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探班 冯绍峰吐槽狼爸不好当

2013年07月01日03:52  新浪娱乐 微博
冯绍峰与导演让-雅克-阿诺 冯绍峰与导演让-雅克-阿诺
导演、韩三平、冯绍峰 导演、韩三平、冯绍峰

  新浪娱乐讯 投资7亿人民币,由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日前在内蒙古乌拉盖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及首次媒体探班活动。导演阿诺携主演冯绍峰、昂哈尼玛、窦骁[微博]、巴森扎布等亮相,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三平也赶来为影片助阵。活动中,剧组除了向媒体开放精彩十足的“群狼偷袭”等戏份拍摄外,导演让·雅克·阿诺、主演冯绍峰以及驯狼师安德鲁还接受了记者的现场访问,对大家十分关心的“狼戏”进行详细解读。

    现场,演员冯绍峰还在记者的要求下展示了其脖子上被小狼抓到之后的伤痕,并笑称这就是“爱的代价”,“第二天小狼就来向我‘道歉’,狠狠舔了几下我的伤口,因此我去打了疫苗针。”而导演阿诺则特别夸奖冯绍峰是一个“敏感、敬业,有天赋且有魅力”的演员,“我发现他和小说作者姜戎很像,都很安静。他像一个天使,和他合作非常愉快。”

  英文交流“零障碍”

  阿诺、冯绍峰趴在草原上聊剧本

  当天的活动中,不少记者都十分好奇,冯绍峰是如何从众多华语影星中脱颖而出,受到让·雅克·阿诺导演的青睐?对此,冯绍峰揭秘,或许这就是他与导演之间的缘分,“一年前第一次与导演会面时,我当时正在拍摄《狄仁杰前传》,染了红色的头发就去见面了,当时跟导演聊得很开心,他问我看过《狼图腾》的小说没有,我说我还没看,他说你应该看看。”回家后,冯绍峰立马找出了小说,而且一下就看入了迷。之后,他又得到了第二次面试通知,“我与剧中的蒙族女演员一起穿上蒙族服装,在现场搭的蒙古包里自由发挥表演,之后没过多久就接到导演的邀请,通知我出演陈阵这个角色。”

  此前,冯绍峰曾看过阿诺导演执导的《兵临城下》及《情人》两部影片,而在确定与这位法国导演合作后,他将阿诺所有的影片都找来看了一遍——研究合作导演的所有作品,也是冯绍峰每次新片开拍前的一项必修课。谈及与阿诺导演的合作,冯绍峰坦言,“导演非常有激情,他说话都是声情并茂、眉飞色舞。你跟他讲剧本的时候,他会趴在地上一边手舞足蹈一边跟你说,我也一起趴在草原上。他喜欢一些比较旧的、有年代感,真实的东西,他问过我的戏服为什么会这么新,后来我自己想了一个办法,干脆到地上滚几圈,让衣服沾一些泥土,弄脏弄旧些。”

  《狼图腾》剧组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剧组中的工作人员来自于世界不同的国家,在这样一个犹如“小联合国”的集体中工作,语言就成为演员要通过的第一关。“一开始在语言方面我也有一些担心,所以拍摄之前我恶补了下英文,因为我不想和导演之间沟通还夹着一个翻译。”冯绍峰表示,“我是一个习惯与导演一对一深入沟通的演员,我想要直接了解导演的感受。我来到剧组一个最大的挑战也是用英文和导演聊剧本。”导演阿诺透露,他与冯绍峰在语言上的交流可称为“零障碍”,拍摄前,几乎每一场戏冯绍峰都会用自己的思路对剧本进行微调或修改,并用英文台词表演给他看,“我感觉冯绍峰是一个非常敏感、敬业,有天赋且有魅力的演员,有几场戏的角色诠释我在最后都采纳了他的想法。我发现,冯和小说作者姜戎很像,都很安静,他就像一个天使,和他合作非常愉快。”而冯绍峰则称赞阿诺是“一个非常开明的导演”,“他尊重所有的创作人员,给了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

  澄清“遛狼”照片

  冯绍峰吐槽“狼儿子”:“狼爸”不好当

  自从进入《狼图腾》剧组并晋升“狼爸”后,冯绍峰就像一位溺爱“儿子”的父亲一样,频频在微博上晒出小狼崽的照片。而为了让小狼们熟悉亲近自己,他更是凡事亲力亲为,为小狼们喂食、换水,一起玩耍,即便狼儿子们不理他时,他也会在一边看着它们玩,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我们驯狼师安德鲁跟我说,你不要以为坐在这里是没有价值的,其实小狼很有警惕性的,别看它一个人在玩,其实一直在观察你,看你有没有攻击性,是不是安全的。等过了关,它们就会亲近你。”——而这样的一位“慈父”,是否讨得了儿子们的欢心呢?面对记者的追问,冯绍峰不无得意地表示,“现在不需要去招呼,只要一看到我,他们就会扑到我身上。驯狼师跟我说,他们现在和我关系好、喜欢我,即使几年后再见到他们,他们也还会认识我,不会忘记我,因为我曾经养育过他们。”

