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与《小时代》:我就要导演中心制(2)

2013年06月19日04:42  新浪娱乐 微博

  开拍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放出定妆照,第一个是丢出两个演员双生花的概念,这个主意就是我想的,每一个节点都有粉丝的狂欢,期待下一个信息。到后期每一轮海报的发布、剧照、物料……这些精准的布局,持续了整整一年。

  新浪娱乐:不是每个导演都像你这样。

  郭敬明:我比较像是一个商人,我会比其他导演更多地站在后期宣发的角度思考问题。

  新浪娱乐:那你为什么不在海报上挂制片人的称号呢?

  郭敬明:唉,给他们做吧。

  新浪娱乐:但你负责的很多东西都是制片人要张罗的,而且在好莱坞更成熟的体系里,制片人的权力更大。

  郭敬明:所以他们都让我挂制片人啊。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不挂?

  郭敬明:因为我还是想保留纯粹一点的东西,郭敬明的东西。这些东西私下可以做,但是不想让公众觉得,这个导演怎么了?因为制片人和导演天生是对立的,一个要省钱一个要花钱。

  我可以额外帮忙,但是当这个头衔放在我头上的时候,我的立场就不坚定了。比如说这个植入广告是不是要导演拍,想到这些我自己就要疯了。

  新浪娱乐:如果遇到了真正的分歧,涉及到合约与法规,你会害怕他们用制片人的身份压你吗?

  郭敬明:他们不敢。

  他们的目的是赚钱,我就告诉他们可以帮助你们赚到更多的钱,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比如说你塞给我一个100万的品牌植入,我就会告诉你这可能会影响口碑,100万的票房分分钟都可以耗掉的。你到底要哪一个?所以你看完整个电影,不会发现有很难受的植入广告。尽管片尾字幕上有一大版的品牌LOGO,但是观众不会有很强烈的抵触心理。

  新浪娱乐:不过牛奶的镜头还是挺让人出戏的。

  郭敬明:因为那是杨幂[微博]代言的,我们没办法。

  4700万,70多个工作日,两部电影,两场大戏

  “绝对零容忍细节的不完美”

  新浪娱乐:看幕后花絮,你对于演员发出的指令简单直接,似乎很有自信。这与你对小说的理解有着很大的关系吗?

  郭敬明:故事里面每一个人物的性格、言谈举止我都很了解,甚至包括剧本里面没有的东西,我可以告诉演员,帮助他们进入角色。因为我的了解,他们会很放心地把自己交给我。

  在开拍之前,我看了很多电影的幕后花絮、纪录片,观察这些导演在片场的表达方式、沟通手段。有的导演会给演员示范表演,有的导演只是呆在监视器后面做指示。我们的电影拍摄时间很短,这就要求一开工就把子弹上膛。如果出了状况,让片场失控,那也挺可怕的。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的拍摄时间很短,两集只有70多天的时间,平均一部电影五周。对于很多非常简单的小成本电影来说,这都是不小的挑战。你是如何做到高效率的?

  郭敬明:我们在开始准备的时候就花了很多心血,特别是一些长镜头的拍摄,就要提前选好每一个角度,摄影机的走位,演员的排练也有很多次。

  还有高架桥堵车的那场戏,政府有很多限制,时间很紧,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清晨一点多就上桥了,摆器材、布光、造雪、摆汽车、贴好特效标记……我们还把分镜头提前画出来,严格按照脚本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拍摄,前期准备做得足,一上去就可以按照计划走。

  新浪娱乐:那个高架桥平时也有车经过吗,还是盖了一半的那种?

  郭敬明:一半能走,一半不能走。桥前面是封死的,所以必须要用视角、特效避开,以免穿帮。

  新浪娱乐:拍摄的许可容易拿到吗?

  郭敬明:很不容易,很不容易。

  新浪娱乐:谁帮你们搞定的?

  郭敬明:制片方,我自己也去和他们争取。这个场景很重要,是负责情绪催泪的,电影主题就是朝着梦想奔跑,所以一定尽力争取去拍。而且这一段如果仅仅发生在马路上跑,也就没有那种感觉了,一定要在上面跑最动人。

  新浪娱乐:那些汽车都是一辆辆开上去的?

  郭敬明:是。

  新浪娱乐:都是可以开的真车?

