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目击》:总有一些东西比命更重要

2013年09月02日11:25  新浪娱乐 微博
《全民目击》言语搏杀完胜暴力动作 《全民目击》言语搏杀完胜暴力动作

  看过《全民目击》,这是近几年华语电影界的最佳悬疑片,没有之一。擦枪走火般激烈的法庭对峙,妙语连珠,言辞锋锐,小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观影结束后的神魂震惊程度远超乎想象。

  *******无剧透影评 可放心阅读*******

  言语搏杀的彻底完胜

  影片最大的成功之处是在没有任何暴力动作戏之下,仅用言辞交锋将悬念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犀利锋锐的言辞,剑拔弩张的庭审氛围,激活了观众身上每一个兴奋点,这是一次言语搏杀的彻底完胜。

  几场庭审的飙戏,影帝与影后之间的针尖对麦芒,庭审技巧的比拼,看的相当过瘾。余男饰演的律师,形象气质刚柔并济,有声与无声、语言与形态的融合,奉献了迄今最具气魄的演技。郭富城[微博]则先声夺人,步步紧逼,与孙红雷[微博]的对戏互不相让,交锋之激烈。从言语和感情等方面把控也十分到位,影帝的实力和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电影也给观众上演了一场庭审技巧的科普课,先声夺势、偷换概念、间接否定、后发制人等辩论方法在影片中精彩体现,口才辩论的艺术在余男和郭富城的演绎下,体现的淋漓尽致。

  惊心动魄直逼《逃离德黑兰》

  影片的悬疑气氛制造十分到位,甚至不输第85届奥斯卡最佳影片《逃离德黑兰》,叙事清晰,惊心动魄。电影本身的主题没有特别的亮点,但它用语言的魅力和悬疑的渲染,以及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了现实中的一些可贵东西,整个风格都非常好莱坞式。

  影片也完全有具有获奖姿态,角逐华语电影界几大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女主等也颇具实力。

  非行玩悬疑不逊诺兰

  内地电影市场上每年悬疑片所占的份额并不多,取得成功的更是屈指可数。非行导演逐步试水这一类型片对内地观影观众的影响,并不断强化它的价值。从导演之前的从业经历看得出,他拍摄的电视剧和电影不少都和悬疑犯罪有关,对这一类型片充满了热情。巧合的是非行和好莱坞的诺兰之前都热衷拍摄悬疑片,两人又恰好都出生于1970年,同样的年龄,同样的爱好,同样的默契。相对诺兰的作品,本片可以算得上是没有硝烟肉搏版的《蝙蝠侠》,节奏紧凑无尿点,摄影和剪辑同样出色,《全民目击》丝毫不逊色于诺兰的电影。

  非导之前有过大量拍电视剧经验,因此具有很强的叙事功力,无论对情节脉络的把握还是对人物内心的塑造都有很好的掌控力。影片几场闪回片段,暗示了案情的离奇多变,可谓是神来之笔。加上扣人心弦的配乐,将案情推进到更加迷离的程度,但又不会让观众费力理解。最后的结局出人意料,和诺兰的《盗梦空间》类似,给观众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非导在本片中展现了非凡行道。

  影片的精彩令人不能忘怀,传达的价值更让人深思。在时下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正需要这样冲击心灵的华语片,感悟其中的深意,坚定我们的某些信念,因为“总有一些东西比命更重要”。哈迷疯子/文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