,就看你更喜欢哪个,哪个更有共鸣。”据悉,电影《初恋未满》以1997年香港回归为大时代背景,描绘了以四大天王为代表的港台流行文化对内地青少年的辐射与影响,这是目前同类题材电影中尚未出现过的“与时代挂钩谈青春”的现象。

  谈到该片独特的故事背景,刘娟称:“四大天王、张雨生、梅艳芳等人就是那个时代的符号,80后那一代人的青春与他们息息相关,因为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歌,他们这些人充满了我们的青春时代,我们的青春长这个样子。”虽然有四大天王作为时代背景,但刘德华说,自己没有参与该片的演出,是担心自己的出现会破坏影片的真实感。

  本报记者唐爱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