  郭敬明:都是,每辆车里面还有司机。因为你不知道镜头会怎么扫,万一有个驾驶室是空的,观众就会出戏……

  新浪娱乐:你肯定不能容忍这个。

  郭敬明:我肯定不能容忍这个。所以这些司机一种从凌晨4点,一直坐到了我们收工。

  新浪娱乐:那么多车,一次也不好调来吧。

  郭敬明:都是制片方搞的,有些是租车,有些是专门给剧组提供的道具。因为公路上的车不能都是同一种,一定是各种车都有,车牌也不能都是上海的,要有江西、四川的……这样看起来才真实。虽然你不一定拍到车牌,但是大银幕上所有细节都很清晰,万一拍到了就坏了。

  我们提前计划好不同车种的比例,包括镜头从哪辆车中间去拍,这些我们都有想好。我们还提前买了很多玩具小车,用微镜头走了一遍,看了效果,所以到实拍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有底了。

  新浪娱乐:这些细节都是你想到的,还是团队帮你考虑的?

  郭敬明:我们会一起开会,他们先问我的想法,然后讨论。有些镜头是一定执行不了的,本来用直升机拍高架桥最好看,但是我们申请开放领空晚了,所以只能用伸缩炮代替,但是那样会限制镜头的调度,没有那么大气。

  新浪娱乐:电影里那段上秀场之前的长镜头让人印象深刻,你是想炫技吗,或者展示自己的导演技巧?

  郭敬明:那里一共四层楼,每一层遇到一个姐妹,最后四个姐妹汇合,一起冲进去。我觉得这是有代表意义的,表示着一路上的你我她,向梦想进发。

  我也和摄影师讨论,镜头中间有几个节点可以用特效接,最低可以降到多少个。有些角度机器能否进去,都要考虑。而且一路还有台词发生,那也挺让人头痛的。

  而且那里只有七天的时间供我们使用,时间很紧张,对我们来说,心理压力非常大。

  新浪娱乐:你是不是之前看过类似的设计,觉得好玩,所以想要尝试。

  郭敬明:当然了,每一个导演都喜欢挑战长镜头,摄影机的不可能位置什么的。你说是野心、炫技都可以,这也是摄影师的最爱,他们也很兴奋。

  其实用正反打拍两个人聊天也可以,但是那样缺乏诚意,别人会真正觉得你是在玩票。

  新浪娱乐:监制和制片人会劝阻你取消这样的想法吗?

  郭敬明:肯定劝阻啊!但是我觉得这些东西有意思,而且她们看完之后觉得比想象中效果好。我们在台北做后期,为王家卫、李安制作声音的杜笃之老师也说,“小朋友有想法哦。”

  新浪娱乐:你很想拍,但是制片人告诉你要多花很多钱,建议你放弃,怎么办?

  郭敬明:我会做一个平衡,通过别的办法节约钱,然后保证一定拍到想要的东西。可以牺牲的话,我一定会选择牺牲。比如一些支线的戏份我会放弃拍摄,融合到其他的剧情里,把钱放在需要的地方。

  新浪娱乐:这种临时的应变,挺考验导演决断能力的。

  郭敬明:我还好,因为我运作公司很多年。作为老板,也会下很多的指令,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挑战。

  新浪娱乐:现在给到的资源,可以满足你吗?

  郭敬明:其实限制很大。两部电影一共花了4700万,这意味着第一部我只花了2300万,预算是很让人捉襟见肘,这是一部非常小成本的电影。

  新浪娱乐:分成两部套拍,是一开始就有的想法吗?

  郭敬明:当然,我们一开始就是两个完整独立的剧本,不像《太极》是被拦腰斩断的故事,而是完整封闭的结构。

  新浪娱乐:第一集的故事没有那么残酷。

  郭敬明:还是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计划拍四部,如果前两部成功的话,就会继续拍。如果四部的味道都一样,也没有意思。所以要有新鲜的感觉,甚至在拍法上也不一样,你不会觉得第二部是同一系列的电影。

  到第三集,摄影风格和叙事的路子会有更大突破。别人看我是有野心的,在导演这个路子上,我确实是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不是单单为了赚钱。

  不管观众看完《小时代》说好、说坏,不能否认的是这部电影一定很新,很不一样。只要让大家意识到这一点,就能够让我很开心了。电影不怕好坏,最怕一成不变。

  新浪娱乐:如果电影成功拍续集,你会害怕演员要高片酬吗?

  郭敬明:还好啊,我和他们聊过,都觉得OK,因为他们是真喜欢这个作品。因为大家都明白,没有演员是通过演电影赚钱的,一定是靠商业代言、电视剧(赚钱),电影是一个梦,心里有这个电影梦,才会愿意付出。

  (王玉年/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