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风暴》每人内心都有风暴

2013年12月10日11:51  北京青年报
《风暴》海报 《风暴》海报

  ◎评家:温翔

  电影:《风暴》

  导演:袁锦麟

  主演:刘德华、姚晨[微博]、林家栋、胡军[微博]、吕良伟[微博]

  上映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港产警匪片的全面升级之作,无论是纠结的情节,还是特效的逼真,都能佐证该片的叙事新高度。

  该警匪片依然是在讲述正义与邪恶的AB面故事,反派曹楠表面衣冠楚楚儒雅修养,但其实内心却是罪恶滔天,杀人越货无数;而貌似很正面的警察吕明哲却被匪徒玩得团团转,不得以违法惩治曹楠,却杀人灭口洗脱自己的罪责。这两个角色的设置是影片的最大看点,当然也说明了现实警匪片的升级,犯罪分子和正义警察都不能那么容易肉眼辨认,人性的复杂充斥方方面面。

  影片特效方面应该是港产最棒的警匪片,不仅仅是采用3D技术提升影片的科技含量,更为关键的还有影片无论是肉搏还是枪战或是爆炸场面都是高端大气,完全与好莱坞警匪大片抗衡。当然影片的正面意义就是表现的警匪恶斗,不再是高大全假大空的形式——匪徒永远比警察厉害,因为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当然匪徒的武器都似乎比警察们配备得更为先进,这可能也是一个残酷的现实。还有该片似乎第一次站到了一个居安思危的高度,可能是大部分华语影片没有过的前瞻性,这样的意识显然可以和好莱坞比肩。影片表现接连发生的抢劫爆炸犯罪活动直接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影片最后的高潮香港中环一条街的被毁,似乎更为表现出匪徒的张狂和穷凶极恶。如果警察还是没作为,人民的利益谁来保护?所以吕明哲善与恶的变化,更有着绝望和无可奈何的深度。

  该片的阵容非常强大,制片人江志强口碑非常不错,其发行的《卧虎藏龙》、《英雄》和《十面埋伏》都在北美获得不菲的佳绩,而此番和刘德华合作,势必要打造更为现代的香港警匪片。从影片的整个表现水准来看,高端大气已经不在话下。说夸张点,该片可堪为警匪片的扛鼎力作,作为普通观众来看影片特效技术含量已经是大噱头;而加上众多以刘德华为首的香港硬汉明星的加盟,注定该片仍然是男性荷尔蒙爆棚的大戏;吕良伟和胡军听听他们的名字就知道影片的坏人很是硬朗冷峻。当然作为女性角色代表的陶成邦的女友,也就是姚晨演绎的角色,不是警匪片的特制花瓶。姚晨几乎以清丽的形象出现,虽然场面不多,但却足以表现出这个角色的全部内心世界——希望到失望,最后得到稍许的慰藉,但姚晨表现得非常自然很吻合角色性格特征。

  刘德华的表现依然功力深厚,可能是由于做了老爸的缘故,刘德华表现了慈父的一面,但更多的是难以制服暴徒的无奈和忧虑。虽然最后发现了触犯法律的行为,但至少他让自己的内心得以告慰,一是找到了起诉曹楠的更多罪证,二是消灭了真正杀害干女儿父女的凶手,最后他帮助陶成邦兑现了卧底的诺言。所以说这个角色仍然很复杂,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正面形象。和《盲探》里性格色彩多面的形象相比,显然刘德华足以有更多的机会表现自己的演技实力。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