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秀甜蜜小事 大赞陈羽凡演唱水平

2013年07月30日14:54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白百何 白百何
白百何 白百何

  撰文/王晓晶

  从《失恋33天》《分手合约》到即将在8月22日上映的这部新片《被偷走的那五年》,白百何[微博]几乎成了都市爱情片的票房定心丸,原来大家关心的是“一个女演员的非典型成名”,因为这个小妞早早地就结了婚、生了孩子,像新片女主人公“何蔓”一样,从邻家女踏进婚姻城池。而随着演艺事业愈发红火,甚至被力邀成为冯小刚[微博]新片《私人订制》的女主角,越来越多的人问她“如何HOLD住都市爱情片第一女主角称号?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但这些从一开始就不是问题……白百何提及最多的两个字是“珍惜”。

  “陈老师的演唱水平,是我一辈子也企及不了的高度,他的音乐是会被载入史册的。”

  拍摄白百何的前一天,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举办了一次发布会,有记者问:“你现在这么红[微博],会不会经常有人把你和陈羽凡[微博]拿出来比较?”似乎在娱乐圈,“红”或“不红”就是判断一个艺人价值的最直观方式。白百何答:“陈老师的演唱水平,是我一辈子也企及不了的高度,他的音乐是会被载入史册的。”她不希望拿不同领域的二人做对比。

  而在5年前,白百何最有名的头衔还是“陈羽凡的老婆”,那时也有不少人拿名气“揣度”两人。虽然是中戏毕业,但白百何当时已经计划着去国外学画画,然后转行做设计。那年4月佟大为[微博]结婚,她在婚宴上碰见赵宝刚[微博],对方要拍一部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白百何才重新开工。

  大多数人熟悉白百何是因为《失恋33天》创造的3.6亿票房奇迹,她和男闺蜜文章[微博]还双双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帝后。回北京那天,全家人都跑到机场接她。她故意在车上“耍大牌”不下来,还开玩笑说:“哼,你们这群‘势利眼’,我不红的时候也没见这么重视我。”

  那时所有的采访也都蜂拥而至,人们关心的话题无非是“一个女演员的非典型成名”,22岁结婚,24岁生孩子,连白百何都自嘲是“50年代的人”。

  继《失恋33天》后,白百何又主演了几部热播剧,包括《失恋33天》原班人马打造的《浮沉》等,她的都市小妞形象愈发深入人心。而随着今年春天白百何主演的电影《分手合约》轻松破亿,她俨然成了内地“小妞电影”的票房定心丸。在好莱坞,这类电影的代表人物曾有茱莉亚·罗伯茨、梅格·瑞恩、瑞茜·威瑟斯彭、詹妮弗·安妮斯顿等很多人,故事主角往往是年轻的未婚女性,通常讲她们如何从失落、倒霉、不起眼到自信自立、全身散发光芒,穿插着都市生活方式、幽默情节和爱情治愈等元素。在《分手合约》庆祝过亿的发布现场,陈羽凡前来助阵,他说早就向老婆承诺过:“只要她有两部电影过亿就裸泳”,当然,是“私下兑现”。

  当年《失恋33天》的“个案”“偶然事件”“运气好”似乎一夜间让白百何沾惹上“有观众缘”“接地气”的口碑,于是职业生涯第三部电影作品《被偷走的那五年》邀请白百何再挑大梁,这一次她的搭档是台湾型男张孝全,在片中也突破“小清新”“治愈系”成了一个强势的女魔头,和闺蜜范玮琪[微博]闹翻、和同事不和、和丈夫离婚……就连冯小刚发誓绝不给父老乡亲再添堵的贺岁喜剧新片《私人订制》也请她来做女主角。

  而这个时候,人们开始关心白百何“怕不怕被定型”“怎么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但在她的字典里,工作从来不是排在第一位,她规定自己一年最多接3部戏,还经常跟陈羽凡开玩笑,“我对他说,你们的羽泉[微博]组合已经15年了,是会被记录到音乐史册里的,像我们这种火了也就火了,由红到不红,到头来还是得回家相夫教子。”

  白百何一直这样理解男女之间的感情——女人就要充分发挥情商和对感情的认知,有智慧地去经营家庭,所有已婚女性可能一辈子都在平衡家庭关系,这是件很辛苦的事,需要你留出时间陪伴家人,跟他们交流沟通,“这也是我为什么宁可拒绝一些工作的原因,而且我比较爱情至上”,她说。

  也因为她对婚姻、爱情有自己的理解,当初在接到黄真真这部《被偷走的那五年》邀约时,工作室里年龄较小的同事都让她“多考虑考虑剧本”,但白百何执意要接,“因为我是个结过婚的人,这部电影不仅讲如何爱上对方,更教人如何相处”。

  “其实也没怎么闪,就只是牵手而已。”