  早前,冯绍峰曾在微博上晒出一张自己“遛狼”的照片,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令不少网友十分羡慕,不过当天冯绍峰向记者“坦白”,大家其实都被这张照片骗了,“世界上任何一个驯狼师都不可能做到‘遛狼’。我这不叫遛狼,而是一种训练。因为片中有镜头,必须让狼走在我的前面,而实现这种情况是非常难的。因为狼具有警惕性,它是不可能放心让人走在它的后面的,除非它发现你是绝对安全的。当天,是有驯兽师拿着食物在前面引诱呼唤它,所以它才往前面走。”冯绍峰表示,狼永远不会像狗一样把人类当成他的主人,所以他这个“狼爸”一点也不好当,“狼只是会把你当成它的朋友,它愿意跟你玩的时候就跟你玩,不愿意跟你玩的时候你也不能强迫它。它们看起来像是和狗没差别,但是身上有一种悲情的英雄色彩,有一种宁死不屈的灵魂,这就是为什么狗能被牵着走,而狼不行。”

  冯绍峰透露,在剧组的这段日子里,驯狼与养狼早就成为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和安德鲁的训狼团队一起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经历,体验一把驯兽师的生活,在我的人生阶段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不过,冯绍峰则坦言,自己也并不是和每个狼儿子感情都那么好,更有过令人“心碎”的经历,“片中我虽然只有一个儿子,但在片外却有一群,有一些和我演比较亲昵的戏,而有一些则需要和我对抗。有一场戏,我需要对其中的一只小狼吼,我特别纠结,拍摄前一晚都没睡,因为我觉得它肯定会非常不开心,但没有办法,必须这样演。演戏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心都要碎了。因为它可能会判定你是对它不好的、危险的人类,就会再也不会把你当作它的朋友了。”

  享受草原生活

  冯绍峰练会骑术、“套马杆”绝技

  大草原上的生活,对于习惯了大都市生活的冯绍峰来说,是一项从未有过的体验。冯绍峰则表示,从小他的“骨子里”就有草原情节,“在KTV里都会点唱蒙古歌曲”。而在内蒙古生活数月后,冯绍峰脸颊两边也生出了当地人的高原红,颇有风吹日晒后的男子气概。他透露,为了更真实的还原在草原生活人的生活状态,自己每天都不会去做任何防晒措施,尽情享受“日光浴”,找寻接近角色的本真感觉。为此,冯绍峰还笑称,“这次的投入演出,实在是有些亏待了自己的脸。”

  谈及自己这段时间在草原上的生活,冯绍峰说:“《狼图腾》的书中将草原的生活描写得很艰苦,但除了肆虐的蚊灾和洗澡偶尔断水外,我觉得这儿比我想象得好太多了。《狼图腾》是我拍戏以来唯一的一次不带椅子进组的剧组,当我穿上戏服坐在草地上,望着蓝天绿草,哼着蒙古歌,心情都会变得很好。虽然这里没有城市生活那么舒适、便捷,但脱离城市的束缚,单纯地享受蓝天、草地和满是草香的空气,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人生体验。”

  而在草原上,冯绍峰还学到了两项“绝技”——“蒙古骑术”和“套马杆”。冯绍峰自豪地表示,现在的他已是“准专业的水准”,每每骑在蒙古马背上,使用“套马杆”时都让他产生一种变身蒙古大汗,冲锋陷阵的错觉,“剧组的很多蒙古骑师特别喜欢彪马,彪马时就会使用套马杆。有的时候,我就跟这些蒙古小伙的后面一阵疯骑,套马杆在地上卷起一片尘土,那种感觉特别刺激。”

  据悉,电影《狼图腾》将于2014年年底上映。

  花絮1:冯绍峰热心“客串”汽车修理工

  在前往影片发布会途中,一辆采访车半路爆胎,此时冯绍峰的专车恰巧路过,他不但停下来帮忙修车,还顺道捎带了一名摄影师先期赶往发布会现场。

  花絮2:冯绍峰母亲开安全养狼“偏方”

  《狼图腾》拍摄前,冯绍峰的妈妈提醒即将进组的儿子,“当狼将爪子搭在你肩膀上时,千万不要回头看,一回头就咬你咽喉”。

  花絮3:西洋马、蒙古马骑起来两种感觉

  冯绍峰为了更好地准备《狼图腾》的拍摄,早前曾在北京郊外的马场练习了很久的骑术,但来到草原他才发现,北京马场中的西洋马与蒙古马驾驭起来完全是两种方式,为此不得不重新来过。

  花絮4:冯绍峰笑称自己“招蚊子”

  在片场接受媒体访问时,冯绍峰开玩笑称自己的皮肤似乎特别“招蚊子”,而在不到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冯绍峰果然被草原上的花蚊子叮了十几个大包。

  花絮5:冯绍峰草原现场“秀歌喉”

  在讲到练习“套马杆”技巧的时候,冯绍峰当场高歌“套马的汉子你威武雄壮……”

  花絮6:“狼是主演、狗是群演(群众演员)”

  据冯绍峰爆料,在《狼图腾》片场,狼群吃精肉、狗群吃剩饭,狼群由驯兽师专人看管、狗群由剧组人员顺道照顾,为此剧组工作人员经常调侃“狼是主演、狗是群演(群众演员)”。

  花絮7:冯绍峰说服导演的“独家秘籍”

  为了说服导演听取自己的意见,冯绍峰会使出“独家秘籍”:调动所有想的起来的英文单词,一边讲解自己的思路一边当场表演甚至演到大哭,为之动容的导演有几场戏完全采用了冯绍峰的思路。

  花絮8:“保护演员+保护动物”

  为了真实再现狼群屠杀羊群的场面,同时也是基于“保护演员+保护动物”的人道主义原则,剧组先是将“血迹斑斑”的假羊扔进羊圈、吸引真狼撕咬,而后再将一比一比例制作的蒙古狼模型放在真羊中拍摄羊群恐慌的场面。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场分开拍摄的戏份将在后期进行特效合成,最终成功再现群狼偷袭的精彩场面。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