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记者手记:此时台北小城更可爱

2013年11月26日11:49  南方都市报
没有人能预测,这番光景何时会再来。 没有人能预测,这番光景何时会再来。

  朱燕霞(南都记者)    编者按:第50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尘埃落定。对于大陆观众而言,《爸妈不在家》、《郊游》等主要获奖影片尚无缘得见,评点起赛果显得“弱弱的”。那么,不如换个角度看金马……

  金马50颁奖礼落幕。翌日,台北居然下起雨来;昨天,气温更是下降了不少,整个上午天气阴冷。不禁为老天如此配合而小感叹一下。

  金马之夜,轰轰烈烈。单单出席的明星已足以让这场盛事流传长久。一张张面孔诉说着华语影坛数十年的印记。当最后的悬念揭晓,当侯孝贤、李安和历届影帝影后见证来自新加坡的新导演陈哲艺用一部处女作影片夺下最佳剧情片时,筹备许久的颁奖礼,一夜绽放、完结,坐在后台新闻中心看直播的我情绪好复杂——— 啊!预备的报道方向要撤掉了;死了12点多了,不赶紧发稿编辑要疯了;紧张的“押宝”游戏就这样结束了诶……

  每次跑重大的电影节或颁奖礼时,总有朋友艳羡“可以看到那么多的明星”。其实,明星闪闪发光时,前后左右总有那么一群背着厚重器材抢机位分秒拍摄的摄记和一群边盯现场边埋头码字狼狈发稿的文字。作为文字记者,这里要说一个事实,今年金马红毯和颁奖礼,我和大多数看官一样,都是通过电视画面瞻仰那些大咖。只是,我是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后台新闻中心看电视。唯一福利,是见到来后台接受媒体访问的各项得主和评审团主席李安,第一时间听到他们的心声。

  颁奖礼一结束,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洗洗睡。但对媒体而言,工作不过才过半——— 跑金马惜别酒会、去各个剧组庆功派对,采访获奖者。这些都将是重要的报道内容。惜别酒会在中山北路、《爸妈不在家》在东丰街、《郊游》剧组在忠孝东路、《一代宗师》在信义路……此时此刻总希望自己能有孙悟空的分身法力。我在1点多奔到《爸妈》剧组,看完陈哲艺把香槟喷一身、听了他更多感触后,果断转战到《郊游》。2点半抵达现场,万幸主角还未登场,几分钟后蔡明亮和李康生现身。最后来到《一代宗师》,是24日凌晨3点10分。宗师派对真是热闹又气派!除了王家卫、章子怡[微博]、张震[微博]等剧组人员,李安、舒淇[微博]、黄渤[微博]也来了。虽然失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个大奖,但正如墨镜王在颁奖前夕说的,主要是为了难得的大团聚。

  连轴跑完三场已经接近4点。我敢肯定,那一晚,比我奋战到更晚的同行大有人在。从四面八方前来参加金马影的人们,估计也趁着这一夜尽力狂欢。没有人能预测,这番光景何时会再来。

  我选择在台北待多两天,写写稿,顺便看看,金马过后,这座城市的人们在做些什么。24日白天醒来后,抱着电脑去了蔡明亮导演的走廊咖啡,出口位置已经张贴了好几份有关前一晚金马50的报道,蔡明亮和李康生的合照很显眼。我点了一个蔡导私房菜和一杯咖啡作为午餐,之后开始当天的写作。将近两点时,就看到蔡导一身休闲服穿着夹脚拖出现在咖啡厅,和一家又一家的媒体做访问。在访问间隙,我凑到他面前,问了两个问题:李安导演力捧《郊游》,你知道么?“是,呵呵呵。”他用笑容回敬。赴台之前,蔡导的助理曾告诉我,蔡导做访问的原则是不电话、不邮件,只能面访。我向蔡导请教,大陆媒体很少有机会见到,如果很想采访你怎么办?他笑笑:“我很怕不能见到反应的(交流),不喜欢电脑这些(没有感情表达)东西。”这天,最佳导演蔡明亮赶着工作通告。不过,在咖啡厅打烊,我最后一个离开时,店员告诉我,我吃的手打面真的是蔡导自己在家里亲手做好带到餐厅里来的。

  25日下午1点,我去了一趟金马50风华展。民众很多,播放经典片段的小影厅21个座位居然全满了。工作人员说,“今天算人少的了,前两天人多到溢出来。”我在展厅中央那块签满明星祝福的展板上看到了两个有趣的签名,一个是张曼玉的“5/50,不好意思。哈哈”(指她在50届里拿过5个金马奖),另一个是蔡明亮的“该成熟了,金马”(见右图)。

  经典片段中有一幕是歌后邓丽君演唱的《春风满小城》,她唱到:外面的世界虽美丽,小城更可爱。我觉得很适合此时的台北。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