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不眷念演艺圈 天伦之乐更重要

2013年05月28日00:2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

  新浪娱乐讯 周杰伦执导的第二部电影《天台》将于7月份上映。也就是说,这次面对的周杰伦,再次从周董变为周导。导演的身份自然增调几分新鲜感,第二任“杰出女主角”李心艾的演出也颇让人期待,不过在新浪娱乐对话周杰伦的过程中,最有意思的却是他大方而坦然地谈到屌与屌丝的差异,谈到对事业与人生大事的想法。

  可以说,不少80后都是听着周杰伦的歌长大,当他们处于青春期的时候,都希望可以像自己的偶像一样屌一样酷,但进入社会后,他们却发现自己成为“屌丝”。问周杰伦对此怎么看?他听到这个问题,先是笑了笑,然后沉默了几秒钟,说道:“嗯,觉得自己很屌,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但不要脱离世界。要有本事才能屌,人要有一技之长,不管是什么,一定要有一个比别人厉害的地方。年轻人的典范其实就是,有一个梦想,然后就去做,相信我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达到目标,不用管别人怎样看,就像我在北大的演讲,我也常常提到,找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去放大它,要有本事屌,不然就会被别人笑。”

  35岁是周杰伦为自己设定的结婚生子的年纪,但他此前却表示要延迟婚姻大事,难道是人生规划发生改变?对此,周董直言事业虽然会让有些安排延迟,但并不会影响自己的人生蓝图,天伦之乐也绝对比事业更重要,他不会太眷念演艺圈,“有时候你规划你的人生蓝图,因为你的事业,有些事情会delay(延迟),在组织家庭这一块,我觉得享受天伦之乐,比事业更重要,我不会太眷念演艺圈,我即使有了家庭,还会继续唱歌,继续做音乐,应该会像陈奕迅[微博]这样,继续唱歌,像张学友这样,会开演唱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蓝图。”

  李心艾vs桂纶镁[微博]:气质相同发展不同

  “一样的是她们的气质,气质出众,有点小女孩,在片场会打打闹闹这样。桂纶镁可能比较有冒险精神,她除了演学生,还会不断挑战自己,演一些突破自己的角色。有时候连我都会觉得你不要演这个,让大家有那样一个经典的回忆就好了。但她很爱冒险。心艾应该不会,但也很难说……”

  新浪娱乐:刘耕宏说你们曾经面试过很多女演员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李心艾是哪一点最符合你的要求呢?

  周杰伦:我在写剧本时,脑海里就会有一个画面,就像拍《不能说的秘密》,就会想到是桂纶镁那样的形象。工作人员也花了很多时间去找,也不是说她们不好,但是好像没有满分。第一眼是外在形象,她是必须要有亲和力的人。 茫茫人海,后来在我公司楼下,过马路[微博]时遇见了心艾,刘耕宏马上告诉我,然后我们就安排视镜,后来就用了她。

  新浪娱乐:会不会担心有人拿她跟桂纶镁比较?

  周杰伦:肯定会的,包括我自己也会跟自己的作品比较,希望票房超越《不能说的秘密》。她压力应该会很大,她跟我一样啦,是自然派系的,本色演出。

  新浪娱乐:你自己心目中会怎样比较她俩?

  周杰伦:一样的是她们的气质,气质出众,有点小女孩,在片场会打打闹闹这样。桂纶镁可能比较有冒险精神,她除了演学生,还会不断挑战自己,演一些突破自己的角色。有时候连我都会觉得你不要演这个,让大家有那样一个经典的回忆就好了。但她很爱冒险。心艾应该不会,但也很难说,就像我自己,我也会想要演挑战自己的角色,所以人是有一个野心在的。

  冒险vs失败:失败让我反省得失心

  “如果真讲的话,失败是不能接受的,比如好几年前的金曲奖,我觉得势在必得,觉得肯定可以拿一个,结果什么都没有,当时就非常错愕。可能当时我得失心也太重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领悟,让我慢慢地成长,后来得失心不要太重……”

  新浪娱乐:《天台》是继2007年执导影片《不能说的秘密》后时隔六年再执导筒的全新作品,这次的灵感是如何慢慢酝酿,到最后成形的?

  周杰伦:拍《青峰[微博]侠》时我已经想好,我脑海里有好多个脚本,很多“不能说的秘密”,而这个是最没有秘密的,它把我喜欢的元素:复古、怀旧、武打、音乐、动作、爱情结合起来,是我创造出的一个年代,一个感觉,我希望把亚洲的文化推向国际。最近也被选为纽约影展的闭幕影片,可惜不是英文,估计老外听不懂,但是没关系,音乐是无国界的。我希望会有未演先轰动的感觉,让大家先期待一下。

  新浪娱乐:第二次当导演,是不是能够更熟练地把一些自己喜欢的元素放到电影里面?

  周杰伦:当然会更加熟练,因为中间空了六年,而这六年,我都没闲着,我都在当我的MV导演,像自我训练一样,像白老鼠实验一样,我已经拍了几十支MV,这是自己在做功课,把最好的呈现在电影里。我不是学电影出身,我是学音乐的,所以我觉得那我最适合拍的就是音乐和电影的结合,那就是歌舞片啊,很多人也跟我推荐,你赶快拍歌舞片啊,华语歌舞片这么少,你赶紧来抢这一块啊,那我觉得也对,其实当时写了很多脚本,选了这个,也是这个比较快成形,赶快推出给大家看,后来结合音乐,就觉得越来越好。

  新浪娱乐:那你也是挺有冒险精神的吧?

