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被评是职业拳手日常训练翻版

2013年08月14日16:4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电影《激战》 电影《激战》
电影《激战》 电影《激战》

  撰文/飞渡先生

  擅长拍摄枪战和警匪题材的香港导演林超贤[微博],这次一反常态拍摄了一部反映MMA拳手的故事,虽然口碑颇高的《激战》8月16日才全国公映,但花痴粉儿们早就在为以张家辉和彭于晏[微博]为代表的“美好肉体集中营”蠢蠢欲动了,电影中两个loser不仅在找回尊严和自我的过程中近身互搏、“基情四射”,而且张家辉为戏断指,彭于晏将体脂含量练到3%,这诸多幕后故事也堪比MMA一样热血。

  《激战》的拍摄过程几乎是职业拳手日常训练的翻版

  2009年,凭借之前在《证人》中的精湛演出,张家辉拿到了金像奖影帝。那一次,林超贤是他的伯乐。按张家辉的话说,两人的默契合作来自于多年的患难与共——一起熬过了香港电影的低潮时期,又携手并肩等到今天的新局面。这次,当林超贤要筹拍新片的时候,张家辉劝他不要再拍警匪电影,应该尝试一些新的题材。并且在《逆战》之后,林超贤也觉得该换一下类型了,“警匪片再有突破很难”。

  由于年轻时就对拳击运动抱有浓厚兴趣,林超贤一直想拍一部反映MMA拳手的电影,而《激战》中的故事也在他脑海中酝酿了五年。之所以迟迟没有开机,就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演员:“因为MMA的训练很辛苦,而且护具很少,拍摄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受伤,而且现在的演员哪有这么多时间跟你拍这样的戏……”老搭档的建议虽然坚定了他改变的信心,但究竟找谁来演,林超贤心里并没有谱。

  有一天,在看了一部叫《翻滚吧!阿信》的电影后,林超贤发现竟然有一位这么“傻”的演员,可以为了角色的需要,不惜进行一年的严格体能训练。他找到了这个叫彭于晏的演员,问他是否愿意出演这样一部电影。在得到对方的肯定答复后,林超贤知道,自己等待多年的时刻终于来了。

  为了真实再现拳击手的打斗场景,《激战》的拍摄过程几乎是职业拳手日常训练的翻版。两位主演除了要进行大量的体能训练,还要学习综合格斗和柔术等多种实战的搏击技术。与他们配戏的演员,也不是一般香港电影中常见的龙虎武师,而是真正的拳手。这些拳手往往不知道怎样收力,所以受伤和挨打就成了张家辉和彭于晏拍摄过程中的常态。“彭于晏每天都挨很多拳,很多时候他的脸都是肿的”,林超贤说。

  虽然影片的拍摄过程可以用“不堪回首”来形容,但这部用血和汗换来的电影也让两位主演收获良多。张家辉凭《激战》获封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影帝,彭于晏虽然没有获奖,但却让他再次完成了对自我的挑战,“林导演的作品都很男人,拍这样的电影也容易让演员成长和蜕变,所以我非常愿意尝试和付出”,他说。

  “演林超贤的戏太辛苦了,不骨折也要脱层皮。”

  为了拍好《激战》,无论是“上了年纪”的张家辉,还是“正当年”的彭于晏都拿出一副“豁出去”的架势。

  已是46岁的张家辉,为了演好中年拳王的角色,在开机前9个月就已经开始了积极准备,节食、健身、练习搏斗一应俱全,而那时整部电影的投资都没有完全到位。在电影拍摄中,他更是拼尽全力,甚至遭遇“从影以来最严重的事故”。在一场打斗戏中,被动作演员踢断了左手小拇指,以至于之后不得不每天吃着止疼药继续拍摄。直到现在,张家辉的左手伤势仍未痊愈。他说,“演林超贤的戏太辛苦了,不骨折也要脱层皮”。

  相比张家辉,在《翻滚吧!阿信》就已展现完美身材的彭于晏,对于这样的魔鬼训练已不陌生。一位成年男性的正常体脂含量在20%左右,《阿信》拍摄时彭于晏的体脂含量约为6%。而这一次,彭于晏再次超越自己,硬是把自己练成了体脂含量仅为3%的“超级战士。”

  每天健身2到3个小时,练拳4到5个小时,彭于晏笑称“没有人会这么神经病”。最开始接戏的时候,他以为自己有了“阿信”时的底子,训练不会太辛苦,结果看到张家辉“疯狂”训练,才觉得自己要迎头赶上。影片杀青后,当人们看到彭于晏令人羡慕的腹肌、两条深深的人鱼线、发达的手臂线条不禁深深感叹。当被问到是如何在这些魔鬼的训练中坚持下来的,彭于晏说,“我健身练的不是肌肉,是意志与坚持”。

  艰苦的体能训练还必须配合严格的节食。为了减少油盐淀粉的摄入,彭于晏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吃白水煮的蛋白和鸡胸肉,有的时候甚至连水都不能喝。实在渴得受不了,就用水湿湿嘴唇。后来彭于晏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想拥有的才华便是可以不用节食就能练肌肉”。

  在拍摄过程中,彭于晏每天都要和真正的职业拳手过招。为了追求真实的效果,林超贤要求所有打斗过程都得拳拳到肉。因此,彭于晏每天都会被打200多拳,即便戴着拳套,手都会淤血,每天回家都要冰敷,睡着的时候一转头甚至都会被疼醒……导演一喊“咔”,他就和张家辉坐在边上累得一句话说不出来。

  连职业选手都被彭于晏的无敌精神“打怕了”。其中一个人在拍了三天之后就萌生退意,因为真正的比赛只要集中精力打斗十几分钟,但拍戏却是不断反复这个过程,一开打就是十几小时。

