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谢施隆多夫赏识:没他我当不了导演

2013年10月14日14:27  新浪娱乐 微博
姜文 姜文
施隆多夫 施隆多夫
施隆多夫和姜文 施隆多夫和姜文

  新浪娱乐讯 由德国电影协会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主办的中国首届德国电影节正在北京举行,德国电影大师沃尔克-施隆多夫电影回顾展同期举行13日下午,他本人在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微博]出席回顾展开幕式,并签售中文版自传《光-影-移动:我的电影人生》。姜文也百忙之中专程从新片《一步之遥》拍摄片场赶到百老汇电影中心,答谢施隆多夫当年的“知遇之恩”,也将这位电影大师推介给中国观众。现场姜文自称“粉丝代表”,谦虚表示:“如果没有施隆多夫,我还在做着演员呢,我的导演梦就实现不了。”

  姜文和施隆多夫因《阳光灿烂的日子》结缘

  施隆多夫1979年的导演作品《铁皮鼓》在德国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占据着重要席位,影片为他赢得了联邦德国电影最高奖金碗奖、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和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等多项殊荣。他的作品多以关注德国当代社会现实和改编文学作品的电影见长,被誉为“新德国电影四杰”之一。他与中国电影也有渊源,曾是姜文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合作制片人,在影片的后期制作上帮过大忙。

  谈到两人相识的过程,施隆多夫笑称:“这是一个有趣的故事,当柏林墙倒塌后,我立马从纽约回到柏林。当时一个在北京的法国朋友让-路易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中国导演拍完片子,剪辑还没有做完,问我能不能帮他,我说行啊。姜文那时很年轻,带着一箱带子就来柏林了。”施隆多夫表示当时看完十几分钟的素材带就决定要帮忙把这部片子完成 “有一幕是马小军躲在床底下,看到一个姑娘走过来,双脚穿着鞋,腿露在床沿下,看上去好像这个姑娘除了鞋什么都没有穿一样,因为摄影机是在床下拍的,这充满想象空间。看到这一幕我就说,姜文,我们是哥儿们,我们志同道合。”两位导演在艺术上的契合,也让当年还颇为年轻的姜文给施隆多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姜文鞠躬致谢施隆多夫 称“没他我当不了导演”

  正在北京怀柔影视基地忙于新片《一步之遥》拍摄筹备工作的姜文,此次也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赶到活动现场帮老友站台助威。当施隆多夫回忆两人相识的情景是,姜文表示:“当年拍《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时候,片子已经快剪辑完了,后期没钱做,而且我们离不开我们住的招待所,因为我们没付人家钱就不让我们走,把我们的剪接机也给扣了。这时原小说作者王朔把让o路易介绍来了,片子没弄完,大概有几十分钟的录像带,他把这个给了施隆多夫。没想到施隆多夫跟他说你就让他上我这儿来做后期吧,因为他当时掌控了德国一个最大的制片厂。我非常幸运就到了那儿,非常好的条件,也非常好的混录人员的配备,把《阳光灿烂的日子》给做完了。”

  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界大腕儿导演的姜文称“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件事儿,也是我做导演第一次碰到的贵人。所以,今天他第一次来中国,我不能不出现在这里,我得找机会向施隆多夫先生表示感谢,要不然电影到现在还在剪辑室呢。要没有施隆多夫把手伸过来,我还在做着演员,我的导演梦就实现不了。” 活动现场他站起身深深鞠躬感谢这位贵人。

  施隆多夫不拍商业电影 看好中国电影市场

  施隆多夫至今已经执导超30部影片,但都以文艺片为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透露,自己不愿意做主流电影。他笑说多年来也没有接到商业片子邀约,“我都是拍正常人的正常生活,他们在平常事件中流露出不平常的事情和感动。好莱坞的商业片我也不想做。因为你不能请一个钢琴家去演奏打击乐。”对于中国电影发展,他表示之前一直埋头在做影片,所以对周围的事情都不太了解“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在中国遇到了很多对电影抱有炙热感情的年轻人,这种能量是不可能轻易消失的,所以我很看好未来的中国电影”。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