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论坛:制作并投资面向世界观众的电影(3)

2013年06月16日21:06  新浪娱乐 微博

  我觉得刚才的问题,中国的票房什么时候会超过美国的票房?我们在洛杉矶进行的这些报告,在周一的时候就已经说到了,四年左右的时间就能够超过美国的票房,到底过快还是过慢,我们也不知道。我们想知道的,这些大的制片厂,国外好莱坞的,他们需要考虑一些范式,把片子带到中国来,同时跟中国制片公司合作拍一些中国的电影。从我们在华美银行角度来看,就是提供一些比较重要的资本来帮助这些市场的发展。我们现在看到的,很高兴,平衡表上面的数字都在增长,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其他的银行参与到这个中间去。

  斯蒂芬·沙夫:从IPO以及退出的情况来看,中国电影、公司来看,从美国,我们非常成功的这些IPO,我们进入到这样一个市场中间,我们知道要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很多时候都需要,现在有非常多的小的公司很成功的进行了IPO,但是还有一些非常战略性的、私人的投资者,来自中国之外的私人投资者他们非常期待有机会来进入到成功的中国的这些上市的小公司中间。我知道一些政府的规定是不允许或者限制外国投资进入到中国的公司里面去,希望能够在中长期的一段时间里面,来自海外的,尤其来自美国的私营投资能够进入到中国的这些上市的企业里面,不然小公司就上不去,永远只能靠大公司了。

  朱云来:公司上市的问题,在中国有一部分影响跟这个行业没有关系,是证券行业自己的一些问题。好比前面也提到的,因为实际上电影行业或者影视行业是创意产业,因此也是非常有风险的,一般来说,只有比较成熟才能够在这个最终有企业上市的可能。另外一方面中国电影业现在面临的形势是非常好的,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是从来没有这么好。现在已经有了1.3万个荧幕,据统计。去年也有了170多亿的票房收入,同时各种各样的基金,还有信贷,还有私募股权的投资,当然包括一小部分的上市,这些钱加起来恐怕至少有一千亿。其实这个机会是非常的好,对于创业来讲,创意、创造来讲。现在准备拍电影的基金,潜在的能超过一千亿,甚至两千亿。这个挑战还是说能不能拍出来最好的片子,能不能真正的有票房的吸引力,能不能创造收入。

  我大致测算了一下,如果1.3万块荧幕,每天放一场,每个荧幕大概一百个观众,一放下来差不多176亿,差不多是我们去年的票房总收入。反过来,我们影院有机会。当然更多的是需要有一定的扩展了。所以实际上电影现在这个前景,过去可能是资金不足,现在看样子资金是很多,但是怎么能够才能把这些资金更好的运用到创作之中。包括我也注意到国内有完片担保,这样就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些可预期性,这样减少了这个环节当中的风险,这样也会吸引更多的资本向这方面流动,当然最终还是要靠我们艺术创作人员能否真正拿出来大家都喜欢看的好片子。谢谢!

  于冬:首先我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华美银行,因为给博纳一笔很低利息的贷款,支持博纳影业的发展。博纳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因为我两边融资的情况都非常的了解,我相比较而言,在海外融资的方式或者是融资的金额和融资的渠道会非常多,比国内要多很多的渠道。而且融资成本也远远低过国内的融资成本,单一个银行的贷款,国内的利息至少是7%以上,甚至会有更高的,如果再加上担保公司的费用和银行融资的管理费,接近10%以上的,10%到12%的融资成本。这对于电影行业来讲是非常高的,在国外用不了这么高,最多3%,这是一个区别。

  第二个我是觉得国内的IPO是审批制,现在很多的国内A股公司在排队等待审批,这个其实也阻碍了现在中小影视公司这样一个发展。国内银行的渠道又很窄,银行是一个方面,银行基本上是法人无限连带责任,压房产、压有价债券等。经常遭到晴天给钱,下雨的时候收窄,这是国内目前的状况。IPO遥遥无期,很多资金来源于这些业外的游资和煤老板、房地产大哥,这些资本进入电影圈之后,带来了很多恶性循环,比如说不计成本的抬高演员的片酬。再一个是恶性竞争,这都是目前中国电影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单从融资角度来讲,制作我就不想多说了,融资角度来讲,我觉得现在的融资,国内融资是非常困难的,包括这些A股的已经上市的公司,想再融资,再拿钱的话,还是要审批,等同于再一次的IPO。所以这个渠道是现在需要改革的,改进的,尤其是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影产业。

