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颜丙燕:文艺片大多是跟自己较劲(2)

2013年07月24日10:20  东方早报
少女时代的颜丙燕 少女时代的颜丙燕
《万箭穿心》里颜丙燕非常“接地气”。 《万箭穿心》里颜丙燕非常“接地气”。
《守护童年》里颜丙燕剃了一头短发,饰演一位警官。 《守护童年》里颜丙燕剃了一头短发,饰演一位警官。

  一部《追捕野狼帮》呢?“1万块!巨款啊!”她大笑起来,旋即正色道,“不是为了赚钱,但舞蹈演员为什么只有这么一点回报?当时专业舞团都在抵制伴舞,我们这么多年的功夫,只是为了做一个伴舞?”

  更悲哀的是,舞蹈演员的艺术生命往往不能长久。“20岁的时候,身体表现是最漂亮的,但那时你对生活、对爱情、对世界没有概念,就是跟着音乐傻跳、跳个高兴。等你过了30岁,忽然有天,你就懂了,知道爱情原来是这样的,生活原来是这样的,那段音乐是要表现这样的情绪,这个动作还可以有那样的深意……但你明白这一切的时候,你已经老了,在舞台上已经不好看了。所以还是做影视演员吧,你到了80岁的时候,还是可以演80岁的老太太,一样有80岁的魅力。”

  毫无过渡地开始演中年人

  几乎与告别舞台同时,颜丙燕也告别了影视作品中驾轻就熟的青春恣肆的少女形象。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是一个被忘记的演员,偶有一些配角戏份,远非1998年前的风头无两。

  并不能全归因为这个圈子的跟红顶白,至少一开始,是因为颜丙燕的母亲重病,随时可能病危,“要是进组了,病危通知一下来,我肯定得回来,一耽搁这么多天,也对不起剧组。”

  颜丙燕出生在工人家庭。她母亲原在车间做离子水剥离。1997年出现结缔组织未分化病,免疫能力非常低,内脏逐渐衰竭,右腿被结核杆菌侵蚀。

  颜丙燕从小跟母亲并不亲密。两岁时被送到山东爷爷奶奶家抚养,6岁回北京上学,父母身边却多了妹妹。妹妹是个柔软亲昵的小动物,母亲一发脾气,她就撒娇服软。而颜丙燕是村里出来的野孩子,跟男孩子打架时一板砖拍人脸上,闯了祸受罚,一声不吭拧着眉头抿着嘴硬扛,母亲格外来气,打得越发狠。她觉得母亲不爱她。

  “我小时候没有爸爸妈妈的概念,突然被送到北京,来一男的一女的说是爸爸妈妈,对我来说就是叔叔阿姨改个称呼,这妈还天天揍你,所以我跟我妈感情一直不好。”

  在歌舞团的时候,颜丙燕每个月有50元饭补。她平时吃得节省,周末去食堂带两个肘子回家,为了省五分钱公交会多走一站路。而到了能表演时,她的收入都是上交母亲,开始拍戏那几年,她就为家里买了房。“像我这样家庭的小孩,大家都是这么做的。但我也只能说还孝顺,并不能说多大感情。”

  像许多不善表达的传统家长一样,母亲为了不让孩子操心,隐瞒了自己的病情。颜丙燕知道时,母亲的腿基本已经被结核杆菌蚀完了。腿部手术做了7个小时,颜丙燕坐在医院的长排凳上等:“我突然觉得,这个人给了我生命,但我一直叛逆,跟她对着干,跟她较劲儿。她现在随时可能要走,我却还一点都不了解她,连一个谢谢都没有跟她说过,这事儿就这样完啦?不行,绝对不行。”

  几年前那个青春张扬的少女还一直跟母亲甩狠话说“你别管我”,现在她却每天陪在医院跟母亲说话:“妈这事儿你怎么早不跟我说啊。”

  “我要是我妈,早把我给拍死了。”年过四十的颜丙燕说,“哪个妈不爱自己的孩子啊。”

  她终于知道母亲不是不爱她。小时候她不在父母身边,是不得已。那时父母月工资加起来40元,两边老人各寄10元,剩下的钱在北京养不活一家三口。颜丙燕小时候营养不良,两岁了走路都勉强,差点被以为是瘸子,检查发现只是因为缺钙。医生给开了1元钱的钙片,家里到下个月才够钱买。

  颜丙燕母亲的情况,原本最多能坚持3年,到后期各个器官衰竭的时候,只是拆东补西地维系生命:先全力救治情况最危急的器官,稍有起色后,再改治疗被之前用药损伤严重的其他器官,像一个死循环。那时候的用药基本都不在医保范围内,她母亲撑了8年去世时,颜丙燕欠了几十万元外债,到2010年才逐渐还清。

