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直言:葛优不演,冯氏喜剧没戏

2013年10月17日15:52  北京晨报
冯小刚葛优现场喝交杯酒 冯小刚葛优现场喝交杯酒

  从第一次合作《编辑部的故事》,到即将上映的贺岁喜剧《私人定制》,冯小刚[微博]与葛优这对中国电影贺岁档的黄金搭档已经相识了20余年,共同拍摄10部电影,大多是当年的票房冠军。昨天,向来衣着随意的冯小刚与葛优西装革履地亮相京城,借《私人定制》发布会之际庆祝相识20年,两人还在现场喝起了交杯酒,将气氛带到高潮。冯小刚直言,如果葛优有一天不演喜剧了,冯氏喜剧就拍不成了。

  相交:葛优给我安全感

  冯小刚和葛优昨天都少见地穿上了西装打上了领带。冯小刚解释说:“葛优昨晚打电话给我,要求穿西装打领带,我两年都不打一次,但这事的确重要。”葛优则无限感慨:“人老了,20年多年的事,我觉得能借这个机会回忆一下,也很重要。”担任主持的张国立[微博]趁机向两人送上了青花瓷瓶作为贺礼,称这既代表婚姻中的“瓷婚”(20年),也象征北京话中的“瓷器”,都可以用来形容两人20多年的友情。谈及20多年的相交,冯小刚坦承:“葛优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他不会坑你、害你。他只会琢磨自己,不会琢磨别人。我们单独在一起,就没有没话说的时候。就算没拍电影,我也希望能跟他一块儿吃饭喝酒。”葛优则幽默地形容,他跟冯小刚已经熟到互相不搭理的地步,到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境界了。“有时候我们一同出现在公共场合,别人会觉得奇怪,怎么看上去都互不搭理呢。我去他们家,进屋他也不理我,自己坐那儿想事呢。我走他也不送,就跟我没来过一样,我也不用给他锁门。”现实生活中,冯小刚脾气直爽,有什么不满都会直言不讳地讲出来,因此被媒体封做“小钢炮”。葛优的角度却与众不同:“冯小刚是中国好脾气。有人说他经常炸,但我认为这就是好脾气。我跟他比起来脾气就不好,老闷着不说出来。媒体也喜欢他这样的好脾气,不喜欢我这样老闷着不说的。”

  喜剧:葛优不演拍不成

  被问起为何如此执著于用葛优做男主角,冯小刚语出惊人:“葛优是不可替代的。我写剧本时脑子里想的就是他,台词的语气都是他的。如果哪一天葛优不演喜剧了,我这种喜剧就拍不成了。万一哪天他要有个什么事儿没了,那是无法弥补的损失。”张国立在一旁调侃:“他(葛优)也知道自己是无人可以替代的,所以从来不坐飞机。”冯小刚还补充说:“拍喜剧如果没有葛优,换了别人演味道也不对。如果我不认识葛优,可能我也不会拍喜剧。”葛优用他那独特的语调谦虚地表示:“那——人才还是多的是。小刚的有些贺岁片我也没上。”冯小刚立即接话:“我的喜剧就没有不是你演的。然后你还把《夜宴》也演成了喜剧。”葛优则表示不服:“我自己看(《夜宴》)的时候还是觉得很感人。你拍一部悲剧,观众看出了喜剧的味道,那不也挺好的嘛。”其实,在与冯小刚合作贺岁喜剧的同时,葛优也参与演出了一些艺术片,但反响都不太好。葛优如今对这事也想开了,“拍艺术片,其实并不如拍大家爱看的电影强。以前小刚就曾经问过我是为谁拍电影?不就是为了椅子上那些人吗。如果拍了一个电影,椅子上没人,那不好。”

  合作:葛优一生唯谨慎

  在两人合作的10部电影中,葛优都是雷打不动的男主角,网友用了“铁打的葛大爷,流水的冯女郎”来形容这一现象。作为事业上的拍档,冯小刚与葛优无疑是很有默契的。

  冯小刚用“谨慎”二字来形容葛优,不论是做人还是演戏。“他不会为了角色去跟观众辩论,不管心里怎么想,他说的都是:‘哦,那可能是我的问题。’所以记者要想逮着他写点什么很难。他再不高兴也不会发脾气,这需要很大的涵养。”

  冯小刚举例说,《私人定制》拍摄过程中,“率真”的宋丹丹[微博]在与葛优对戏的过程中经常说:“优子你演得不对,再来一次。”这让坐在监视器后的冯小刚大吃一惊:“这谁敢给葛大爷说戏啊?!我怕葛优当场给回过去两句,两人还不就得吵起来。结果葛优什么都没说。我后来去问葛优:‘你要是觉得这样不好,我去跟丹丹说。’他说没什么——指不定谁心里暗恨呢。”趁机调侃了一下葛优,冯小刚又接着说起了后续。“我后来跟宋丹丹讲:‘你知道吗?除了你,还从来没有人敢给葛优说戏呢。’宋丹丹反问我:‘啊?我给他说戏了?我给他说戏了吗?’敢情她自己完全没觉得。”除了谨慎,冯小刚认为葛优拍戏还非常爱琢磨,观察生活很仔细,并且能把从生活中观察到的细节再应用到演戏上。“演员里很少有像他那样反复看很多遍剧本的,一句台词,前半句怎么说,后半句怎么说,他都要琢磨。他老问我,这个角色像生活中的谁?像《甲方乙方》里那句‘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的台词,就是学的陈凯歌[微博]。”

  题外话:春晚就是不停地开会

  除了《私人定制》,冯小刚如何导演春晚也是媒体关心的话题。之前有消息称张国立将担任春晚主持人,张国立昨天回应称那是“误传”,他要主持的只是这场“冯葛会”而已。被问起贺岁档上映的《私人定制》会否与春晚筹备在时间上起冲突?冯小刚表示,自己接下春晚邀约时,《私人定制》已经做完后期了,二者不会互相影响。

  冯小刚还坦言,不论是拍《私人定制》,还是导春晚,都没什么挑战。“相对而言,拍电影我更加轻车熟路,这次的题材又是很轻松。春晚嘛,就是不停地开会开会开会……”

  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