  作为合作伙伴,张家辉和彭于晏既是朋友,也像师徒。在张家辉眼中,比自己年轻15岁的彭于晏是一个为了电影奋不顾身的演员,两人的合作虽然很辛苦,但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而对于彭于晏来说,“最有趣的部分就是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

  “人生有梦想坚持,就不要担心太多东西。”

  对于那些习惯了彭于晏偶像小生形象的观众来说,这几年的彭于晏有些不一样了。在《寒战》和《太极》中的反面角色,在《阿信》和《激战》中的“卖肉”造型,让人们看到了彭于晏从偶像派向实力派转变的决心,而这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只有彭于晏自己最能体会。

  2009年,彭于晏遭遇合约纠纷,和公司闹僵,导致停工半年,演艺生涯也跌至谷底。一时间,那些之前将他视为宠儿的媒体把他形容得“可怕”,家人也劝他“回去念书”,甚至彭于晏自己也心灰意冷,萌生退出演艺圈的想法。

  好在林育贤和他的《翻滚吧!阿信》给了彭于晏一个咸鱼翻身的机会。凭借这部电影,彭于晏扔掉了偶像派“徒有其表”的帽子,在第48届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虽然没有最终斩获殊荣,但彭于晏借此向世人宣告,自己不再是那个只会靠漂亮脸蛋卖萌的大男孩了。

  彭于晏曾说,什么年纪就要做什么年纪该做的事情。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追求自己梦想的时候自己是很坚持很有毅力的。已过而立之年,彭于晏开始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也开始学会怎样为片中的角色付出:要演好体操运动员和拳击手要制定严格的健身计划,要演好厨师就要知道真正的厨师是怎样掂勺炒菜。

  不过,尽管彭于晏非常努力,但在外人眼中,作为台湾电影新生代代表之一的彭于晏,个人荣誉中似乎仍然少了一座有分量的奖杯。

  在与金马影帝失之交臂的时候,《阿信》的制片人李烈曾安慰他说,刘德华也是提名七次才拿到影帝。而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虽然《激战》大放光彩,但彭于晏却还是输给了张家辉,再次无缘影帝封号。而当年和自己同时出道的好友阮经天[微博]早已凭借《艋》中的出色表演拿了金马奖。

  好在彭于晏的好性格一如他那曾打动了无数少女的萌萌的微笑。虽然有未曾得奖的遗憾,但作为一个演员,他只是单纯地希望拍电影,并充分享受拍电影带给他的乐趣。他希望在自己还有热情的时候,能够碰到很棒的导演和演员,共同拍摄一些好的电影;他希望这些角色既可以改变自己,也可以改变世界,更可以改变观众的心态。这在彭于晏看来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人生有梦想坚持,就不要担心太多东西。”这个希望凭借演戏来改变世界的家伙未来之路还很长。

  对话彭于晏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一个明星,从始至终我都是我自己。”

  Q:你儿时梦想的职业是什么?

  A:我小时候有很多的梦想,我非常喜欢运动,所以我想成为一名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Q:为什么后来会成为一名艺人?第一次意识到你已经出名是什么时候?

  A:做艺人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学校假期的时候我回到台湾,然后就被星探发现参演了一个电视短剧……然后,演艺生涯就开始了。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一个明星,从始至终我都是我自己。

  Q:你出演过枪战片、武术电影和浪漫喜剧等,扮演过体操运动员、拳击手还有失恋的厨师,哪个电影角色是你最引以为傲的?哪一幕最为艰难?为什么?

  A:每个角色我都全身心的投入,用100%的热情去出演。我想说是我最近的一部电影《激战》,我扮演的角色来自于一个富有的家庭,后来成为香港著名拳手。在这过程中,我花了几个月来练习混合武术训练,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体力考验,我要承受一拳又一拳的锤炼,身上都是淤血。

  Q:除了电影里的好身材,粉丝也想知道你的护肤秘诀,如何在30岁的年龄拥有20岁的外貌?

  A:事实上,作为一个演员,总是要出现在镜头前,这会揭示每一个你脸上的细节,因此拥有良好的肌肤状况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试图去保持一个非常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吃健康食品、做一系列的运动练习,当然,我坚持用护肤品每天清理我的脸,保持滋润,比如碧欧泉男士的。我认为护肤最重要的是肌肤有水分、光滑。通常我有一个简单有效的两步程序,首先清洗我的肌肤,然后用保湿霜使肌肤滋润。护肤品对我来说会让成功的生活锦上添花。作为一个男人,应该照顾好自己的每一个方面,包括护肤。

  Q :作为代言人,碧欧泉品牌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你们有怎样相同的价值观?

  A: 非常荣幸能和金城武一起代言碧欧泉男士。在我眼里,碧欧泉男士是象征精英男士的一个品牌, 它代表着高端、男人味和时尚。我自己以前就一直用碧欧泉男士的产品,这次能够代言,感觉自己好像梦想实现了一样。

  Q:对于外界评价你“越来越男人”,你怎么看?你认为“男人范儿”意味着什么?

  A:在我看来,男人需要遵循他的梦想,并且能够充实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没有遗憾。无论对待家庭还是工作,他都需要认真负责,值得信赖。

  Q:你能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吗?

  A:勇敢、冒险、可靠。

  Q:你人生中最特别的经历是什么?

  A:我想说是演戏。只要每次我在镜头前,我就会成为我所饰演的那个人而忘了自己本身是谁,每一个我所饰演的角色都给我提供了特别的人生经历。

  Q:十年之后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格言是什么?

  A:我希望我还能是一名演员,现在我对这份事业有百分百的热情,我相信未来也是。我的人生格言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