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为张艺谋《归来》变消瘦(图)

2013年09月17日16:34  北京晚报
陈道明 陈道明

  特写  

  为“张艺谋”变消瘦

  渐凉的九月,陈道明接了一个德国日用品牌的代言。晚会上,他理所当然成了焦点,除了一直以来的人气、神秘感,还带着对他即将开机的新电影的好奇。对于陈道明,任何的提问都是苍白无力的,因为在你开口之前,你就可以看到一张“我知道你们要问什么”的得意笑脸。对于一些正经的问题,他也倒都认真地给出一些诚恳的、足够让记者们去交差的回答,对于一些“别有用心”的刺探,就一水儿干净利落的冷幽默。

  比如问到他的家庭生活,他很少谈及自己的家庭生活,反而越是这样,外界对于他这方面的好奇就越大。问他:“平时您不拍戏的时候,在家都做些什么?”他慢悠悠地答:“我有很多事可以做啊……”

  “比方说?”望着围了一圈儿的记者举高的话筒和录音笔及期待的眼神,他一脸无辜:“比方说,发呆啊,睡觉啊。”彻底塞住了任何想要深入提问的缝隙。他自嘲说自己是“老年”,大伙儿马上否认:您一点儿不老。他笑开了:谢谢啊。问他怎么保养的,他反过来说:“你教教我。我洗完脸连擦脸油都不擦。”

  58岁的他被大家夸得不像样子:“您现在就跟18岁的时候一样。”“怎么可能跟18岁一样?怎么可能呢,没有那时候瘦,那时候还要瘦。”其实,他为了演张艺谋的新戏《陆犯焉识》中的男主角陆焉识,已经十分消瘦了。

  陈道明接戏的量并不多,但几乎部部重头,拿他的名字就基本可以去赚眼球了。之前《黄埔军校》剧组称陈道明等人会参演,陈道明在表明自己不知情时,也并不着急澄清,这种事情他遇到的太多了。“现在都是这样,这还算客气的,你满世界看看,还有很多不客气的,没有必要,你不上就不上了,不出现就是不出现。”

  休息的时候,陈道明望着远处一水儿的扛机子举话筒的媒体,忽然感叹:“现在媒体都这么年轻啊,小孩儿们,都是90后吧。”“这样比较轻松活泼嘛!”旁人随口说。陈道明立马摇头:“他们?他们才不轻松呢,这工作一点儿也不轻松,触觉还要特别敏锐。”

  访谈

  我年轻时也长期龙套

  记者:最近我们也在网上看到有粉丝将这些人物汇总成一个帖子,称您为跨越2000年中国历史的最强坚持帝。

  陈道明:我不是坚持帝,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每一个角色都一样,不管是英雄还是草民,认认真真演好每一个角色就是我最重要的梦想。

  记者:刚才你说的梦想,想问一下您作为过来人,上个世纪90年代一直活跃在演艺圈,这个梦想坚持到现在还有什么没有实现的吗?

  陈道明:倒是没有,因为我觉得我是不属于那种给自己设门槛的人,也不预知自己的未来,我是比较随遇而安的,我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努力对人来讲,奋斗对人来讲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处,所以有时候我刚才说了,说梦,梦想,梦想如果变成理想可能是美好的,但是这得离现实差距很大,要根据自己的条件,根据自己的环境,根据自己的价值观来调整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不是说,我想可能有几个,如果说所有人都做梦就麻烦了,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别把梦想变成妄想,因为妄想的欲望色彩太强烈了。

  记者:您之前说喜欢德国的产品,为什么?

  陈道明:我比较恪守计划,想好的事情我不想变。确实,我在做事上更“工业”一点儿,轻微强迫症吧。这个理由算吗?(算)哦……那我就答完啦。 

  记者:那这种工业化会带到表演中去吗?

  陈道明:工业化就是表演的程式化,演员一生在所难免,有时候是因为偷懒,有时候是因为功课做得不够,有时候是因为疲倦。也有可能是能力不足。    

  记者:您年轻的时候也跑过很长时间龙套吗?

  陈道明:我1971年开始入行,1980年才演第一部戏,之前全是跑龙套。那个年代(演员)是个职业,你是主演跟我是群众演员,所谓的生活待遇、政治待遇都是一样的。而且那时候传播媒介没有这么发达,对于所谓的名和利的概念基本上很淡,不像现在这么浓烈。所以也没觉得主演就是一个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很正常。再加上我自己的性格很从容。

  记者:现在的人很难去从容,大家会觉得压力很大,没有办法做到。

  陈道明:压力来源于哪儿?压力就是比较。你仔细想,我比你挣得少,你开着宝马我没开,你有三间房我只有一间,要是把它物化的话,是来源于比较。过去为什么人们压力没有这么大,因为可比性的东西少。因为都差不多。还是看你自己的欲望。现在城市生活,温饱已经不是(问题),所以你的欲望有多大,就决定了你的压力有多大。压力大部分都是自己给的,我们容易转嫁于客观。但你也不能说欲望不好,这没有一个标准化的东西。人类自从有了理性以来,到现在还在乐此不疲地编故事,就是因为人性不可捉摸。

  记者:你觉得自己可爱的一面是什么呢,生活中一面?

  陈道明:人不会分可爱不可爱,人不会条理化到这种地步,没有,都是别人眼中的你是什么样,你自己眼中的你,你不会自己说我刻意去可爱一下。

  记者:如果哪天没有受到大家这么多的关注了,会觉得失落吗?

  陈道明:不关注……就是不红了呗!这正常呀,一茬接一茬,一浪接一浪,演员无外乎两个选择,一个是你抛弃舞台,一个是舞台抛弃你,演员的结果就是这样,看你选择什么。

  记者:您说“舞台抛弃你”,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吗?

  陈道明:有啊,很多人赖在台上不走,观众觉得不行还在台上呆着,这就属于观众抛弃你了,你抛弃舞台,就是你觉得自己不要给观众一个不美好的收尾,你可以自己主动地走,这需要相当的毅力。

  记者:您有这种毅力吗?

  陈道明:我有。我是随遇而安,见好就收。  本报实习记者 陈梦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