  男闺蜜文章曾在王伟忠[微博]主持的一档节目中爆料:“从百何谈恋爱到今天,我是她身边见证时间最长的一个人,照理说他们再怎么闪(可理解为“腻”“秀恩爱”)我都不应该再有反应了吧?可那天晚上真是闪大发了。”坐在旁边的白百何反驳:“其实也没怎么闪,就只是牵手而已。”

  那是2011年《失恋33天》去湖南长沙作宣传,一车人出去吃饭,文章、白百何、陈羽凡三个人坐在最后。“俩人坐前后排,还拉着手,讨论我们之前工作的一个小话题,但那种讨论我在旁边真看不下去了,最后忍无可忍地说了一句‘7年了!我看着你们俩7年了!应该没有感觉了!但现在还是浑身起鸡皮疙瘩……’就是他们俩真的很恩爱。”

  白百何和陈羽凡的甜蜜还令阿雅在节目里直呼“此时此刻我好想我男朋友哦”。两人每天都会说“我爱你”,不在一处工作时,每天都会在睡前打很长时间的电话,说说一天都发生了什么事。腻乎了9年多,已经是“元宝妈”的白百何依然需要哄、需要宠,有一次她杀青回家看见桌上摆着十几瓶指甲油,还有小唇膏、唇彩,是羽凡去台湾买的“限量版”,虽然嘴上怪“老公你被忽悠了”“这么多我什么时候能涂完啊”,但心里早乐开了花。白百何说:“在这一点上我跟黄小仙还挺像的,需要花心思的礼物来哄。”

  还有件搞笑的事,“我妈特别喜欢香水,有一次陈老师买了两瓶香水,偷偷儿跟我说‘老婆你先挑吧,不然好的肯定会被妈先挑走,我想让你先挑……”但老婆瞬间变“叛徒”,把这件事报告给老妈,“我妈说‘好哇,你个陈羽凡’……”

  一说起“陈老师”,仅从白百何脸上就能看到无比的幸福感,如果说起微博秀恩爱的频率,两人大概能排前几名了。最近白百何又晒了一张合影,配的字儿是:“我们家老陈是处处护着我滴人,有时以老公的身份,有时以前辈的身份……不愿我吃亏,不愿我太辛苦,不愿我走弯路……一起工作的时候他总是回答所有问题,绝不让我这250张嘴……但就越长越像这个问题上,他从不跟我争论,不承认也不否认……因为他知道……这亏我吃定了。”

  白百何说,自己还没出来工作前,经常陪羽凡去演出,每次化完妆,她都会感叹一句:“老公你好帅!”而陈羽凡会特别吃惊,“因为很少有人说他帅”。而这一句“老公你好帅”也被白百何挪用到了《被偷走的那五年》中,是她和片中前夫张孝全在重聚晚宴上,喝着红酒贴在张孝全耳边说“老公你好帅”,让对方既尴尬又羞赧,一只手却悄悄按掉了现任女友拨进的电话。

  “每次演这些感情戏的时候,我都特别希望通过角色的经历,让更多女孩子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守护感情。”

  很多人问过白百何的婚姻保鲜之道,她曾开玩笑说:“有句话不是说吗?再合适的两个人一生中至少也得吵200次架,有50次想把对方抽死。恰恰是在争执中你才会更了解对方的性格,什么时候是真的生气了,什么时候你该退让一下,什么时候该坚持一下……这些都会变成技巧。而且你也会变得更有责任感,不是说吵架了、争执了就不合适了,就要分开了,真正要解决的是双方性格上的问题,在于磨合。”

  就像演《被偷走的那五年》,白百何就特别有感触。是一个有关记忆的故事,爱情最初的新鲜滋味被渐渐淡忘,琐碎的生活和工作压力挤占了男女主人公之间的空隙。婚后的女主人公变得十分强势,她把女魔头的气息也带进了家里,老公对枕边的女强人产生了极大压力……但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女主人公丢掉了坏记忆,只记得和老公的种种甜蜜,她想知道“被偷走的那五年”发生了什么,于是跟已经离婚的老公重新谈了一场恋爱……

  也因为每次接的都是感情戏,每一段角色经历虽然外表不同却又有相似之处,白百何说:“两个人为共同的幸福目标去打拼的时候,因为生活压力和种种琐事,往往走着走着就忘了初衷,也忘了收敛自己的霸道和自私。”所以她每次在演这类感情戏的时候,都特别希望通过角色的经历,让更多女孩子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守护感情。

  “我一直都说,感情出现问题了,一定要想想当初两人为什么在一起,想想当初自己是什么样子。在我看来,幸福就是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去感受生活。现在的人都说追求幸福,但你越是那样疲于奔命式地追求就会离它越远,因为你根本不会停下来去感受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