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年代》:弥补缺失的现实童话

2013年08月29日07:04  新浪娱乐 微博
《摩登年代》是徐峥对悲情人物的一次新尝试 《摩登年代》是徐峥对悲情人物的一次新尝试

  新浪娱乐讯 由徐峥[微博]、张子枫主演的喜剧电影《摩登年代》自8月23日上映以来,既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又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对于这样一部充满温馨的童话电影,能有这样的成绩非常难得,作为片中主演的徐峥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摩登年代》是一部能弥补现实中童话缺失的电影,所以观众才愿意走进影院,去为这个故事流泪。”

  “童话”其实是一个很怪异的词汇,因为人们在幼年的时候都会被它洗礼一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大,这个词汇却变得模糊了,直至连安徒生都成了一个梦幻的名字,在思考为什么的时候,现实中的烦躁和苦闷又化身尖刀刺了过来,最后只有完全抛开“童话”这个词,然后在电影之中找寻一些能慰藉自己的东西,怕真的与它形同陌路。

  《摩登年代》将“童话”这个概念放进当下的人和事中,欢乐和痛苦两者焦灼的前行。故事中徐峥饰演的魔术师为了获得更多的钱,满足自己日常浮华的生活,与同伴欺骗了很多有钱人,当他就这样走进一个怪圈,无限的循环着这个套路时,一个叫丢丢的女孩出现了,彻底将这个怪圈打破,哪怕是自己精心布置的骗局。整个故事情节的设置恰当的反应出了社会中的浮躁、冷漠、苦闷,带有对投机分子的批判,更带来对现代人生活上的一个警醒:在不断追求物质生活的时候,是否还记得自己真正内心的需求。

  作为一部带有童话感的电影,《摩登年代》具有了喜剧和悲剧的两种特性,因为哪怕《白雪公主》有一个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的结局,但也会有白雪公主吞下毒苹果所带来的悲伤,这才是一个完美的童话故事,所以看过本片的观众会有心理落差,自己为了去看一部喜剧,却流着泪走出影院。《摩登年代》通过前半段的喜剧和后半段的感人展现出了“童话”的独特魅力,因为只有反差才会产生更好的效果,被奉为经典的《大话西游》、《杀手莱昂》都遵循这样的故事设定。

  《摩登年代》从总体看来不是一个完美的电影,但它的缺陷不是致命的,因为电影中你可以看到创作者的诚意,它讲述出了小人物在现在生活中的挣扎,它将一个现实中可能会出现的童话展现在银幕上,所以作为一部电影,它起到了自己的作用,也就有了徐峥在开头说的那句话。其实听到徐峥的话不禁让人想起了贾樟柯[微博],因为在他的《三峡好人》与张艺谋的《黄金甲》同一个档期上映之时,贾樟柯流下男儿泪说道:“在这个崇尚黄金的年代,谁还会关注好人?”放到《摩登年代》上就可以改成“在这个充满残酷现实的年代,谁还会相信童话?”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