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部电影扎堆暑期档 观众叫好院线叫苦

2013年07月02日05:52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速度与激情6》 《速度与激情6》
《太极侠》 《太极侠》

  今年暑期档的新片严重撞车,七八两月60天里预计竟有50多部新片准备上映,这像是一次“第三类事件”。如果说两个月真有50部新片上映,根据一般规律,要不然就是一两个擎天柱带领着一大堆来打酱油的;要不然,就干脆连擎天柱都不会出现,两个月的时间电影院里充斥着各种酱油。前一种状况院线不会介意,反正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但后一种情况一旦出现,不仅制片方、发行方会遭灾,院线也将跟着倒霉。有经验的院线经理不可能会发这样的神经病,所以50多部影片扎堆上映不大可能出现。  

  电影院选择上映什么影片、如何排片是有它的规律和学问的。上映的影片太少了不合适,太多了也不合适。对院线而言,观众越扎堆追捧一部影片,对其排片管理的难度就越小,有一两个拳头产品在握,其他片上不上、上多久无所谓。反过来,十个厅放映不同的电影,各厅的上座率还拉不开差距,统计分析和档期把握会是多么令人头疼的一件事啊! 

  即便如此扎堆上映是真的,相当一批影片撑不过3天的时间就会消失。如此看来,今年的暑期档是观众叫好,院线叫苦。或许恰好是去年《画皮II》的奇迹让所有人开始觊觎这个档期,但是恐怕今年没有一部影片可以重写去年《画皮II》的票房。 

  回顾过去不长的一段时间里,票房的奇迹确实是一个接着一个。去年底的《泰囧》因为满足了市场饥渴的需求而创造了奇迹,年末的《西游·降魔篇》携周星驰品牌惯性创了一个新高,之后的赵薇[微博]因为青春怀旧而写出一个新的神话,《中国合伙人》是因为怀旧加心灵鸡汤切得一块大蛋糕。我们看到,四个高票房的影片各有各的理由,没有任何一部影片的成功是因为别人的成功而成功,这才是天道,是自然规律。只可惜大多数人都不这么认为,总以为跟风的风险是最小的。50部影片的扎堆这种现象其实是违背规律的,它很可能让未来两个月的电影院成为一片沼泽地。 

  连续几部中小成本的高票房国产电影给整个行业注入了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如果表现得沉稳,未尝不是一种正能量,但如果因此心浮气躁起来,那却是虚不受补的表现。眼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当中小成本影片表现出优异的投入产出比的时候,正是暗流涌动、酝酿泡沫的时候。对于电影而言,试图重复别人的成功不过是人算,但人算终究不如天算。  (吴亚滨)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