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葛优携手20年 打造“优质刚材”

2013年10月1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腕》剧照 《大腕》剧照
《不见不散》剧照 《不见不散》剧照
《非诚勿扰》剧照 《非诚勿扰》剧照

  羊城晚报记者 余姝 通讯员 杨学义 上世纪90年代,内地出现了一批“星二代”,陈佩斯、葛优、梁天等一批男星以极具颠覆性的外貌和演技,占据了那个时代的大小银幕。谁也不会想到,随后冒出来的冯小刚,最初以编剧身份牵手葛优,最后两人成为中国当代影视界最成功、也最长情的一对搭档。

  《编辑部的故事》

  开启电视喜剧时代

  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是冯小刚与葛优的首次合作,冯小刚与王朔、马未都担任联合编剧。葛优凭借这部剧一炮而红,并获得当年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冯小刚也在业内声名鹊起。该剧成为中国喜剧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大撒把》

  首次携手登上大银幕

  《大撒把》是冯小刚以编剧身份与葛优合作的第一部电影,反映了上世纪90年代初的“出国潮”现象。凭借片中的北京痴情男角色,葛优摘得金鸡奖影帝桂冠。《大撒把》之后,冯、葛二人开始了各自为政的日子。葛优的事业节节高升,先后接下了《霸王别姬》、《活着》等影片,并获得戛纳电影节影帝殊荣。而冯小刚却因为执导的多部影片无法通过审查而跌入低谷。

  “人生三部曲”

  成就贺岁片传奇

  “贺岁片”的概念最开始是由香港传入内地,1997年冯小刚的《甲方乙方》让内地有了第一部真正意义的贺岁片。这部影片与随后的《不见不散》、《没完没了》组成冯小刚贺岁电影的“人生三部曲”,冯小刚和葛优也因此成为一对“黄金搭档”。

  《大腕》《夜宴》

  多元化探索有得有失

  经历了“人生三部曲”的辉煌,冯、葛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其后合作的几部影片风格相当多元。《大腕》是冯小刚与葛优“单飞”一段时间后的再次联手。《手机》则让葛优开始在冯氏电影中触碰深度情感话题,并第三次获得百花奖影帝称号。《天下无贼》中的葛优首次在冯小刚电影中出演彻头彻尾的反派,展现出宽广的戏路。而随后的古装宫廷大片《夜宴》,是两人20年搭档史上最受争议的作品,外界批评这部电影过于矫情,而葛优的表演也不尽如人意。

  《非诚勿扰》

  票房口碑获得双赢

  2009年,冯小刚与葛优合作推出电影《非诚勿扰》,重拾社会热点,回归平民视角,也重获观众的欢心,影片上映后票房和口碑双赢。一年后的《非诚勿扰2》,因为王朔的加盟而注入了更多对人生的思考。2013年年底贺岁档,冯小刚又将推出他与葛优携手20年的最新作品《私人订制》。难得的是,观众对于这对搭档依然百看不厌充满期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