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引发审丑潮票房有望破两亿

2013年06月12日10:17  扬子晚报
《天机·富春山居图》剧照 《天机·富春山居图》剧照

  2013年度烂片毫无疑问已经诞生,《天机·富春山居图》无悬念问鼎!连日来,网友们发挥着聪明才智表达着对这部电影的愤怒与嘲弄。可是,《天机·富春山居图》在骂声中票房飘红,9日起上映两天票房破亿,上座率极高,不少院线紧急增加排片。导演孙健君由忧转喜,含笑回应:欢迎网友开心吐槽。观众为审丑争看“富春”,照此态势,《天机·富春山居图》可望成为史上最强负面营销、即烂片营销创造票房奇迹的案例。

  “富春”排片高达40% 小长假后票房有望破两亿

  《天机·富春山居图》有多难看?几乎每一个看过电影的人(不论老中青)都可以跟你说上一大通。这的确是一部刷新“烂片底线”的电影,从剧情、画面到细节、表演、对白、特技以及3D效果,都充斥着山寨和狗血的味道。可是,就是这样一部烂片,票房却令人惊奇地疯涨,排片量已达到40%,有影院甚至取消《逆光飞翔》场次转排《富春山居图》。影片第二天票房就破亿(速度比《致青春》《合伙人》都快),经历端午小长假,票房突破两亿已不是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零负评”的台湾清新励志片《逆光飞翔》虽有不少专业人士微博力捧,排片仍不到3%,有观众投诉“欲看无排片”。出品人王家卫昨日不得不发出公开信表示遗憾,并质疑影院:“是观众在选择电影,还是影院在替观众选择电影?……希望影院能听到观众的呼声,多加场次。”

  越吐槽越有人想看 激活观众“审丑”欲望

  在微博上输入《天机·富春山居图》,关于电影的吐槽连导演都承认,“有些谩骂很有文采”。比如网友“小白强生”吐槽道:“《富春山居图》你以为它是谍战片,其实它是爱情片;你以为它是爱情片,其实它是文艺片;你以为它是文艺片,其实它是主旋律剧情片;你以为是它是主旋律剧情片,其实它是枪战武打片;你以为它是枪战武打片,其实它是恐怖片;你以为它是恐怖片,其实它是SM片;你以为它是SM片,其实它只是旅游景地宣传片!”再比如:“初看以为是广告大片,再看以为是杭州风光旅游片,最终确认,这是抗日神剧!”也有网友表示“看了不吃亏”:“其实用几十块钱,捎带看了那么多美女,了解到了迪拜的每个角落,看到了杭州‘天上人间’的内部,就算不亏了吧,可惜是还没看清,场景又换了。”

  很少有一部电影能让网友吐槽吐得这么争先恐后的,一位女影迷总结:这是一部低于所有人智商的电影!可能正因为如此,每位观众都乐滋滋地讽刺着。而且即便有那么多的恶评,微博上很多人仍表示,“很想去看!我是不是很贱?我想受虐!”这跟电视剧市场中,越雷收视率越高是一个道理。

  《天机·富春山居图》“在骂声中成长”的票房诞生了一个新的营销模式:烂片营销或负面营销典范。从艺术上,该片可以成为“烂片教科书”。在营销上,则成功用“看你到底怎么烂法”激活人们的“审丑”欲望。9日晚在一场本报组织的观影活动结束后,很多影迷就向记者表示:“我没有中途离场,就是想看看它会烂到什么程度!”

  导演由忧转喜 声称在经历成长的烦恼

  “烂片营销”其实是无心插柳,从导演孙健君的态度上可以看出来。影片上映前,这位从影视公司老总转型的导演,在微博上底气不足地暗示“故事不知是否讨你喜欢,美景美色确保足量,全当是一次夏日梦游,也能值回票价。”9日上午,面对批评他十分忐忑:“缺点难免,用心是好的,望观众海涵。”到底是老板,看到飘红的票房,他很快认清身份,不再纠结于电影恶评还是好评,转忧为喜,开始引导这“开心欢乐吐槽”的氛围,“欢迎网友开心吐槽,能为大家餐前饭后添些谈资也算是电影为节日的一点贡献,大龄新导演也必须经历成长的烦恼,成长才是硬道理。”

  不过,对于《富春山居图》的高票房,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跟“审丑”无关,“毕竟这是一部有明星号召力的商业大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破亿很正常。《逆光飞翔》是文艺片,票房上本身就不可能跟商业片比拼。”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责编: 凯撒苏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