  “我从不管钱,我的钱都是交给我妈管,我妈去世了,我不知道以后钱再交给谁,只能存银行了。”颜丙燕说。

  因为医药费的压力,母亲病重的那几年,颜丙燕也在拍戏,只是有两个条件:不接外地拍摄,不接重要角色。那个颜色鲜妍巧笑倩兮的少女颜丙燕似乎毫无过渡地消失了,三十出头,她就开始出演母亲,带着她对自己母亲的了解。

  演文艺电影是有缘

  2005年夏天母亲去世,颜丙燕的生命中似乎只有吃饭、睡觉、抽烟三件事,关在房间里坐窗户边抽烟,看天一会儿暗下去,一会儿亮起来。

  几个朋友非架着她去见导演庄宇新谈新片《爱情的牙齿》,依然处于破碎状态的颜丙燕直接拒绝:“我演不了,我33岁了,脸上有皱纹有毛孔,银幕上全放大了,怎么演16岁?”

  庄宇新很客气地留了剧本给她。电影剧本很短,她一下子翻完了。16岁到40岁,一个女人经历了三段爱情,最后印证的是,唯有伤痛是通往爱情的捷径。剧本中的疼痛感很契合她当时的状态,“我一下就觉得,这个戏挺过瘾的,挺难受的,挺好的。看的时候下意识会想,如果要是我演的话怎么演。其实就是有了工作的心态了。”

  庄宇新将全部身家贴进了这部电影,能用胶片拍摄,是狠着心咬着牙的决定。颜丙燕觉得导演不容易,没有要片酬。更重要的是,她期待这部电影对演员颜丙燕的救赎:生活将她所打碎的,她希望通过钱叶红这个角色拼补起来。

  她把握精准收放自如的演技让人惊叹。2007年,颜丙燕因这部还并不为大众熟知的电影获得金鸡奖女主角提名。在颁奖礼上,其他获得提名的女演员都坐第一排,唯独她在第二排。当年的金鸡奖开了“双黄蛋”,刘嘉玲和颜丙燕同获最佳女主角。听到名字站起身的时候,看得出颜丙燕的手足无措,领奖台上,她怯生生地避在刘嘉玲身后。

  《爱情的牙齿》使这个原本多演电视剧的演员受到电影圈的关注,而她自己,也乐于一边拍电视剧赚钱,一边接文艺片过瘾。

  “拍电视和电影是不同的乐趣。电视剧是观众想看什么?我能给他什么?而电影是我想说什么?谁跟我有同感?这两种状态在表演中都是需要的。电视剧要演员表现明白的内容更多一些,而电影可能还要依靠导演手法、摄影方法结合在一起。这两种方式都有好玩的东西在里面,在我眼里,电影和电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尽心尽力完成表演才是重要的。”颜丙燕说。

  接拍《万箭穿心》,是因为“有缘”。导演王竞因为《爱情的牙齿》,起念要让这个北京演员担纲武汉市民李宝莉。当时颜丙燕还在《飞越老人院》剧组,拿到剧本时,并没有看过小说的她觉得似曾相识,为了这种“冥冥中的命中注定”,当时本来因为身体原因打算歇一阵的颜丙燕又答应下来。谈合同的时候,她对王竞说:“其实片酬再少点我也能接受。”

  “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演员。”王竞回忆。

  拍摄一个半月,她大病两次,把本来就预算紧张的王竞急得“丙燕你再不好起来,我可得去跳(长江)二桥了”。 当时她的免疫力非常低,风一吹就浑身过敏,疹子嗖一下起立铺满全身。幸亏没上脸,于是电影中李宝莉穿着长袖,继续挑着她要求“石头加到我有点吃力但能挑起来”的扁担。感冒喉咙说不出话也坚持拍,几场戏后来重新配了音。

  这样的付出,让她以此片获得了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女演员奖、北京国际电影节和百合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奖,但她感喟的是:“如果这片子现在上就好了,我就能帮票房做点贡献了。”

  《万箭穿心》开拍后,颜丙燕曾发过相关微博。《重来》的导演王超马上给她打来电话:“丙燕儿你真的拍《万箭穿心》了啊!”颜丙燕疑惑导演的激动,经王超提醒,她才记起在宣传《重来》的时候,王超曾跟她聊《万箭穿心》的小说,并表示如果自己能拿到电影版权,一定让她做女主角。

  “闹半天,我才明白我以为的命中注定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不过也算挺有缘分的。”颜丙燕解释。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