  周杰伦:我觉得是,就像我去主持一样,就是一种冒险,在娱乐圈尝试不同的身份。

  新浪娱乐:冒险的时侯怕不怕失败?

  周杰伦:当然怕,每个人都会怕失败,但只是说那个失败会不会影响到你。当你知道这个失败不会影响到你,你就会有勇气继续下去。我觉得音乐一定是一颗大树,那些枝干怎样去长,结出的果实就算不好,也不会影响到大树。

  新浪娱乐:周杰伦一向给人感觉是很酷很屌的,失败对你来说会不会比一般人更难接受?

  周杰伦:如果真讲的话,失败是不能接受的,比如好几年前的金曲奖,我觉得势在必得,觉得肯定可以拿一个,结果什么都没有,当时就非常错愕。可能当时我得失心也太重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领悟,让我慢慢地成长,后来得失心不要太重,就当作参加一个颁奖典礼,有入围就很开心。就像这次,听歌手在舞台上演唱,看看老朋友,心态上改变蛮多。

  新浪娱乐:国内的歌舞片几乎没有很成功的例子,那你这次是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呢?

  周杰伦:拍歌舞片跟拍MV不一样,我记得最难的一场戏是在澡堂里的打斗,这些武行又要懂音乐,又要对拍,又要看起来像真打,不是跳舞,这对我有点困难,我还要唱歌对嘴,还要放音乐,音乐又要在拍之前先写好唱好。

  拍歌舞片确实比一般片困难,我觉得最棒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多听我的歌,知道我的节奏,知道我的牌子。他们听熟了之后就开始套招,这跟一般武打片是不一样的,不能靠剪辑。每个人都希望创造出不同的打法,例如成龙[微博]有成龙的打法,李连杰[微博]有李连杰的感觉,我本身要创造出一个风格,就要要跟着音乐。

  屌vs屌丝:没有本事屌会被笑话

  “年轻人的典范其实就是,有一个梦想,然后就去做,相信我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达到目标,不用管别人怎样看,就像我在北大的演讲,我也常常提到,找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去放大它,要有本事屌,不然就会被别人笑。”

  新浪娱乐:最近青春怀旧题材的电影在内地市场很或,《天台》预告片给人的感觉也是非常热血、青春的,你如何看这种题材的电影?

  周杰伦:现在青春片还挺多的,年轻人应该会喜欢看《天台》,年纪稍微大点的也会喜欢看,因为它是复古怀旧的电影。有些小朋友可能不知道爸爸妈妈的年代到底是什么样子,那你可以去看。这是70、80年代,那些穿着风格打扮都是是一种复古的时尚,真的是挺时尚的,我们对造型很用心,我也会自己去找衣服,做造型。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是属于你的青春片吗?

  周杰伦:属于周杰伦的青春应该是《不能说的秘密》,《天台》应该是属于周杰伦心目中的美好年代。

  新浪娱乐:很多80后都是听着你的歌长大的,青春期的时侯,也许他们会希望像偶像一样很酷很屌,但进入社会,却发现自己变成“屌丝”,你怎么这两者的差别?

  周杰伦:嗯,觉得自己很屌,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我觉得我就是这样的人,但不要脱离世界。要有本事才能屌,人要有一技之长,不管是什么,一定要有一个比别人厉害的地方。年轻人的典范其实就是,有一个梦想,然后就去做,相信我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达到目标,不用管别人怎样看,就像我在北大的演讲,我也常常提到,找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去放大它,要有本事屌,不然就会被别人笑。

  事业vs婚事:天伦之乐比事业更重要

  “在组织家庭这一块,我觉得享受天伦之乐,比事业更重要,我不会太眷念演艺圈,我即使有了家庭,还会继续唱歌,继续做音乐,应该会像陈奕迅这样,继续唱歌,像张学友这样,会开演唱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蓝图。”

  新浪娱乐:之前有记者说近日采访你感觉你清瘦、疲惫,是不是当导演太累了?

  周杰伦:可能是因为最近在健身,也是为了演唱会,为了看上去年轻一点。疲惫倒还好,我已经习惯了,我宁愿做很多事情,少睡点觉,我的脑袋瓜停不下来,我有很多身份,我又是歌手,又是导演,我就是喜欢跟大家分享,所以会不停做这个,做那个。

  新浪娱乐:你近日表示会延迟人生大计,是否近年的人生蓝图在发生转变,觉得不一定要按照之前设定的时间表去做?

  周杰伦:人生规划或是心中的蓝图当然还是——好好唱歌,拍电影,然后宣传。例如35岁来个好好的巡回,结束演唱会。那其实我私底下很少时间陪家人,我不希望将来小孩子跟我有代沟,通常在演艺圈好像都是四、五十岁才结婚,比较晚婚,我不希望这样,我很喜欢小孩子,所以之前就规划35岁有个家庭挺不错的,但还是随缘啦。

  有时候你规划你的人生蓝图,因为你的事业,有些事情会delay(延迟),在组织家庭这一块,我觉得享受天伦之乐,比事业更重要,我不会太眷念演艺圈,我即使有了家庭,还会继续唱歌,继续做音乐,应该会像陈奕迅这样,继续唱歌,像张学友这样,会开演唱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我觉得应该是不会影响到自己的人生蓝图。(覃覃/文 尘尘/录音整理 王黎/摄影 辛军/视频)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