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不来佛山去乌镇 广东难找建筑

2013年09月04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公布的先导海报中,彭于晏在大雨中凌空飞起,展露苦练许久的南拳 昨天公布的先导海报中,彭于晏在大雨中凌空飞起,展露苦练许久的南拳
彭于晏、王珞丹与井柏然 彭于晏、王珞丹与井柏然

  原籍南海生于佛山的广东名人黄飞鸿,其最新的传记电影却在浙江乌镇拍摄?昨日,由金像奖最佳新导演周显扬[微博]执导的功夫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在江南水乡乌镇开放探班,导演周显扬、编剧杜致朗[微博]携主演彭于晏[微博]、王珞丹[微博]、井柏然[微博]、王祖蓝[微博]、秦俊杰、高泰宇、文峰[微博]乘坐摇橹船亮相。

  既然是黄飞鸿题材的电影,为何不在广东拍摄,却去了江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周显扬直言:“我们也在广东找过,包括广州、佛山和开平,都没有找到保存完整的清末建筑群。”

  【争议】

  想拍广州味,却没广州景

  “以黄飞鸿为主角的电影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被不断翻拍,甚至有一年拍了13部。但在上世纪90年代徐克和李连杰[微博]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之后,这个人物已经很久没在大银幕出现过,我觉得现在是时候‘更新’版本了。”在谈到《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的拍摄初衷时,周显扬表示。

  但是,周显扬在寻找拍摄场地的时候却遇到了困难。因为黄飞鸿是广东人,周显扬一开始就在广州多地进行考察:“我有心在这部电影里拍出一个老广州,因为这 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城市,十三行的故事也很出名,但这些在过去的电影里却表现得并不多。”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广州和佛山基本已经没有清末建筑群了, 开平碉楼不错,但那里是民国建筑而不是清末建筑。”最后,周显扬却在乌镇找到了他心目中的外景地:“这里的传统建筑群保存很完整,也很有南方风味,唯一遗 憾的是,江南和广东的感觉还是有些差异。”为此,周显扬不得不在乌镇搭建了不少场景,比如在乌镇的庙西街重现了清末十三行的招牌街,将乌镇水上集市改造成 珠江畔的花舫,以及把当地的一些药行“改头换面”成“宝芝林”。除了乌镇,剧组还将转场上海松江,周显扬打算在那里搭一个“广州码头”。

  在剧组人员看来,在什么地方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黄飞鸿这个经典人物值得重现。女主角王珞丹谈到自己接拍功夫戏的缘由:“之前我在美国待了三个月,那里 的老外都喜欢问:你是中国演员啊,那你会功夫吗?我才突然发现,原来功夫片真的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如果有机会,每个中国演员都应该‘会打’。”

  【创新】

  青春黄飞鸿,东方“蝙蝠侠”

  “为什么近年来没人再拍黄飞鸿?一是经典在前不敢拍,二是大家都觉得黄飞鸿已经拍无可拍。”周显扬说,他既然要拍新版,就要拍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东西。

  新版NO.1:黄飞鸿大战黑虎帮

  据扮演“牙擦苏”的王祖蓝透露,这个版本的黄飞鸿不再是那种一本正经的侠者形象,而是“亦正亦邪”。按周显扬的说法则是:“这个黄飞鸿做了过去一百多部 黄飞鸿电影里都没做过的事!”他解释,人性没有完美,而且今天的观众也更喜欢电影拍出人物的复杂性。为了体现这种复杂性,这次的剧情是黄飞鸿大战一个名为 黑虎帮的黑帮团伙!

  新版NO.2:肌肉发达的小伙伴

  周显扬说,片名之所以有“英雄有梦”四字,是想传达年轻人的热血 和梦想。因此,从彭于晏到王珞丹,还有一众反派和配角都走年轻偶像范的路线。饰演梁宽的秦俊杰和“猪肉荣”高泰宇都是花美男,前者被赞“史上最帅梁宽”, 后者则被王祖蓝取笑不像“猪肉荣”而像“肌肉荣”。王珞丹笑说:“这部片子,穿得少的都是男演员!”

  新版NO.3:正反派大玩四角恋

  新版《黄飞鸿》的英文片名是《RISE OF THE LEGEND》,意为“传奇崛起”,这令人联想到好莱坞超级英雄片,譬如《蝙蝠侠:黑暗骑士崛 起》。周显扬承认,他确实有拍一部东方英雄片的野心。“黄飞鸿是香港电影人物里最有名的人物,蝙蝠侠则是好莱坞英雄的代表。他们可以拍,为什么我们不可 以?”跟好莱坞英雄片一样,新版《黄飞鸿》男女关系有点乱——黄飞鸿将与井柏然饰演的“孤儿帮”老大赤火以及王珞丹和Angelababy饰演的神秘女子 展开“四角恋”。至于“十三姨”,周显扬说那本就是徐克版的杜撰,这一次不会出现。

  【主演】

  彭于晏:经典只能传承,无法超越

  继《翻滚吧,阿信》和《激战》之后,“娱乐圈最拼命男人”彭于晏又开始挑战新极限:以不会功夫之身挑战功夫英雄黄飞鸿。为展现“佛山无影脚”,彭于晏这 半个月来每日在高温下训练10小时,过着“早上健身房,中午练功房”的日子。剧组其他演员也够呛,王珞丹第一天进组就练到胳膊大腿都抬不起来,而张晋[微博]则索 性受伤进了医院。最后,导演周显扬只能下“禁令”:“受伤可以,你们别伤到脸!”在昨日的探班发布会,他更当场剃发,表示自己要“跟演员一起累”的决心。

  “经典对我来说只能传承,无法超越。”在说到挑战黄飞鸿这个角色时,彭于晏表示,“这种使命一辈子都不一定会碰到一次,因此我一定要拼命。”对于扮演黄 飞鸿的演员完全不会武功,周显扬表示:“不要紧。练,就一个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对这部电影,你们可以批评,但就像我们的片名‘英雄有梦’,我们做这个 事情是怀抱理想的。”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周显扬黄飞鸿电影乌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