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畅谈有关青春的二三事

2013年05月14日15:45  重庆时报

  特派北京记者 薛姣 

  当翻开那一页毕业照时,你的嘴角总是微微上扬;当点开名为“大学时光”的文件夹时,你的每一次点击都是青春的记忆;每个人的青春都值得回忆,有心酸、有残酷、有美好,也有快乐。

  如今,缅怀青春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时尚,提前到5月17日零点上映的《中国合伙人》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内地三个年轻人打拼奋斗的故事,然而打拼总是从青春讲起。三位男主演黄晓明、邓超和佟大为扮演的角色,分别代表了三类不同的人。现实生活中,不同性格的他们,经历的青春也不尽相同,昨天在清华大学的首映式上,或许是因为回到了校园,三位已经成为明星的男演员,禁不住怀念青春,畅谈有关青春的二三事。

  一、一见钟情

  黄晓明在高中时,学习成绩不差。刚好北京电影学院在青岛招生,黄晓明就去考了,结果呢老师特别喜欢他,一下子就考上了。

  “后来我去学校报到,在学生报到处排队,前面有个女孩,穿着黑西装,长长的头发很飘逸,背影看上去很洒脱。我心想不会转过来是恐龙吧,结果当她一转头,大大的眼睛,特别梦幻,特别漂亮,一下子这里就被打中了。”黄晓明拍着自己的胸口说。而他说的这个女孩就是赵薇。

  二、女神赵薇

  黄晓明和赵薇同学四年。他的第一次汇报演出,就是和赵薇合演小品《婚姻介绍所》。“她演一个瘸子,其实假装的,来试探我,演完一下来,赵薇就对我说,‘晓明你在台上太紧张了,嘴一直抽抽着。’当时觉得特别糗,你知道在自己喜欢的女人面前表现成这样该多糗啊,我当时真的是很土,所以只有努力,一步步,才做到今天。”

  佟大为在一旁插话:“那么说,赵薇就是你现实中的苏梅(苏梅是电影《中国合伙人》中,黄晓明扮演的程冬青心目中的女神)?”黄晓明特别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你要这么总结,好像也是那么回事。”

  三、挂科

  佟大为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叛逆,总是和老师对着干。“我大三的时候因为出去拍戏,老师觉得我不听话,有一年表演课给我打了59分,那一门就得重修。到毕业的时候,论文答辩都完了之后,班主任让我专门准备一个段子。”

  从大学二年级开始,佟大为其实就已经在外面拍戏了,“那个时候要出去,剧组要跟学校签合约,还给学校钱。剧组谁愿意给钱啊,我们都是偷偷出去拍,老师也抓不到证据,只是觉得我不听话。就跟现在的家长一样,大学都不让谈恋爱,出了校门就又催着结婚,没谈恋爱怎么结婚啊。所以呢我鼓励大家大学谈恋爱。”

  四、嬛嬛

  邓超的大学时光里没碰到孙俪。不过轮到他回忆青春时,黄晓明跟着起哄:“嬛嬛!”结果,邓超大笑着说:“那得感谢你们两个啊,大为第一个认识她,晓明第二个认识,感谢你俩把她交给我!”

  五、艺考

  邓超的青春跟艺考杠上了。“考学的时候,真的是千姿百态。我最开始考的是北影,那年监考老师是黄磊。我当时住在一个地下室,考试前一天晚上中央6套还在放《夜半歌声》,然后第二天黄磊就考我,没轮到我的时候,有一个女孩演得特别逗,大家都忍不住笑,我坐在第一排,憋着憋着笑,结果黄磊就冲着我说,‘邓超是吧,为什么夹脚,为什么笑,为什么嚼口香糖。” 后来,邓超又去考中戏,面试的内容无非就是唱歌、表演、形体,“那个时候考形体都要特别高雅那种,什么芭蕾啊,我那会只会扭,就在舞厅那种,很俗的,我自己扭得挺高兴的。结果就看到其中一个考官,一边看我跳,一边跟左右两边的考官说悄悄话,我心里特别高兴,因为这说明他们注意到我了,扭得更起劲了。”结果跳完之后,那个考官叫邓超走上前去,“我特别兴奋,都没叫别的考生上前,就我一个,结果我走上前去之后,那个考官特别大声地说,‘你们看,我就说这个学生嘴巴是歪的!’”原来那阵子,邓超的一颗牙给摔断了,一笑显得嘴巴就是歪的……

  六、苦日子

  青春里有甜也有苦,在邓超记忆中最苦的日子就是艺考时,不过现在回想起来也很美。“刚来北京的时候,父亲带着我游京城,‘你看有喜鹊,就是有喜事。’父亲就是用这句话鼓励我去看榜单。当时有一段时间我在天安门住300块的出租屋,冬天特别冷,我就去偷废品收购站里的海绵塞墙缝,不让风漏进来,那时候要学会生炉子,因为屋里实在太冷了,只要是有液体的地方就感觉会冻成冰。”

  七、老干妈加馒头

  黄晓明上学的时候,也是用500块钱跟人家在外面合租了个房子,“房间太小,有个沙发,白天可以待客,晚上当床。那个时候还出了一次车祸,下不了楼,吃了好久的方便面。”但苦有苦的美味,虽然现在什么山珍海味都能吃到,但黄晓明最怀念的还是上学时吃的馒头加老干妈:“就把馒头掰开,里面加上老干妈,太香了!”

  一旁的邓超吞了吞口水,特别感同身受地说:“对,没错,太好吃了。”邓超还想起上学时,中戏旁边有个自助餐厅,只要是去过那个餐厅的人都知道,在那儿碰到中戏学生基本都是闻风丧胆。“我们进去就跟龙卷风一样,吃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出去吐的都是没有消化的肉块。”

  佟大为对学校食堂念念不忘,“那个时候在食堂吃饭,打米饭都打出经验了,像我一顿要吃四两,一两一两的打,要比一次性打4两多!”

  八、不能说的秘密

  《中国合伙人》中,黄晓明扮演的程冬青苦追冷美人苏梅(杜鹃 饰)。事实上,杜鹃在现实中也是个冷美人,她回忆起她的青春,就是练了9年的芭蕾,很枯燥也很孤独。但有些人就是喜欢这样的冷美人,黄晓明说:“杜鹃是女神级的人物,就像好多男人当初看到自己的女神,为她死都可以。”结果说完,佟大为在一旁傻乐,大家问他笑什么,他笑着说:“这个大家很容易就联系到一起了吧!”谁都知道,佟大为此时想到了赵薇。

  后来就有个记者问:“黄晓明,你在片中被苏梅占了便宜,那么现实中,上学那会儿,赵薇有没有把你怎么样……”这个问题实在是太劲爆了,现场哄堂大笑,黄晓明紧张地冒了一头冷汗,想了好半天,才回答:“反正我就跟你说,每个人都有个非常美好的过去。那段过去,对我来说,我愿意把它埋藏在我的心里,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大家知道了一些,但是更多的一些我就愿意埋在心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