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战》在美票房不佳 延时留洋赚钱滞后

2013年08月12日16:25  法制晚报

  7月26日,由杜琪峰编剧,孙红雷[微博]、古天乐[微博]等主演的华语警匪片《毒战》在北美公映。截至今晨,北美总票房仅2.54万美元(15.54万人民币),与其国内1.48亿的票房相比反差极大。虽然票房少得可怜,但从《洛杉矶时报》、《纽约邮报》等北美媒体的口碑来看,《毒战》不输《金刚狼2》、《环太平洋》等近期好莱坞大片,在影评人网站烂番茄上的好评度也高达98%。    

  近年,多部华语片在国内的票房成绩喜人,过亿轻而易举,但在北美上映后却往往悄无声息,票房比《毒战》还少的比比皆是。华语“热”片海外“遇冷”的窘境再次受到关注。

  曾经有人将此归咎于华语电影的质量问题,但记者梳理了多部华语片的国内外口碑,发现两者差距并不大,华语片的口碑也都相对平均。由此可见,国内高票房的华语电影在北美遭遇滑铁卢,主要原因并非影片质量问题。

  今晨,记者连线《毒战》、《叶问2》等华语片的北美发行商Well Go USA发言人Doris 女士得知,不少北美影评人对这些华语影片的质量颇多称赞。她告诉记者,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对北美院线的垄断,导致外语片生存空间极小,如非奥斯卡获奖影片,想有高票房几乎不可能。对此,她建议国内的片商,如果想海外票房成绩稍微好看,那么只有“同步上映”。

  数据分析

  华语大片北美遇冷

  近日,一张近年票房过亿的华语电影的北美票房清单引发网友热议,其中票房最好的是2006年上映的张艺谋执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但与之国内票房2.5亿元、当年的票房冠军等傲人成绩相比,656.7万美元的北美票房还是相当可怜。其他影片的票房更是难以启齿,横扫内地7亿票房的《致青春》,北美上映至今票房只有9990美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泰囧》在国内狂揽12.66亿,但北美票房只有5.7万美元(约35万人民币)。

  口碑难保票房收入

  在北美上映过的华语电影,仅有早年的《卧虎藏龙》和《英雄》获得成功,大部分都沦为炮灰。不少影迷和业内人士多将此归咎于华语电影“粗制滥造”。但记者统计了榜单上所有过亿华语影片在北美和国内的口碑,发现这28部电影中,美国电影网站IMDB的美国用户给出的评分与豆瓣电影评分相当,其中一部分甚至高于豆瓣,表明其对电影本身质量的认可。

  与上映影院数有关

  在国内,排片的多少决定电影票房能否大卖,在北美也一样。记者统计了这些影片在北美的上映影院数量,基本符合上映影院数量越多票房越高的规律。其中,票房最高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北美上映影院数量上千家,而其他的影片都在50家以内。

  而从发行公司来看,榜单上的28部电影中,《满城尽带黄金甲》与《长江7号》均由Sony Classics发行,该公司在北美仅占0.5%的市场份额,截止到7月25日,其发行的电影总票房约3000万美元,与北美排名第一的环球电影公司的10.56亿美元相差甚远。

  海外连线

  记者今晨连线了曾在北美发行过《爱》、《叶问2》的电影公司Well Go USA的发言人Doris 女士。她坦言,在北美,除了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的本土影片能够在两三千家影院上映,其他独立电影公司的影片发行一般都在50家左右。这本身就决定了票房不可能高。而华语电影的票房也并非北美发行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美上映是一种广告

  FW:近年来,一些在中国票房很高的华语影片在北美的票房却很难与国内相媲美,这其中有着怎样的原因?

  Doris:在北美,外语片的票房都不会很好,除非得奥斯卡奖了票房才会比较好,因为外语片能够上映的电影院数量是有限的。你们所看到的动辄两三千家影院上映的影片大多是“好莱坞八大”(华纳、20世纪福斯、迪士尼、索尼、狮门、派拉蒙等)的影片,其他独立电影公司的影片一般能在100个电影院上映就算非常高了,一般可能也就50个左右。

  FW:在这样的情况下,影片票房多少就算是合格呢?

