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影视剧中经典女扮男装形象

2013年08月12日09:39  燕赵都市报

  花木兰这一乐府诗中的经典形象,被现代人不断地搬上银幕荧屏,连好莱坞也被她的故事深深吸引,拍了一部《花木兰》的动画电影。在花木兰的故事里,“从此替爷征”体现着她的勇气和情怀,而“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至少说明,花木兰的气质、形象 上是辨识不出女性特征的。这一基本事实到了电视剧《花木兰传奇》中,被彻底打破,侯梦瑶饰演的花木兰出征前是个绣娘,上阵后不仅画着浓妆,还不停地换装,谁要说看不出她是个女儿身,那真是眼神出了问题。网友吐槽道,“一张标准的没有一点雄性荷尔蒙的鹅蛋小脸,放男人堆里不觉得太过醒目吗?”“导演啊你这叫女扮男装吗?我看你根本不懂男人吧?也不懂古代的男人吧?不过,为了追求艺术效果而置现实于不顾,是现在大多数电视剧的通病了。好奇的是,这样一部剧怎么会在央视播出?”

  影视剧中经典女扮男装的形象虽不多,但都有共同特点:气质上做不到玉树临风,至少要英姿勃勃;身材上没有方便 混在男人堆里的模特身高,但至少不能太矮;脸部轮廓不用像男人那般棱角分明,但至少要有线条,要说现在满脸圆润的女明星基本绝迹,但让手术刀 修过的锥子脸女演员去扮男人,那只能是侮辱观众智商了。下面就来盘点那些让人难忘的,令男观众看了都认可的女扮男装经典形象。

  林青霞[微博]/英气逼人

  说到女扮男装,林青霞无人能敌。在《东方不败》两部电影里面,林青霞演绎的东方不败英俊绝伦,霸气十足,眉梢眼角带着杀气,忽男忽女,雌雄莫遍,也成为香港武侠电影的一大经典。当年可是迷倒了一大片女观众,在男观众心里,她演过的爱情电影浪漫纯情,所以无论演男人或女人她都是不能超越的经典。早在《东方不败》之前,林大美人就在《金玉良缘红楼梦》里演过贾宝玉,据悉,当时李翰祥导演初定的演员名单中林青霞是演林黛玉的,结果林青霞比张艾嘉个子高,不好配戏,就把她们的角色互换了,这是林青霞第一次演男人。而之后在徐克1984年导演的《刀马旦》中,不但让观众有机会见到了林青霞现代版的男装造型,也让徐克大为赞叹。在《新龙门客栈》、《东邪西毒》、《六指琴魔》中她都有男装造型,拍完《东邪西毒》后林青霞毅然息影,留给大家一个“独孤求败”和永恒的江湖传说。

  张敏/霸气外露

  如果说林青霞扮演的东方不败太成功,其他女星只有致敬的份儿。张敏扮演的同是金庸笔下的赵敏,则不断有后来者挑战,但看来看去,还是张敏的赵敏最帅。《倚天屠龙记》中,赵敏是一个敢爱敢恨可以为爱放弃一起的女子,她与张无忌初次相遇时是扮男装登场,“张无忌翻身下马,向那年轻公子(赵敏)瞥了一眼,只见他相貌俊美异常,双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折扇白玉为柄,握着扇柄的手,白得和扇柄竟无分别。”《倚天屠龙记》的版本很多,除了张敏,黎姿[微博]、叶童、贾静雯[微博]、安以轩[微博]都诠释过这个角色,但她们只能从表面去演绎赵敏,而不能从骨髓到灵魂去演,而张敏不同,她的骨子里似乎就带有这样的霸气和贵气,那种神韵无人可拟。

  袁咏仪[微博]/细腻自然

  正在荧屏上热播的《龙门镖局》里,袁咏仪饰演了一个没有话语权,性格暴躁,惹事生非的前黑社会成员,这个角色不讨好,却难掩她做了母亲之后的沉稳体贴。袁咏仪在当妈妈前,也曾女扮男装,比如,她同样在电视剧中塑造过花木兰,这个花木兰从服装到造型都与华丽不沾边,袁咏仪更是以一种久经沙场,容颜备受摧残的自然装形象出现在剧中。其实这不是她第一次女扮男装,在与哥哥张国荣合演的一部电影《金枝玉叶》里,袁咏仪饰演了一个歌手,模仿男人惟妙惟肖,为了将这个角色演得让人记忆深刻,她注重细节,设计了许多有趣的小动作,比如“抓裤裆”。凭借这部电影,袁咏仪获得了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微博]最佳女主角奖。

  杨采妮[微博]/可爱生动

  大导演徐克很擅长调教女演员扮男装的角色,在《梁祝》里,他把杨采妮的潜力挖掘出来,塑造了光彩夺目,可爱生动的祝英台。“三载同窗情如海,山伯难舍祝英台。”可见祝英台应该是个比较Man的女生形象,在高大的树下,朗眉星目的白衣学生,清雅美好。杨采妮正处在青涩风华的年纪,笑容甜美憨厚,傻乎乎又可爱精灵,一举击中观众的心。再看后来董洁扮演的祝英台,她身高上的劣势,和一张“冷清秋”的表情,怎么看也不会是男生啊。

  梅艳芳/中性夸张

  在香港众多丰姿绰约、美艳动人的女明星中,梅艳芳的气质很中性,原先在《川岛芳子》中制服造型的满洲女特务形象就已经堪称经典,而在《钟无艳》中,她更是欣然反串,扮演起有点无厘头有点夸张的好色皇帝。据导演杜琪峰透露,本来打算用梁家辉来扮演这一角色,但考虑到男人扮皇帝实在没有新意,由女人反串会加大吸引力,所以才特别让梅艳芳反串演出。没想到她要么不演,一演就创造经典,电影里的齐宣王不单好色,而心理更具有层次感,对于钟无艳的感情一波三折,足见梅艳芳精湛的演技。

  叶童/书生气浓

  1992年,叶童在《新白娘子传奇》中反串许仙,和赵雅芝[微博]饰演的白娘子上演一出荡气回肠的经典爱情悲剧,叶童以精湛的演技将木讷善良、重情感、对爱情忠贞的文弱书生许仙演绎得深入人心,此剧一经播出立即轰动全国,而且经久不衰,影响了几代人,成为一个时代的坐标,而叶童更凭借此剧成功的打开了内地的广阔市场。以至于她后来再演任何作品,观众都难以摆脱许仙留给他们的深刻印象,比如她也曾塑造过《倚天屠龙记》里的赵敏,观众觉得难以接受,因为“让许仙扮演赵敏,很雷”。

  徐娇[微博]/俊俏灵动

  因主演《长江七号》一举成名的徐娇,在片中女扮男装,无论是搞笑的戏份,还是赚人眼泪的哭戏,当时9岁的徐娇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令人感叹其惊人的表演天分。不过从此以后,她一直给人假小子的印象。如今16岁的徐娇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甜美可爱,不再是电影中那个短发邋遢的男孩模样。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