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鲸鲸:新作不谈爱情 拿金马奖占了便宜

2013年10月13日07:44  京华时报 微博
26岁的鲍鲸鲸要尝试的东西还有很多。图/CFP 26岁的鲍鲸鲸要尝试的东西还有很多。图/CFP

  2011年,一部小成本片《失恋33天》票房过3亿元,其原著作者鲍鲸鲸迅速获得关注,并凭此获得“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之后她又担纲大热电视剧《浮沉》编剧,和导演滕华涛多次合作。近日鲍鲸鲸推出自己最新小说《等风来》,鲍鲸鲸坦言自己不担心这部跟爱情无关的小说的市场:“如果考虑市场,我会写类似《失恋33天》的故事,这次我就是想尝试点别的。”   

  □谈新书

  三赴尼泊尔完成命题作文

  鲍鲸鲸新书《等风来》同名电影也将上映,谈及最新小说《等风来》,鲍鲸鲸笑称是被滕华涛“骗去”,完成了命题作文,在完成电视剧《浮沉》的编剧工作后,滕华涛承诺完工后奖励鲍鲸鲸去马尔代夫旅行。谁知滕华涛改变主意,说服鲍鲸鲸去了幸福指数排名居世界最高行列的尼泊尔。

  第一次去时鲍鲸鲸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一路上我遇到停电、停水,交通拥堵,甚至遭遇暴乱、被当地人骗。”这些生动的经历被她写进《等风来》这部小说中,但新书虚构的东西更多一些:“特别委屈的我没写,只跟导演讲了讲。”鲍鲸鲸记得最深刻的是在尼泊尔被骗到半山腰去滑翔时,“那时我觉得活着太惨了!当时就想赶紧从山上跳下来,不是为了享受滑翔,只是因为不滑下去还得走下山。”于是鲍鲸鲸急切地问教练什么时候可以飞,教练认真地说“现在飞不了,你得等风来。”那一刻鲍鲸鲸被触动,回来立刻跟滕华涛说了“等风来”三个字,交出了此行完美的答卷。

  鲍鲸鲸透露:“之后我又去了两次尼泊尔,第二次是我自己想去再感受下,第三次是电影剧本创作阶段,我再去确定一些细节。”鲍鲸鲸笑说:“导演允诺的马尔代夫,我后来自己出钱去了一次。”

  新作和爱情故事不搭界

  鲍鲸鲸新书《等风来》主角是美食作家程羽蒙和富二代王灿,乍一看似乎书中旅行会发生浪漫的异域爱情故事,可读到书末,男女主角的感情线都不明晰。对此,鲍鲸鲸解释自己这次并不想写一个类似《失恋33天》一样的爱情故事:“如果考虑市场,我会写类似《失恋33天》的故事,这次我就是想尝试点别的,写我喜欢的故事。”

  在鲍鲸鲸看来,小说《等风来》中的程羽蒙在旅途中思想经历了三次转变,第一次是在停电后黑暗的恐惧中,第二次是遭遇暴乱之时,最后一次是滑翔悟出“等风来”的时候。鲍鲸鲸坦言:“在城市生活里女主角不会怕黑,来到尼泊尔才会觉得战争和暴乱离自己那么近,在一些极端环境下会突然想起自己从来没想过的问题。不一定她整个人脱胎换骨了,但有些事一辈子只要你享受一两次就挺不错。”对于新作,鲍鲸鲸坦言自己对口碑无压力:“大家看完感觉挺开心的就好,不一定非得跟着主人公一起悟出什么。”

  □谈过往

  拿金马奖感觉占了便宜

  随着电影《失恋33天》创下小片破亿的票房奇迹,原著作者鲍鲸鲸也受到关注,而《失恋33天》故事蓝本是鲍鲸鲸在豆瓣上的大火“直播帖”。2012年,鲍鲸鲸凭借《失恋33天》获得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谈及获得“金马奖”,鲍鲸鲸坦言道:“我到现在还觉得这奖拿了有种占便宜的感觉,所以之后想再写点好故事,不让人家觉得这奖给错人了。”