  Doris:每个影片的情况都不太相同,我们的投入也不一样。像我们之前发行过的成龙[微博]主演的《辛亥革命[微博]》,上映首周单影院收入1万3000多美元,大约在40多个影院上映,这个成绩就算是不错的了。

  坦白讲,我们不会去太期待影院的票房,这并不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当然也希望票房很好,但这样的情况也只能把在院线上映当成是一种广告,主要收入还是影片后期DVD发行以及网络下载的收入。

  同步上映成绩会更好

  FW:一般而言,什么类型的华语片比较受欢迎?

  Doris:如果说口碑的话,还是动作片比较好。像《毒战》在烂番茄和Meta Critic上就分别获得了95和87的高分,位列当周第一名。

  但如果从票房上而言,同步上映的影片票房会比较好,像之前票房比较好的《爱》、《非诚勿扰2》等都是同步上映的。而近的来看,我们在《毒战》之前上映的《天台爱情》,虽然口碑不如《毒战》,但是票房却要高不少。在同一家影院,《天台爱情》的票房这个周末还可以到1万多美元,但《毒战》还不到2000美元。

  FW:有影迷发现,这些上映华语片的影院,位置都相对比较集中,原因是什么?是比较靠近华人区吗?

  Doris:我们主要针对的还是主流市场。在影片上映前,我们对影片在哪些影院上映会比较成功,都心中有数。影院也一样,他们也知道放什么样的影片会有比较好的票房。比如说,《毒战》不是古装的动作片,而是时装的动作片,那么它在主流影院可能就不会很好,我们就会选择一些特殊的戏院,类似艺术戏院,票房就会好很多。《毒战》在纽约卖得还不错,但也只在五六家连锁影院上了。

  FW:这些影片的票房除了以上因素,还会受到什么影响?

  Doris:盗版。我们现在也在培养华人市场。在北美,华人市场也很大,但是他们并不习惯去电影院看电影。华人比美国人要机灵,他们知道在哪些网站可以下载到影片。

  FW:与日本片、韩国片相比,华语片的情况怎么样?

  Doris:我们也有发行日本片、韩国片、泰国片甚至菲律宾片,当然也有美国片。但亚洲电影大概占到我们总发行额的80%,而华语电影则占到其中的50%-60%,平心而论,我们同样发行的都是大片,但是华语片还是比日本片、韩国片要好卖很多。

  本版文/记者 张婷婷 王岗

  片名 豆瓣电影 IMDB 北美票房 上映影院数

  评分 美国用户评分 (万美元) (家)

  满城尽带黄金甲  5 7.1 656.7 1234

  赤壁(上) 6.2 7.5 62.7 42

  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6.4 6.7 46.0 48

  非诚勿扰2 6.5 6.4 42.7 21

  一九四二 7.1 6.6 31.3 20

  金陵十三钗 7.9 7.3 31.1 30

  爱 7 - 30.9 15

  逆战 6.2 5.9 22.0 22

  太极1从零开始 5.8 6.3 21.2 31

  长江7号 6 6.6 20.7 30

  叶问2 7.4 7.5 20.6 21

  三枪拍案惊奇 4.6 5.9 19.1 23

  龙门飞甲 6.8 5.9 17.0 15

  建党伟业 5.1 3.1 15.1 29

  投名状 6.7 7 12.9 12

  南京!南京! 7.3 7.6 12.3 9

  消失的子弹 6.3 5.8 11.8 14

  新少林寺           5.9 6.5 6.6 11

  让子弹飞 8.8 6.7 6.3 10

  唐山大地震 7.4 4.6 6.3 25

  泰囧 7.6 6 5.7 35

  精武风云 陈真 6.1 6.4 5.0 9

  画皮2 5.7 6.3 5.0 6

  赵氏孤儿 5.9 6.4 3.0 11

  白蛇传说 4.9 5.8 1.9 4

  分手合约 5.7 3.3 1.4 3

  武侠 6.6 6.7 1.1 14

  致青春 6.7 5.3 0.999 3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