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疯爱》威尼斯首映 聚焦精神病人

2013年09月05日22:06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9月5日下午,入围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的纪录片《疯爱》在水城举行发布会,导演王兵与媒体进行对话。《疯爱》片长227分钟,详细记录了云南昭通市精神康复医院里男性精神病患者们的生活。王兵表示,在跟他们生活的三个月里,觉得自己跟他们没有什么区别,见面聊天,我们都是正常的人。

  导演在电影介绍书里面提到,“这里收容了大概100多人,病人生活在污垢和隔离中。病人年龄介于20到50岁之间,他们因为各种原因被收容。一些人死了,一些是被政府遗弃了。因为被亲属漠视和极少有探访,他们在寻找安全和温暖。他们亲吻和抚摸对方,夜里,他们找伙伴一起入睡,他们分享那些支离破碎的梦。”

  王兵导演表示,刚开始,“他们觉得来了一个陌生人,觉得比较奇怪,为什么这个人天天在这里呆着,大概一个星期以后关系就改变了,我们的相处很正常。我开始是觉得跟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相处,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我们和大多数的人相处很好。当然,也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某天病人病发了,他去攻击我们拍摄的人,发生过一次这样的事情。但是他恢复正常以后就跟我们道歉,他说,对不起,那天我发病了。”

  除了医院,王兵的摄影机也进入到病人的家庭。他说,“虽然故事在医院里面,但是我希望有一个人能出去,让我们的摄影机进入家庭和社会,我不想把电影圈定在医院里。于是,我选择了一个人出院,跟到他家里。他发现他父亲不理他,其实是不希望他回去。结果他就是不停地在街上走路,非常孤独。”

  对于片长近4个小时,王兵介绍,开始觉得电影长度150分钟可以完成,但是因为电影制片公司也没有什么商业压力,所以还是按照自己方式充分地去表达,“我在中国做个人电影,不是有投资有公司制作的电影,所以没有发行的机会。我从最初拍电影到现在,都是通过盗版DVD别人在市场上买,回家看。我电影在欧洲的发行主要是法国,亚洲主则主要在日本。”

  (新浪特派威尼斯报道团 易东莹/文)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