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未满》入围“亚洲新人奖”

2013年06月18日06:37  天天新报

  由刘娟导演的本土青春励志影片《初恋未满》,已经入围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亚洲新人奖”。日前记者专访了刘娟,她告诉记者:“《初恋未满》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本土青春励志影片”。她充满信心地说,“国内观众需要一部像《初恋未满》这样能引起共鸣的电影。”

  “我实现了青春梦想”

  记者:听说《初恋未满》是著名影星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的第二期作品?

  刘娟:我很有幸成为“亚洲新星导”计划的第二期作品的导演和编剧。“亚洲新星导”计划始于2005年,由刘德华担任投资方和宣传大使,资助多名亚洲新晋导演实现电影梦,知名度最高的如《疯狂的石头》,宁浩也凭借此片崭露头角,并收获成功。2012年,“亚洲新星导”计划在沉寂七年之后再次启动,刘德华认为《初恋未满》是激昂的,第一个就选择了这个剧本。这部本土青春励志电影《初恋未满》也帮助我实现了青春梦想。

  戏里的青春“80后”都走过

  记者:作为《初恋未满》编剧、导演,您是怎么想到写这部电影?

  刘娟:《初恋未满》以1997年香港回归为时代背景,描绘了以“四大天王”为代表的港台流行文化对内地青少年的辐射与影响,可以说这是目前同类题材电影中尚未出现过的“与时代挂钩畅谈青春”的现象。这是一部属于“80后”的本土青春励志影片,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南方小城里,六名即将面临高考的中学生,憧憬着各自的未来,临近高考时还创下许多动人故事。 影片展现了那个时代背景下年轻人自我奋斗成长,期望实现青春梦想的事迹,很有励志意义。

  记者:作为“80后”导演,您认为影响“80后”的符号有哪些?

  刘娟:作为“80后”的一分子,我一直认为 “‘四大天王’、张雨生、梅艳芳、张惠妹等人就是那个时代的符号,我们“80后”这一代人的青春与这些符号密切相关,因为那个时候,大街小巷都是他们的歌,我们的青春就长在这个环境中。《初恋未满》可说是倾注了刘德华很多精力,因为这个戏里的青春,是刘德华陪着他们一起走过的。

  还原高中精彩生活片段

  记者:《初恋未满》属于哪种类型的电影?

  刘娟:我认为《初恋未满》属于半自传类型。这部电影里有真实的部分。我们都经历过高三年级,我们所有人都在那个空间里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洗礼,所有人都在不懈努力地实现青春梦想,最终都是殊途同归。这部电影最终要告诉人们:青春最美的不是梦,而是追求梦想的确认。我想大家看完电影应该会有共鸣。

  记者:您的这部电影是否在还原青春中某段记忆?

  刘娟:确实,在《初恋未满》中,我是把初高中最精彩的生活片段以电影形式作了表达。2011年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上映后,一度燃起青春题材电影热。我看了这部电影很有感触,但“那些年”里讲的故事并不是我们的青春。当时我就下决心把我们的青春展示给观众。

  团队合作是成功开始

  记者:这部电影在演员的选择上有什么特别要求?

  刘娟:为了真实反映那个年代,我们在选择演员时,既刻意去找了本身年龄和故事原型非常符合的演员,同时也要求演员在拍电影过程中体现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记者:您原来是做纪录片的,首次导演《初恋未满》这样长篇故事有什么感触?

  刘娟:我曾担任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和尚敬电影《饭局也疯狂》的纪录片导演工作。

  从导这部电影开始,我就把制片人对电影产业链管理考量充分考虑到电影制作的整个流程中,因此我们能够把不同的想法互相融合起来,这样才有了青春励志电影《初恋未满》。我感触最深就是团队合作才有成功开始。

  新报记者 管国忠 吴轶凡 文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