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冯小刚新电影海报相似:都玩帽子

2013年10月28日12: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私人订制》海报中,葛优大玩“帽子戏法” 《私人订制》海报中,葛优大玩“帽子戏法”
《私人订制》中,葛优造型多变,其中的泰国造型尤为搞笑 《私人订制》中,葛优造型多变,其中的泰国造型尤为搞笑
《一步之遥》海报 《一步之遥》海报

  看过《一步之遥》和《私人订制》海报的人,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姜文、冯小刚[微博]两位个性导演,最近都瞄上了“帽子戏法”。两款海报都是红色打底,前者两只男人的手,拿着两顶同样的礼帽;后者是带着墨镜的葛优,一人“玩转”六顶不同的帽子,为何两位大导演同时对帽子情有独钟?导演阿齐、影评人徐长炜先后解释,帽子在“电影语言”中有地位的象征,帽子的变化也推动转换身份所带来的戏剧冲突。

  >>大导演新片

  海报都爱用“帽子”

  如今,电影海报也可以看出一部片子的质感。摆上众多主演的大照片,被认作“土豪级宣传方式”,而好的电影海报都爱玩概念。姜文新片《一步之遥》的海报上,两只男人的手拿着两顶同样的礼帽,但一顶帽口朝下好似施舍,一顶帽口朝上好像乞讨,身份与地位区别立刻显现。而冯小刚新片《私人订制》的海报中,男主角葛优一身黑色西装,带着墨镜表情得意,而环绕在他头顶的六顶帽子:鸭舌帽、警帽、

  厨师帽、泰国传统服帽子、男士礼帽、女士礼帽,暗示“葛大爷”此次在六种角色中,如鱼得水,循环往复。

  看海报,往往能窥探出电影的寓意。《一步之遥》海报中,两顶礼帽之间,翻转着两颗被挤压成钱币的子弹底座,《一步之遥》的制片人马珂就解释,和《让子弹飞》一样,“子弹”在新片中主要元素,“主角的命运,随着一个子弹上下翻飞,所有人物的命运都在‘一步之遥’的地方徒转。”而从《私人订制》已经曝光的故事梗概,更能看出葛优扮演的“秦海”在片中高低起伏的命运:原本属于社会底层的他,通过发明专利获得一笔横财,为了改变自己的地位,每月花20万接受贵族训练,影片即将结束,秦海终于明白所谓的“贵族”,根本就不存在。

  >>业内解读

  帽子象征地位和身份

  影评人徐长炜看过两款海报后,发现海报不仅配色相同,构图、用帽子明志的意图也很明显。他认为,上世纪70、80年代“作者电影”时期,很

  多导演会亲自设计海报,透过平面概念向影迷推广电影主旨,“但现在海报作为一种宣传工具,以及DVD发行宣传,更倾向商业化用途。现在只有极少导演,会干预海报设计,大多数导演只需要负责影片内容。海报设计都是影片宣发、发行公司在运作,因此创意相近极有可能发生。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电影的海报,很多都是在抄袭外国海报的概念。”

  青年导演阿齐认为,姜文、冯小刚相互抄袭海报概念不太可能,“帽子,一直以来都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古代中国,帽子只在官僚统治阶级使用,不是为了防寒保温,而是作为一种装饰、标示,象征统治权力的尊贵地位。”春秋战国时期,许多享誉世界的大学者也不能戴帽子,只能用“帕头”裹头,“但他们教育学生却要树立‘轩冕之志’,轩是车子,冕是帽子,就是当官走仕途,可见当时坐车子和戴帽子是官员仅有的特权,一般平民老百姓只能用‘巾’把头发束起来。帽子在两部电影的海报里,应该有其特别的寓意。”

  本报记者任奕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