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评委宁浩:中国电影还处于幼稚阶段

2013年06月20日21:1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6月20日,第16届上海电影节评委宁浩对话新浪娱乐。因为伤风,宁浩的状态显得比较低落,眼神回避镜头,回答问题的声音不大,也没有过多交流的欲望。在《黄金大劫案》之后,他显得沉寂了许多,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讲,“现在做剧本,也没有什么可说的。”

  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造就了《泰囧》《致青春》《小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在宣扬以小博大的票房神话。宁浩却反问,“现在着急赚钱的应该是制片人吧,这个时代好吗?”他对于这个“中国梦”时代产生质疑,并强调,没有价值观依附的电影,谈不上成熟。

  外界一直传言宁浩将执导根据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乡村教师》改编的电影,这个讲述了乡村教师李宝库本想改变几个孩子的命运,没想到却拯救了整个地球的故事,荒诞中充满了对于未来的哲思,童趣与幻想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斯皮尔伯格的《ET》。宁浩没有回答这个这个计划的靠谱程度,但是通过他对于科幻电影的思考来看,他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在《无人区》遭禁,《黄金大劫案》口碑平平的两次打击下,宁浩显得更加低调了。

  科幻不属于农业时代 人多力量大不是科技精神

  新浪娱乐:很多人都喜欢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当你想要拍《乡村教师》的时候,大家都表示很期待。你心目中好的科幻片是什么样的?

  宁浩:我一直在找符合我们状态的科幻片,其实挺难的。科技精神不是中国的文化,我们还处在农业时代向城市时代转型的阶段,就是从第三世界向第二世界过渡。科技精神是最先进……也算不上最先进,反正不是农业时代的东西,起码是移民时代、海洋时代的产物,所以我们并没有特别好的科幻片,这是很正常的。不光我们没有(科幻片),除了美国还有哪个国家有科幻片?

  新浪娱乐:日本呢?

  宁浩:日本有什么?

  新浪娱乐:《攻壳机动队》《机动战士高达》《银河铁道999》……

  宁浩:动画和真人电影是有界限的。

  新浪娱乐:最突出的区别在哪里?

  宁浩:现实中大家不相信的东西,放在动画里面就可信了。所以说动画片和真人电影还不太一样,可以做动画、不代表可以拍真人电影。观众信不信是问题,你以什么样的状态来展现,也是问题。如果你认为《恐龙特急克塞号》也是科幻片,但是我觉得他的核心还不是。

  新浪娱乐:就是那种怪力乱神的东西?

  宁浩:那是属于东方文化的,东方文化就是相信妖魔鬼怪。但是科技精神是不是真正进入到我们的骨髓里呢,而且不要忘记日本还是存在很长时间的海洋文化。

  新浪娱乐:为什么海洋文化就可以孕育出高级的科幻电影?

  宁浩:这些文化蕴涵着某些精神,它关注的是个体、是独立性、开创性能、冒险精神,这些是科技精神的基础。科技精神不是人多力量大,不是集体主义,不是有一亿个人就能造出原子弹。科技精神是一个人、或者是少数人的想象力。基因不是靠人多解决的,是要有个体想象力的。

  新浪娱乐:这与咱们这么多年的教育和文化是背道而驰的。

  宁浩:这与我们现阶段没关系,与整个中国的时代化有关系。我的观念可能也有局限性,现在这个时代是补满清的债,清朝300年的积累是停滞的,本来明朝已经进入城市时代了,我们现在的城镇化进程其实在300年前就已经完成了,与英国是同步的,但我们现在还在做这个事情。我们的文明到了现在还补那堂课,慢了。

  价值观需要有依附 中国电影还处于幼稚阶段

  新浪娱乐:为什么咱们可以有像刘慈欣那样世界级的科幻小说,却没有可以匹配的科幻电影呢?

  宁浩:文学和电影是不同的语言,不能有类比的。不是说我们有伟大的文学,就做出伟大的电影。

  新浪娱乐:科幻片也需要发达电影工业的支持是吗?

  宁浩:方方面面的支持,不仅仅是工业。技术是个特别容易解决的问题,最难解决的我们依附在什么东西之上,我们电影谈的是什么?这需要漫长的时间重新建设,我说的就是价值观。电影创造不了价值观,电影是表达某种已成型的价值观,你在电影里编一个价值观也没人信。我们看了好电影之后,马上就可以知道它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背后有强大的支持。中国电影要表达什么,是要考虑的事情。

  新浪娱乐:是不是在混乱的价值观体系之下,咱们的电影也没有任何的依附?

  宁浩:就是没有什么巨大的价值观,只能表现一些简单的价值观,也不能说没有。

  新浪娱乐:比如?

  宁浩:比如爱家庭,爱爸爸妈妈,一些比较低幼的价值观?

  新浪娱乐:好莱坞也是说这些事情啊。

  宁浩:没错,所以好莱坞也分为低幼和不低幼的。你对于好莱坞电影造成的印象,可能是一个整体的感觉。他也有复杂、深入、反叛的命题,不能说所有好莱坞电影都是低幼的。

  中国电影幼稚是一个阶段,大家也比较宽容地看待这个幼稚。我们要客观地看待自己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表面上看我们是一个有钱的国家、是一个强国,但这是真的吗?是不是每个观众都是用这种心态去看电影?

  新浪娱乐:但是一些不太好的电影,也可以依靠话题吸引观众进来。

  宁浩:这就是乱象之一嘛,乱象之下需要慢慢去沉淀,现在就是泥沙俱下的时代。

  新浪娱乐:大潮之后,珍珠何时才能露出来呢?

  宁浩:还早呢。(王玉年/文 孙慧/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