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我怕演戏越多 就离张曼玉越远

2013年11月23日08:50  北京青年报
张曼玉(资料图) 张曼玉(资料图)

  “前天,张曼玉在台北现身,参加大师班讲座。她说,“从18岁到35岁,我都没有交过圈外的朋友。我现在就在学怎么做人,怎么做张曼玉,不然有一天我连自己本来是谁,都不知道了。”问她是否考虑出自传,张曼玉说:“我不觉得我的故事有什么值得别人倾听的,或许我只是运气好罢了,我的路并不特别。””   

  有些人,虽隐而不出,但外界对其的忆念和好感反而越是强烈,本届金马奖大使张曼玉就是一个例证。前日,张曼玉在台北现身,参加大师班讲座,场面堪称狂热。但是,女神般的张曼玉却表示,自己其实更想回归“本来面目”,去做一个人,“我已无梦想,也无当演员的激情,我似乎刚开始去学习如何做人,尤其是做张曼玉自己,我怕演戏越多,我就离那个叫张曼玉的人越远 。”  

  感谢梅艳芳 感谢阮玲玉

  前天,张曼玉主演的《甜蜜蜜》和《阮玲玉》都在金马奖大师班上放映。张曼玉与导演关锦鹏[微博]一起出现在《阮玲玉》的放映厅,与观众交流。回忆起这部作品,张曼玉表示要感谢梅艳芳,因为当初关锦鹏先邀约的是梅艳芳出演女一号,但梅艳芳因某种原因无法进组后,关锦鹏改约了张曼玉。对于自己不是第一人选,张曼玉并不介意,“先找谁后找谁没有什么问题,其实我拿奖的那些作品一开始都不是找我,我要感谢梅艳芳,也要感谢这部电影,因为它改变了自己的电影之路。”   

  张曼玉还揭秘了拍摄时的一个幕后故事:“影片的拍摄场景是在阮玲玉住过的房子斜对面,有一天,我在片场培养情绪时,摄影师就跑到我耳边讲:‘你知道吗,阮玲玉就在这里,边看你演、她边掉泪’,我一听,就赶紧叫大家走开,然后自己默默对阮玲玉的灵魂祷祝:‘如果你真在,就保佑我演得好一点,我演得好,你也好’。”    

  为剃眉毛纠结10天

  扮演阮玲玉让张曼玉最纠结的事情是剃眉毛。她透露自己犹豫了10天,“我的眉毛很粗,但那个年代的人眉毛都很细很弯,我不想剃眉毛,因为还要见人啊,关导也很理解我,说不剃就不剃吧,可就是怎么做造型都不像。有一天晚上,我睡不着了,半夜一两点,我找造型师聊天,突然我说:‘你现在就帮我把眉毛剃了吧!我怕明天早上起来会改主意’,虽然当时造型师已经很困了,但还是很高兴地把我的眉毛剃了。”而在一旁的关锦鹏笑说:“那十天就已经改变了她的五官。当张曼玉愿意把眉毛剃掉,我就确定张曼玉进入状态了。”张曼玉表示,拍《阮玲玉》的三个月很开心,“当你开心的时候演戏就会投入,拍出来的效果也当然好。”  

  现在只想学习如何做人

  近年来张曼玉逐渐淡出银幕,甚至淡出人们视线,问她何时会考虑“复出”,张曼玉坦言现在已经没有演员梦了,“我已经到了没有梦想的年纪,我从18岁到35岁一直在工作,现在终于没那么被动,不会整天想着要演这个,要演那个,我觉得我现在才开始做人。从18岁到35岁,我都没有交过圈外的朋友。以前在片场我都是被人保护着的,总是有很多人疼我、奉承我,现在我才知道人生其实也有很多困难的。我现在就在学怎么做人,怎么做张曼玉,不然有一天我连自己本来是谁,都不知道了。”

  张曼玉一度很喜欢设计,她说现在对音乐和剪辑有点“上瘾”,“如果我演戏演到死,那我也最多就是一个人生;但如果我也做音乐、做剪辑,那我的人生就变成了三个。如果有一天能以剪辑的身份入围金马奖的话,我会哭。”

  张曼玉透露自己平时很喜欢看传记,现在也开始看些佛学方面的书,问她是否考虑出自传,张曼玉说:“我不觉得我的故事有什么值得别人倾听的,或许我只是运气好罢了,我的路并不特别。”  

  本报记者肖扬台北报道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