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影排片:两大巨头或为主要推手

2013年06月21日05:10  北京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逆光飞翔》影院拍片少,遭遇票房“滑铁卢”。 《逆光飞翔》影院拍片少,遭遇票房“滑铁卢”。
《富春山居图》尽管差评不断,但接近40%的排片量,使其稳收超过两亿元的票房。 《富春山居图》尽管差评不断,但接近40%的排片量,使其稳收超过两亿元的票房。

  北京商报6月21日报道 要说端午节档期的排片王,自然非《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富春山居图》)莫属。尽管差评不断,但接近40%的排片量,使其稳收超过两亿元的票房。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零差评影片《逆光飞翔》、减压喜剧《大片》、动作电影《光辉岁月》在内的多部好口碑影片,集体遭遇票房“滑铁卢”。平均不到3%的院线排片量,很难让人不将它们票房失利的原因与“排片”二字联系起来。我们不禁要问,好口碑电影为何难获好票房?电影排片的幕后推手到底都有谁?

  最差排片

  让好片难为无“米”之“炊”

  “连续工作了7天,本想在假期里把我期待了好久的电影都看一遍,结果走进影院才发现,除了《富春山居图》就是《富春山居图》,好不容易有一场《逆光飞翔》还得等到夜里11点,这谁等得了?”影迷王女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端午节档期,除了《富春山居图》以外的多部国产影片,平均排片量不足3%。以《大片》为例,全国排片量仅为2.1%, 对此,《大片》出品方北京必然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见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电影票房的失利,肯定有排片的原因。我们的电影在上映前,干脆有的影院直接拒绝给我们安排放映场次。就是这仅有的2.1%的排片量有许多还是无效场次。”

  所谓无效场次,就是类似于上午10点、下午5点、深夜11点这类相对于黄金时间段的放映场次。“放假了,上午10点很多人可能还在睡梦中,而下午5点往往是大家吃饭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段放映电影,有谁会去看?这样自然会导致影片的上座率很低,最终影响票房收益。” 陈见明进一步解释道。

  与《大片》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光辉岁月》,制片方因不足3%的排片量,不仅和发行方光线传媒闹翻,还主动通过微博发出公告,要求全国各大影院暂停放映自己的影片。而凭借好口碑斩获台湾金马奖和釜山国际电影节观众奖的励志电影《逆光飞翔》,尽管在台湾地区上映后便立即收获了过千万元的高票房,但6月8日在内地首映后,排片量最低时仅为1.69%。因此据最新数据显示,该片截至5月16日的累积票房仅为540多万元。对此,著名导演王家卫透过片方质疑道:“是观众在选择电影,还是影院在替观众选择电影?”

  两大电影巨头

  或为左右排片的主要推手

  究竟是谁在替观众选择电影?难道如王家卫所说就是电影院么?据知情人透露,尽管目前的电影排片都是由院线自主决定的,但是谁都抗不过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微博](以下简称“华夏电影”)的威力。由于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是目前国内获准从事进口片引进的公司。院线为了能够保证进口片的放映拷贝,与之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遇到这两家公司发行、出品的影片时都会有所“照顾”。

  对此,陈见明举例道:“《富春山居图》在时光网的综合评分虽然只有2.2,但为什么最后还能拿到那么高的排片量,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中影集团恰恰是该片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没有哪个影院愿意得罪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因为进口片的配额基本都是被它们所垄断,在此情况下,对于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来说就会受到挤压。”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中小成本影片要想获得“市场逆袭”,就一定要深谙“背靠大树好乘凉”之道。比如中小成本影片的代表《失恋33天》,它的发行公司就是中影集团旗下的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而创造出票房神话的《泰囧》,它的发行则一下联合起了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这两大巨头的参与。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电影的排片过程,往往会涉及到包括电影发行公司、院线、相关部门等多方介入,“特别是在一些重要档期上映的主要影片,不管是进口片还是国产片,可能在多方的意见中,中影集团起到的影响力比较大,毕竟他掌控了许多片子的放映权”。

  “第二推手”

  在于单片映前影响力

  “任何一部影片在正式公映之前,院线、片方都会组织影院经理或者相关负责人参与看片会。我们在结合看片感受,以及电影在放映前通过预告片、微博营销等手段所造出来的影响力,给每部影片一个的预估级别,从而决定电影最终在影院的排片场次。” 美嘉欢乐影城北京区市场部经理马楠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然而,从影院自身的角度来说,除去外部原因,他们在排片的时候除了影片自身的质量以外,往往最在意的就是该片的映前影响力。

  相较以往,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原因除了明星加盟之外,就是好莱坞进口大片。“但是近些年尤其在北京地区,观众的欣赏水平越来越高,也相对理智了一些。比如近期光线传媒发行的几部影片,尽管都算不上是大制作影片,但是新锐导演、正值上升期演员阵容,加上极具话题性的营销方式,都使诸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此类的电影未映先热,让观众对他们有所期待,因此我们也会在排片的时候有所侧重。”马楠强调。

  如今,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在走进影院之前对于自己想看的电影都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倾向性。这也恰恰印证了制片方为什么往往会不惜重金,花费数千万元在电视台、平面媒体、户外媒体以及互联网上,铺设电影海报、发布电影预告片,为的就是要吸引观众的注意,最大限度的锁定目标观影人群。

  针对此次《富春山居图》的排片,马楠坦言,尽管在端午节期间有五六部影片都在影院内同时放映,但影院出于对明星阵容和影片前期宣传力度在观众心中产生的影响力的考虑,普遍都加大了对于该片的排片力度,“不管它的口碑怎样,电影如今卖出了超过两亿元的票房,也说明我们之前对于排片的评估和判断没有任何问题”。

  排片淘汰制

  给影片更多生存空间

  不管电影排片的幕后推手威力几何,为了使国产电影能够有一个相对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影院的排片制度亟待完善。陈见明表示,电影上映后的前三天非常重要,如果票房不好,院线可以实行淘汰制,将票房不好的影片淘汰出局,但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就是,让新上映的影片在最初的几天都能有一个不低于5%的排片量,“不可否认的是,在有些观众的固有思维中,认为排片量高的电影就好,而你的排片弱,就注定失败”。

  陈少峰建议道,对于某些中小成本影片来说,他们本身没有过多的经费来进行电影宣传。因此在选择上映的档期时,就应该有意识的去调查一下同档期上映的其他影片,自己有可能产生哪些影响,尽量避开与进口大片以及大制作影片同档期上映。另一方面,不论是大制作影片,还是中小成本电影,都要让自己有亮点,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吸引观众的目光。“就目前的国内银幕数来说,只要你的片子好,单片过亿元是具备硬件条件的,没有任何问题。有人预测说近两年,在国产电影里会出现单片过30亿元的高票房。然而,在我看来不论是过30亿元,还是10多亿元,绝对不是简单的高排片量就能搞定的。票房好坏,最重要的是靠口碑。所有的片方营销、影院宣传,做的都是第一轮的营销,第一轮营销是什么,就是电影上映后的前三天。电影要想获得真正的高票房,最终还是要靠观众的口碑。”马楠解释。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