  博纳在美国上市之后,其实是股价被低估的,但是博纳有一个好的地方就是拿钱很容易,只要我们要做对的事情,或者对产业有发展的事情,或者对企业有发展的故事,那么就会有比较通畅的融资渠道。所以这一点上面,我还是比较庆幸我在美国上市。另外我觉得中国电影产业现在高速增长,对于中国的电影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到今年的预测,我们的市场,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一个星期的票房达到了9.3亿,十年前的2003年我们全年电影票房不到9亿,而今天我们一个星期的票房达到了十年前全年的总和。据电影局的官方统计,过百亿的时间,两年前,全年总票房过一百亿人民币,2011年是10月18日,去年过百亿的时间是8月份,今年过百亿就这几天,六月底之前过百亿。所以预计今年的票房肯定超过两百亿,应该在220亿左右。所以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产业。

  我也预测,以前还不敢说,以前觉得十年左右的时间,现在可以说五年之内,2018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会达到今天北美市场一百亿美元的票房,所以这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和充满魅力的,充满潜力的市场。中国的电影公司、电影企业,如果在这五年当中能够跻身到全中国的前三名的话,我相信,如果你能做到中国的前三名,你可能就会成为世界的七八九,出了六大之外,你可能会跻身到世界的第七、第八、第九。这对于中国电影企业来讲是一个发展的机遇,也是一个开拓进取和融入世界电影的机会。

  所以我很期待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觉得中国电影人要抓住这五年的机会发展,包括政府,我们有关主管部门对于内容题材和技术,对于本土电影的扶持,都要加大力度。我觉得现在远远不够。包括电影局每年收那么多的专项基金,5%,两百亿的话就有十个亿,这十个亿真的应该是给到有能力做出优秀影片的扶植基金,还是要在制作上面解决中国电影的产业问题。另外在税收上面,现在营改收出现对于本土企业雪上加霜,税收成本非常高的。我们在电影院票房里面已经交了营业税,之后企业还要交所得税。文化企业有它的特殊性,还承载者文化和价值观输出的使命,还起到慰藉观众心灵的这样一个电影产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对文化企业要特殊对待,要特殊的文化政策。

  最后我想说,中国电影新的机遇到来,这十年的增长,大家看到,也是互联网视频崛起的时代,小屏幕崛起的时代。电影产业是不是面临着冲击?所以我借鉴马云跟王健林先生的对赌这个事件,一个电子商务和购物中心谁会取代谁,我相信在未来的十年可能会是并存,因为中国是一个经济在不断发展,同时我觉得未来的消费市场,除了小屏幕内容的增长之外,我觉得电影的魅力与它技术的革新,在于它的体验式消费,这是小屏幕无可取代的。今天上午我参加一个论坛的时候也提到这一点,我们电影无论在制作、技术上面,包括在视觉进步上面,都会令电影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来,这是我们今天电影科技所带来的成果。谢谢!

  冯伟:谢谢!

  钟丽芳:今天是关于金融的。我觉得中国的融资虽然没有那么容易,但也没有那么难,我们还是有很多渠道来融资,虽然现在IPO压得很厉害,但就我所知,这几家已经上市的公司都在做一些并购和整合,尽量让自己的规模做大。因为像这一类的公司风险比较大,只有规模做大,多元化,才能让这样公司的结构更稳固,财务结构也会更稳固,风险更小。融资来说,除了常规的银行贷款,的确中国的贷款比较复杂,前面也介绍过,但有很多渠道,非银行的渠道,我们有很多的非我们行业的这些融资的机构,其实都很愿意参与到我们这个行业来,因为行业大的趋势现在非常好。

  举一个特别简单的小例子,我们旗下数字王国和腾讯做了一个合资公司,我们要做一个,我们一个星期就融到一亿五千万美金。所以说在中国不是说融不到资,而是有没有找对渠道、有没有找对人,你的故事有没有讲到投资者马上掏钱给你。现在中国市场重要的是你怎么打通这个渠道,怎样把这个平台搭好,怎么把故事讲好,大家愿意投钱给你们。谢谢!

  斯蒂芬·斯蒂茨:我在纽约,我们也是在资本市场上面投入得少,也是私营市场里面投资得多。我也想说的就是,在融资这个层面,刚才也有嘉宾说到,在这个电影行业,进一步向成熟、下游化发展的话,我们还有很多潜力看到很多外面的外商投资进入这个市场。

  冯伟:刚才都提到了,资本从流动来讲,没有国界性。在中国因为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大量国际的资本进入到中国市场,但是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现象,就是刚才钟总也提到的,包括小马奔腾在内的去年有两大国际的中国电视的影视公司国际采购案,一个是小马奔腾收购了数字王国。还有是万达收购AMC(音),现在万达跟欧洲最大的影院公司在洽谈收购业务。这里面我们看到中国这些娱乐产业公司在国际上面进行跨国的并购,这是一方面帮助中国电影更好的融入中国市场,在制作,整个发行,解决这个问题。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