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超人来势汹汹 华语片丰富取胜

2013年05月31日11:03  东方早报
《超人》

  早报记者 李云灵

  一年一度的暑期档大戏即将开锣。据目前各主要院线提供的初步排片计划,已经列入放映计划的进口片扎堆,将引发档期大震荡,不仅有《超人:钢铁之躯》、《重返地球》、《惊天危机》(原名《白宫坠落》)、《环太平洋》等好莱坞热门大片,华语电影也连番推出《盲探》、《不二神探》、《小时代》、《天台》等电影。这样的局面为今年的暑期档带来了更多悬念——进口大片能否扭转年初的颓势?国产黑马能否继续之前的疯狂?

  好莱坞大片以《超人》为首

  暑期档通常是好莱坞大片在内地的主战场之一。但是去年6月21日起到7月26日,是所谓“国产片保护月”。新上映的全是国产片,进口片不仅被集体押后,《超凡蜘蛛侠》和《蝙蝠侠前传3》还被安排同日上映。

  今年的暑期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好莱坞大片有望收复失地。备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超人:钢铁之躯》初定于6月20日在内地上映。这是《蝙蝠侠前传》系列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担任制片人后开启的“新超人系列”。他将班底大换血——写剧本的是《蝙蝠侠前传》系列的编剧大卫·S。高耶,演超人的也不是“老牌超人”布兰登·罗斯,而是古装剧集《都铎王朝》的性感男主角亨利·卡维尔。新版超人连标志性的红内裤都脱掉了,有影迷说他穿得像是蜘蛛侠。该片在北美的首映时间是6月14日,中国内地上映只迟了6天。

  受新超人的影响,《速度与激情6》的上映时间,从6月20日推迟到了7月26日。而《侏罗纪公园3D》更是从6月初推迟到8月底上映。此次回归大银幕的并不是传说已久的《侏罗纪公园4》,而是《侏罗纪公园》的3D转制版。斯皮尔伯格和他的御用摄影师贾努兹·卡明斯基监督了后期转制。3D版《狮子王》的大获成功掀起了好莱坞经典大片的3D转制热潮,《星球大战》系列、《泰坦尼克号》、《海底总动员》等片都先后以3D格式重映。

  另一部北美暑期档重量级大片《环太平洋》确定于7月3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简单来说就是“《变形金刚》版《哥斯拉》”,讲述中国、日本等战队设计的机器人战队携手打怪兽的故事。此外,威尔·史密斯父子主演的科幻片《重返地球》定档7月12日。查宁·塔图姆、杰米·福克斯主演的《白宫坠落》则于7月22日上映。据悉,该片在中国被要求改名为《惊天危机》。

  此外,为娜奥米·沃茨赢得了奥斯卡影后提名的《海啸奇迹》、蓝天工作室打造的《森林战士》、皮克斯动画片《怪物大学》都确定引进,但未确定档期。

  业内人士分析,进入2013年,好莱坞大片内地市场行情出现明显下滑,上半年推出的几部重量级影片,如《007:天幕坠落》、《霍比特人》等票房均不如预期,只有《钢铁侠3》堪称一枝独秀。经历了几部青春题材的国产片后,预计内地观众可能会重回好莱坞大制作的怀抱。

  华语片类型多样

  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大片,今年6月的华语片以中小制作为主,不知是否会再次出现类似《泰囧》、《致青春》等“以小博大”的奇迹。由于今年上半年国产片市场表现上佳,基本压过了引进片,因此如果还有“国产片保护月”,它的时间将紧缩在6月20日《超人:钢铁之躯》上映之前。

  相对去年同期《画皮2》一片独大的局面,今年暑期的华语片以动作、爱情、偶像等商业类型结队出场。《天机: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太极侠》以动作为卖点。6月9日上映的《天机·富春山居图》,刘德华携手林志玲、张静初,从杭州、台北一路到迪拜取景拍摄。6月28日上映的《不二神探》则是李连杰、文章继《海洋天堂》、《白蛇传》之后的三度合作。7月5日上映的《太极侠》中最大的看点是好莱坞影星基努·里维斯,由他自导自演,全程在中国拍摄。

  郭敬明的导演处女作《小时代》6月27日上映,周杰伦继《不能说的秘密》之后再度执导的《天台》定档7月11日。这两部都是青春偶像片。6月28日动画电影《开心超人》将上映,该片导演是曾执导过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黄伟明。

  爱情片方面,杜琪峰电影《盲探》也将在7月11日公映。该片是刘德华、郑秀文第七次合作,前不久在戛纳电影节展映时颇受好评。此外,章子怡、王力宏主演的《非常幸运》,范冰冰、李治廷主演《一夜惊喜》,Angelababy、黄晓明主演《一场风花雪月的事》,陆毅、周冬雨主演的《宫锁沉香》等爱情电影将于7月底开始接力上映。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