  谈及《失恋33天》这部改变自己命运的作品,鲍鲸鲸表示在同名小说和电影出版上映之后,就没再想这件事,只是父亲说过“如果有人在地铁里认出就会给你让座”,鲍鲸鲸调侃:“现在还没人认出,那天坐地铁特别挤,我还在想谁认出来能给让座多好。”

  □谈写作

  写不出时崩溃大哭

  现在的鲍鲸鲸既写小说,又担任编剧,跟她有关的影视剧几乎都由滕华涛执导,鲍鲸鲸坦言交给滕华涛自己放心,“滕导一诺千金。”谈及写小说跟做编剧的差距,鲍鲸鲸认为两种身份对她来说都挺自由:“滕导给我自由度特别大,我找不到方向时,还给我指出方向,所以我一直先写小说、后出剧本。”

  受滕华涛邀请鲍鲸鲸曾担任电视剧《浮沉》编剧,自言不太擅长写职场,她回忆自己曾改到崩溃,然后就大哭起来。写小说时遇到瓶颈鲍鲸鲸也爱哭,她笑着形容自己:“边哭边捧着键盘说对不起导演、对不起父母、对不起男朋友、对不起大家……最后说句‘你们都谁啊’,就继续写了。有时我一哭我男友就给我录下来,录着录着我会觉得自己的悲伤都是在演戏,就全好了。”写剧本时鲍鲸鲸写错一个字会被滕华涛罚一百块,对于这个惩罚,她撇撇嘴笑说:“导演会发短信告诉我一个了、两个了……后来我请导演吃了顿爆肚。”

  网络直播帖很过瘾

  豆瓣直播帖带红了《失恋33天》,不少直播小说由此被改为影视剧。谈及网络“直播体”,鲍鲸鲸坦言这种写作方式很过瘾:“自己写小说只埋头写,写着写着就会觉得我是故事的王,我可以把控所有角色,很容易想当然;写网络直播帖时不会太自信,网友会很快反馈给你,如果一章一章连载直播,自己自大的时候,会有人跳出来指出你的毛病。网友们是特别客观的,只是通过文字来判断故事是否可信。”

  鲍鲸鲸写小说习惯手写,一直坚持着,然后再誊在电脑上。谈及在豆瓣直播时所用的“大丽花”账号,她说自己很久没“混”豆瓣了,已经转战微博,26岁的她笑言:“我老觉得自己年龄挺大了,不能在网上耽误青春了。”

  对《失恋33天》中富二代的观念、新作《等风来》中聚焦金钱和幸福的话题,鲍鲸鲸直言自己生活中接触的有钱人是滕华涛导演:“滕导会跟我讲一讲有钱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然后在小说中我会再加上自己一些适当的想象。”对于写有钱人,鲍鲸鲸表示:“每个社会层面都有好玩的人、奇怪的人,不一定先贴个标签。”

  □谈现状

  相恋多年准备结婚

  当初写《失恋33天》鲍鲸鲸和男朋友正闹分手,还没“直播”完帖子,两人就和好了。谈及最近自己要等的“风”,鲍鲸鲸坦言是和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我还在等,没想太多。现阶段就只是工作,之后想当全职太太。”

  自认为典型摩羯座的鲍鲸鲸透露自己写故事倒比较随性:“只写自己想写的故事。钱够花的话还是想玩,钱快花完的时候再写写吧。”谈到对眼下上市的《等风来》的期待,鲍鲸鲸比较看得开:“能卖点儿是点儿,卖得好当然更好。”

  鲍鲸鲸透露自己接下来可能去托斯卡纳,或许给《等风来》增添一个续集,“之后我会先休息一段时间,然后跟韩国一个导演合作电影。”

  □采访手记

  采访当天,鲍鲸鲸的男友也来到现场默默陪着她。这位古灵精怪的26岁姑娘话不多,在媒体面前还比较紧张,但和文风一样举动俏皮,对媒体解释自己性格属于“高贵冷艳”类型,一旁男友帮忙补充“低调奢华小清新”。有媒体打电话过来问其文字为何如此成熟,鲍鲸鲸憋住笑答道:“因为我很成熟,你见过本人就知道了。”据说不爱和陌生人打交道的鲍鲸鲸的手机里只有13个最亲密好友的号码。

  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