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黛尔摘得金棕榈 《天注定》赢得编剧奖

2013年05月28日14:48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第66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阿布戴·柯西胥凭借《阿黛尔的人生》勇夺金棕榈,备受中国影迷关注的贾樟柯[微博]新作、上影集团制作的影片《天注定》凭借直面现实的题材摘得最佳编剧奖。《过往》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获封戛纳影后,《内布拉斯加》男主角布鲁斯·邓恩成为戛纳影帝。

  “搞平衡”受到质疑

  阿布戴·柯西胥虽曾获多项法国凯撒奖和威尼斯金狮奖的肯定,但今年是他首次亮相戛纳,只能算个“新人”,但这似乎是戛纳故意埋下的一个伏笔——一位“新人” 导演,一部长达3小时的电影,在电影节的后半程首映,显然对影片充满信心。首映之后,这部关于女同性恋题材的电影占据了几乎所有法国媒体的娱乐版头条,众多媒体和影评人毫不吝啬地给予这部影片超高的评价。

  《阿黛尔的人生》中的两位女主演蕾亚·塞杜和阿黛尔·艾克萨勒霍布洛斯曾被媒体视为影后最热门人选,但最终影后被《过往》女主角贝热尼丝·贝乔爆冷拿走,这也令今年戛纳评审团被不少媒体质疑在“搞平衡”。

  亚洲片表现不俗

  今年入围戛纳电影节的几部亚洲影片均表现不俗,贾樟柯执导的《天注定》受到国内众多影迷和媒体关注,最终获最佳编剧奖。贾樟柯从艾莎·阿基多手中接过奖杯之后,笑着对全世界媒体说:“这次获奖是很大的荣誉,电影让我们相信生命。非常感谢上影集团和山西影视集团,中国的变化很快,我觉得电影是我追寻自由最好的途径。”除了《天注定》,另有3部亚洲影片获得殊荣。有影评人认为:“对现实题材的关注、对复杂人性的探讨以及对电影语言的突出贡献,让世界影坛再次将赞赏的目光投向亚洲。”

  获奖片无缘内地?

  中国影迷更关注的是,这些获奖片是否有缘进入内地?从目前来看,《阿黛尔的人生》可能性微乎其微,这部女同性恋题材的影片中有大量暴露的性描写,并使用了大量的特写和长镜头,在欧洲也是“限制级”影片。过于敏感的话题加上极富挑战的“禁忌尺度”,让这部影片与内地影市绝缘。

  今年,贾樟柯在戛纳被问及最多的话题,无疑是《天注定》会不会在内地上映,如果最终得以上映,是否会面临重新剪辑的问题。对此,贾樟柯不断重申,《天注定》将一刀不剪地原版呈现。但有《被解救的姜戈》临时撤片的案例在先,《天注定》在国内上映前也难保没有变数。 (张艺)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