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伙人》观影:致不够现实的新梦想

2013年05月23日10:27  新京报
《中国合伙人》 《中国合伙人》

  网上曾经流行过一句话,“有一种友情叫做黄晓明[微博]与赵薇[微博]”,是把当年他们俩在读书期间非同一般的友情放大,而在赵薇推出了导演处女作《致青春》后不久,黄晓明主演的《中国合伙人》也相继上映,只是口碑不如预期。在本报观影团里评价仅是69分,被诟病像流水账似的展示了所谓的“成功”,与现实有点疏离,也充满着算计。三年前陈可辛接受采访时自我批评《甜蜜蜜》让他自己觉得太恶心、太做作。而有点讽刺的是,参与本次观影活动的观众都觉得《中国合伙人》不如《甜蜜蜜》。

  【观众点评】

  佟大为[微博]在三人组里的功能,貌似就是个给两大基友中间打情骂俏时做润滑油用的,作为泡妞高手的他最后娶了那个老婆真不现实主义。 65分

  黄晓明演的成东青有着一点《社交网络》里马克·扎克伯格的影子,他演活了成东青的那份孤独感,还有在挫折面前的坚持。82分

  邓超在片中的心路历程最具可塑性,他那句台词“人在无奈之下所做的决定,往往是正确的”深深打动了我。 75分

  故事 励志创业打造传奇梦想

  《中国合伙人》这么一部打着明显励志与创业传奇旗号的影片基本上可以算作一次新时代“中国梦”的宣传片。影片虽然源自于“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徐小平的剧本,但除了成东青、孟晓骏、王阳这三个名字之外据说只是保留了“新梦想”,陈可辛在剧本创作时已经不再拘泥于徐小平的自我成长故事,而类似于他的代表作《甜蜜蜜》般聚焦于大时代下人物的梦想与命运的变迁。以邓超扮演的孟晓骏来说,他代表着八十年代年轻人的一种理想主义,怀抱着“美国梦”踏上了美国土地,但在现实面前却又一次次地遭遇着挫折,落魄之下回到了国土,在帮助旧日好友成东青创业的过程中实现了他的“美国梦”(成东青以他的名义买下了他曾经打工过的实验室)。不过这个结尾让有些观众感到是用钱换尊严,不过陈可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解释了这个问题(见后面陈可辛采访)。

  角色 黄晓明气场全开

  《中国合伙人》讲述三个内地人的成长、成功故事,在演员搭配上找来了黄晓明、邓超与佟大为分别扮演成东青、孟晓骏及王阳这三个人物,而女主角也是由内地女星杜鹃出演,可以说是一部较为典型的“内地电影”。

  过往的黄晓明因为长相及演技的缘故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诟病,但《中国合伙人》中的“土鳖”成东青这个角色,无疑成为他的代表形象之一,他的演出不仅是得到了徐小平“黄晓明演得太好了”的深度赞许,也被观众大赞“黄晓明是个惊喜”。他饰演俞敏洪这个以演讲著称的人,拼的就是个气场,北大课堂最后一节英语课还有谈判桌上、再加上“失败中寻找胜利,在绝望中寻求希望”这段,三场戏,气场打开了,小宇宙燃了。这个角色也获得了本报观影团100%的认同票。

  □阿木

  ■ 负面声音

  ●太多激昂的格言,看完了就像从新东方打了鸡血出来一样。 68分

  ●完全不觉得这部电影是个香港导演拍的,感觉陈可辛完全放弃了自我,整部电影都觉得很造作。

  60分

  ●这个时代背景应该交给高晓松[微博]去拍呀,而且他可以直接出演王阳。三个男主演的英语都是跟谁学的啊……

  60分

  ●处处算计,毫无真诚,陈可辛有意迎合“主流价值”的作品。50分

  ●片中有个讲课的胖子叫牛咏啸,确定这个不是影射老罗吗?说了半天,最大的成功学莫过于那个当年演了陈可辛《饺子》的演员卓匀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本片的联合制片人,她现在的名字叫——田朴珺。50分

  ■ 对话导演

  陈可辛 大时代是最浪漫的

  新京报:这次你为什么不选择熟悉的当下,而是你并不熟悉的80年代?

  陈可辛:其实成长是一样的,无论你在哪个年代,20年后再去看也一样,情怀是共通的。喜爱大时代,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代人没什么经历,所以才去找经历。大我觉得我(出)生得晚了,我的青春是在80年代,香港的80年代就跟北京奥运前一样,是一个财大气粗的年代,而60年代那种动荡、全世界的学潮对我而言是很迷人的,所以1997年我拍《甜蜜蜜》,也是因为对香港来说是当时唯一大时代的东西。你说我文艺也好,但我就是觉得大时代是最浪漫的。

  新京报:影片是三个人都有旁白,反而不是采用常见的个人讲述,为何这样处理?

  陈可辛:这三个人都是这三十年很重要的典型,我并没有想说我更认同哪个人或者哪种类型的人,所以里面有代表了我的价值观的东西,也有不代表我价值观的东西,但我觉得我应该开放一点,比如黄晓明最后送邓超回实验室的那场戏争议就特别大,难道尊严是用钱就可以买回来的吗?可能不是,但站在成东青的角度,他就觉得尊严是用钱买回来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展现,但同时我又用画外音说成不成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活得要有尊严。这个又是代表另一种价值观。所以这部戏里面有太多不同的价值观,才会想到用这样的表达方式。

  新京报:我看到有媒体说,你曾表示,这次黄晓明演得最好。这么直白的评价,不怕其他俩演员受打击?

  陈可辛:我的原话是:晓明最出彩是一定的,因为他反差最大;邓超是最演技派的;大为是我个人最喜出望外的。但媒体只取了第一句。我觉得大为这次做到了很多演员都做不到的一种境界,不是说演技有多好,而是指不使劲地、非常从容地去演。而且这次他根本没想跟那两个人抢,他一来就认定了自己的位置,不跟别人较劲,这是非常难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O.408《中国合伙人》69分

  1.吸引你来看《中国合伙人》的原因是?

  A。陈可辛的电影情结,特别是对《甜蜜蜜》的印象 28票

  B。黄晓明、佟大为或邓超的演员阵容 4票

  C。青春题材的奋斗励志故事 0票

  D。对于八九十年代的怀旧 2票

  E。有过类似的成长经历 0票

  2.影片有很多元素,让你印象最深的是?

  A。怀旧 15票

  B。励志 2票

  C。感人 3票

  D。温暖 0票

  3.很多人将《中国合伙人》与《甜蜜蜜》相比,你觉得如何?

  A。《中国合伙人》更感动一些,因为有不少自己成长的影子 0票

  B。《甜蜜蜜》更胜一筹,故事更流畅而情感更细腻 20票

  C。差不多,感觉都较细腻地反映出大时代下的人物经历与情感 0票

  D。没有看过《甜蜜蜜》 0票

  4.最让你感动的一场戏是?

  A。黄晓明、佟大为在机场送邓超时 9票

  B。佟大为婚宴后三兄弟的散伙,黄晓明流泪时 5票

  C。邓超与妻子偶遇后坐在路边的辛酸与无奈 3票

  D。黄晓明与杜鹃的意外重逢时 2票

  E。从头到尾都很感动 1票

  5.影片用了不少华语歌曲来衬托时代背景,你觉得最好的是?

  A。《海阔天空》 1票

  B。《花房姑娘》 3票

  C。《一样的月光》 0票

  D。《外面的世界》 4票

  E。《光阴的故事》 7票

  F。《新长征路上的摇滚》5票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