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上海宣传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

2013年06月24日15:50  新民晚报

  有着“亚洲第一词人”之称的方文山[微博]首次以导演身份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在参加完“潮流生产力”论坛和手机电影节颁奖典礼等一系列活动后,昨日又以一身休闲装扮出现在威斯汀大酒店,为其首度执导的电影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做宣传。

  方文山表示,其实自己涉足唱片业开始作词之前已经在编剧班学习,并且很早就拿到了编导证,因此对电影行业并不陌生。聊起拍摄这部电影的契机时,方文山表示,“一个人的作品和性格有关,电影里有音乐、汉服、书法的元素,而我又很喜欢下雨天、青苔在墙角慢慢滋长的感觉,这些元素集合在一起,促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

  当记者问到写歌词与写剧本的区别时,方文山颇有感触地说,“音乐文字创作很幸福,是一种主观的感受,不用和监制、灯光、剪辑等剧组其他人员协商,自己可以主宰整个过程,这种感觉虽很幸福,但也很孤独。而影像创作,则是一种分工合作的过程,要和制片、配音、配乐等其他剧组人员合作,需要把自己的一些能量传给别人。”他告诉记者,“不管是歌词创作还是电影创作,他都希望能引起观众共鸣,这也就是他所期待的市场效应。”

  影片片名叫《听见下雨的声音》,方文山告诉记者“片名听上去很像台湾的小清新校园片,实际上校园的部分不到10%,有一些情节的确有小清新,但是不到三分之一。”对于男女主角的设定,他表示“之所以选择释小龙[微博]来演文艺青年,是一种挑战和颠覆;此次设计的女主角喜欢文字创作,有点小自卑但很善解人意,是比较静态的那种,而自己从前喜欢的女生也是这样的,那么这次全球选女主角也是要具有这种气质。”据悉,影片有望在今年秋天完成全部制作,计划在台湾与内地同步上映。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裴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