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确认入选威尼斯影展评审:有特殊感情

2013年07月26日17:27  新浪娱乐 微博
姜文 姜文
《阳光灿烂的日子》拍摄现场1 《阳光灿烂的日子》拍摄现场1

  新浪娱乐讯 迎来七十年大庆的威尼斯电影节,昨日在官网上公布了意大利功勋导演贝托鲁奇领衔的主竞赛单元评委阵容:中国导演、演员姜文获贝托鲁奇主席钦点加盟,成为华语影人唯一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姜文导演的处女作,曾在19年前擒下威尼斯影帝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复版,也入围了“威尼斯大师经典”单元,将在今年电影节期间做特别放映。

  连线姜文 称对电影节有特殊感情

  对此事,新浪娱乐连线了姜文方面负责宣传统筹的先生,他表示,“今年是威尼斯电影节70周年,有特殊的意义;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曾夺得影帝银狮奖,姜文导演对威尼斯电影节也有特殊的感情,这次能够担任评审,觉得非常荣幸。”

  对于电影节评审工作,姜文导演并不陌生,他曾于2003年入选戛纳电影节评审团。闫先生介绍,“威尼斯电影节很早之前就给姜文导演发出邀请,虽然新片《一步之遥》正在紧张地筹备中,评审工作并不会对新片拍摄造成影响,时间安排上基本没有问题。”对于姜文的行程以及妻子周韵是否会随行,闫先生表示,“因为现在距离电影节还有一段时间,具体行程还没有确定。”

  老友汇聚 “自己人”姜文代表亚洲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影节,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迎来七十华诞。组委会今年5月就早早宣布,邀请意大利国宝级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担任今年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凭借《末代皇帝》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并被中外影迷熟知的贝托鲁奇,是意大利最有影响力的导演,这也是他暨三十年前威尼斯电影节四十周年庆后,第二次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主席。年过七十的贝托鲁奇会挑选谁与他定夺金狮引人关注,谜底昨天终于揭晓,亚洲方面,贝托鲁奇挑选了曾和他合作《末代皇帝》的日本配乐大师坂本龙一,及他个人非常欣赏的华人导演姜文。

  为彰显威尼斯电影节崇尚艺术、鼓励新锐、关注不同地区电影的特色,今年贝托鲁奇领衔的评审团成员涵盖了亚、欧、美各地域、导演、演员、摄影、配乐各领域的殿堂级影人。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成员都曾有征战威尼斯电影节的辉煌史:英国女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意大利导演帕布罗·拉雷恩的上部作品均入围威尼斯影展。亚洲代表姜文,同样与威尼斯有着不解之缘,他四部作品中的两部(《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都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其中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震惊国际影坛,帮助当时17岁的夏雨[微博]夺得最佳男演员奖项,成为威尼斯这个最古老的电影节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影帝。

  钦点加盟 贝托鲁奇欣赏姜文作品

  据了解,此次姜文出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是评审团主席贝托鲁奇力举的结果。贝托鲁奇称他非常欣赏姜文导演之前的作品,并称他是当下中国电影最有分量的代言人。组委会方面在向姜文导演提出邀请时,特别提到:七十周年对于威尼斯电影节来说非常重要,组委会在选择评审方面非常慎重,尽管知道导演筹备已久的新片《一步之遥》就要开拍,但我们还是很希望姜文导演能来威尼斯,并肩站在贝托鲁奇身旁,和他一同完成今年的评审团工作。

  在威尼斯电影节官方网站对评审团成员的介绍中,组委会也特别强调了姜文作为演员和导演,都在国际影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年前,正是威尼斯电影节选择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姜文导演的作品走向了世界。据了解,此次《阳光灿烂的日子》修复版也得到了意大利方面的支持,修复一新的完整版《阳光灿烂的日子》,将在今年的“威尼斯经典”单元隆重展映,这也体现了组委会对评委姜文的特别敬意。

  从“阳光”到“太阳”,威尼斯对姜文导演来说,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此次为威尼斯祝寿,是一次“回家”之旅。这也是暨2003年担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之后,姜文第二次担任欧洲三大电影节评审。目前,正值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筹备的关键时期,影片出品人,也是姜文老搭档的马珂表示,为让姜文能轻松奔赴水城之约,剧组很早之前就开始协调,特效、美术等其他部门工作都会如期进行,不影响影片的筹备及拍摄进展。(文/易东莹)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