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不讨好美国 专心服务好国内观众

2013年11月03日07:43  南方都市报
冯小刚 冯小刚

  南都讯 记者陆欣 发自洛杉矶 当地时间11月1日,冯小刚[微博]亮相好莱坞T C L中国大剧院,受邀在该剧院留下手印,成为在此留印的第一位中国内地电影人。同时,“冯小刚电影作品展”也在此拉开帷幕,举行为期3天的展映,放映《一九四二》、《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手机》等7部作品,在当地引起极大的关注。近来忙着筹备马年春晚的导演工作,新片《私人定制》亦上映在即,冯小刚此次忙中抽空远赴美国摁手印之余,还带上妻子徐帆、女儿顺道旅游解压。活动结束后,他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对其新片、马年春晚、个人状态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美国行现场

  留印感受

  “摁手印与带妻女旅游一样重要”

  中国大剧院前方院子的水泥地上,布满好莱坞明星们大小不同的手印和脚印,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明星院落”,是洛杉矶旅游胜地之一,每年吸引超过400万游客参观游览。冯小刚则是在此留印的第一位中国内地电影人,好友华谊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微博],张国立[微博]、邓婕夫妇及妻子徐帆到现场观礼。冯小刚笑言,“我当年也来这里找过星星,但中国的明星好像只找到过吴宇森的。挺好玩儿的,大家以后来,也可以找到我的手印踩过去了。”

  “手印礼”上,冯小刚致谢时还特别感谢妻子徐帆,并请坐在台下的徐帆站起来亮相,引发现场一阵掌声。他还透露,此次美国行不仅是妻同行,女儿也来了。“最近我处于疲劳阶段,难得有机会轻松一下,顺便带家人来旅游”,他坦言,“(带着妻女旅游的)重要性一点都不亚于摁手印”。

  影展感触

  不讨好美国观众,“把中国观众服务好就很不容易了”

  当天,“冯小刚电影作品展”也在中国大剧院拉开帷幕,《一九四二》、《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手机》等7部作品陆续放映。冯氏喜剧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影片经过翻译之后,趣味性是否会受到影响?冯小刚坦言,翻译的确会让很多细节的趣味丢失,“就像把伍迪·艾伦的电影翻译成汉语,你也没法看”。在他看来,冯氏电影哪个方面能打动并赢得美国观众欢心?对此,他强调自己拍电影“没算计”,“我没有去想这些,中国有那么多观众,我把中国观众服务好就非常不容易了。中国电影到这里来,有漫长的路要走。”

  回应热点话题

  热点1

  新片《私人定制》长啥样?“这就是一典型的贺岁片”

  去年贺岁档,冯小刚一改喜剧路线,而是给观众端出一盘费尽多年心血的圆梦大作《一九四二》。今年贺岁档,他回归喜剧,携葛优、范伟[微博]、宋丹丹[微博]、白百何[微博]、李小璐[微博]等新老搭档打造冯氏幽默新片《私人定制》,将于12月19日正式公映。冯小刚坦言,拍摄这两部作品给他和团队带来的感受有很大的区别,“《私人定制》的拍摄过程的确很轻松,特别愉快,这帮演员的表现也特别好。拍摄团队是《一九四二》的原班人马,大家的状态也轻松,就像度假一样,对得起《一九四二》吃的那些苦。”此前《私人定制》发布了先导预告片,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就能让观者忍俊不禁,片中“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台词迅速流传开来。外界对该片的好奇心高涨,一众媒体也想方设法打探影片相关消息,但冯小刚守口如瓶不肯透露,“这就是一典型的贺岁片,一定不是冲击奥斯卡的电影”。连一向健谈的徐帆也学会保密,不露一丝口风。影片上映在即,贺岁大战亦即将开打,问及票房之争,冯小刚态度很淡定,“这是中军、中磊他们操心的事儿”。

  热点2

  马年春晚长啥样?“提前透露就没有新鲜感,留着大年三十去看!”

  冯小刚受邀担任2014年春晚总导演,由他掌控打造的春节联欢晚会究竟会是什么样?“各类节目风格、比重会做怎样的安排?”等细节备受外界关注,同时各路消息也传得满天飞。有消息说,冯导去找好友陈道明取经。还有传闻称,冯导打算呈现如电影画面一般质感的晚会。对此,冯小刚强调,“目前春晚工作都在筹备中,欢迎所有对这件事有兴趣的人给我出主意”。至于晚会风格、节目设置等相关传闻,他表示,春晚的官方微博会公布相关消息,“只要不是那里说的,基本都不是真的。”说完,他又笑了笑说,“如果提前透露太多,大家看的时候就没有新鲜感,留着大年三十去看!”

  热点3

  退休计划是啥样?“遇到让我非常激动的剧本才会去拍”

  此前冯小刚与资深电影人焦雄屏[微博]对话,访谈间流露出“想退休”的念头,“我现在对拍电影有点反感”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转载报道的标题。“我一直都有(退休)这个想法”,谈及退休,冯小刚透露,这些年来一直忙于拍电影,休息的时间很少,最近特别忙,状态也很疲惫,“电影不能是我生活的全部,它应该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不想过一成不变的日子,应该有惊喜,这样才会特别有意思。我现在是只要不去片场,去其他地方就会觉得很舒服。”他形容称,拍电影是讲求缘分的一件事,“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你也不知道什么东西会等着你去拍。遇到能让我非常激动的剧本才会去拍”。对于冯导退休的想法,徐帆如何看?她轻松地说,“他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他要不做了,我养他!一切如他所愿。他要是退休去旅游,我就当一个跟屁虫,他到哪我到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