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捕2》成泰燊主打文艺片 将弃文从武?

2013年12月12日15:47  北京晚报
成泰燊 成泰燊

  2001年主演第一部电影《海鲜》,就获法国南特三大州国际电影节的影帝桂冠,导演朱文说他“是一个将来可以成为大演员的人”;2004年主演贾樟柯[微博]的《世界》,贾樟柯说他“表演没有痕迹”;美国知名文化刊物《村声》杂志公布2005年度世界百大演员排名名单,在这份名单中仅有两位亚洲男演员,一个是梁朝伟[微博],另一个就是他;2008年主演王小帅[微博]的《左右》,他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王小帅觉得“中年演员断档,只有他特别适合”;2011年,他和戛纳影帝哈维尔·巴登飙戏,主演的《美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2012年,他在王全安的《白鹿原》中饰演“最复杂最难演”的白孝文一角,只因为王全安看过他在《海鲜》中的表演,称其“叹为观止”。  

  他的名字叫成泰燊[微博]。尽管他出演的影片常常出现在各大国际电影节,尽管他头顶着“中国第六代导演的御用男主角”的华丽光环,但对于一般观众来说,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直到2007年,他主演的电视剧《狼毒花》热播,观众才渐渐认识这个“甄书记”。

  接受记者专访时,成泰燊参演的电影《四大名捕2》正在热映。从“文艺片之王”到贺岁大片中飞檐走壁的“捕神”,成泰燊的转型让不少影迷吃惊。而他则淡淡地说:“其实不是背叛艺术片,只是希望自己更开阔更包容,无论哪一块平台,只要自己放松自如,都能放光。”

  故事

  

  拍文艺片“称帝” 演电视剧走红

  在《四大名捕2》的首映礼上,邓超耍宝大跳钢管舞,刘亦菲[微博]、江一燕[微博]、柳岩[微博]三女神争艳,一旁的成泰燊始终微笑着,话也不多,在他身上很难看到“影帝”的霸气。

  对于这些荣誉,他说完全是“天上掉馅饼”。12年前,第一次主演《海鲜》,他就站在了法国南特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一夜成名的背后,却是一个文学青年的苦苦追寻梦想的奋斗史。

  成泰燊在农村长大,18岁才到了城市,成了一名炼钢工人。“最早的时候,我的内心深处没看上演员,特别崇尚作家,幼小的心灵里觉得托尔斯泰、莎士比亚是自己的偶像。”从小有个文学梦的成泰燊,屡屡投稿却石沉大海。他不甘心,开始学美术、学话剧,只要能接近文学,他就去尝试。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个话剧团正在拍演琼瑶小说改编的话剧《梦的衣裳》,毫无表演经验的成泰燊居然被选作主演,他和表演就此结缘。

  1993年7月,成泰燊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导演混合本科班。那一年他已经25岁,是当时能够考大学的上限年龄,在有关手续中他偷偷地为自己减龄3岁。大学四年,成泰燊基本是在图书馆度过的,读遍了中外经典名著,研究西方哲学。

  朱文、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张艺谋……这些第六代导演为何都选中了成泰燊?他自己这样解读:“这些导演都是从自我生命体验的角度去创造作品,我是个文学青年,又喜欢哲学,内心体验更丰富,能更好的表现那些细腻的心理层面。”

  1997年中戏毕业的成泰燊,被分配到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室,在导演黄建新的影片《睡不着》中担任场记。拍完之后,他意识到导演这条路不适合自己,“当导演得有控制人的欲望,我没那种野心,而且当导演也太辛苦,我觉得自己不行。”

  于是,成泰燊回到北京。刚毕业的他没戏拍,没钱租房,甚至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上,只能跑去找同学蹭饭。他也不敢回家,因为无颜面对父母,更不敢向家里要钱。

  在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时候,成泰燊认识了现在的太太。“她家是北京的,看我挺可怜的,就收留了我,让我喘了口气,才能坚持过来。”直到2001年,他终于遇到了第一部电影《海鲜》。

  自此,成泰燊走上了文艺片之路,频频亮相于国际各大电影节。“我演了那么多艺术片,在国外也很受欢迎,但是在国内呢,很多人不知道。”即便如此,为了保护自己的创作状态,成泰燊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接电视剧。因为朱文导演当时告诉他一句话,“你将来会成为大演员,但是就看你怎么走,你要小心,少拍电视剧。”

  2007年,成泰燊主演的《狼毒花》席卷了荧屏。“老百姓真正认识我就是这部剧,每次出门,到全国各地拍戏,大家一眼就认出我是甄书记,对这个人物感情特别深。”成泰燊承认,当初接《狼毒花》这个剧本,也是因为看了《历史的天空》、《亮剑》等一些热播电视剧,他猛然发现中国的电视剧并非全是粗制滥造。演完《狼毒花》,成泰燊觉得自己也成熟了,“再演电视剧,污染不了了,所以以后就越来越从容。”

  成泰燊觉得,能从事演员这个职业很幸运:“演员能让我体验不同的人生,在塑造不同角色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解放自己,放下自己。普通人两辈子三辈子才能悟到的东西,演员在两三个月内就能极致地达到那个境界。” 

  访谈

  

  “我不是那种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

  记者:《四大名捕》可能是您电影作品中受争议最大的一部,很多影迷对于陈嘉上[微博]“把武侠片拍成《X战警》”这种创新感到难以接受,您怎么看?

  成泰燊:从我个人来说,是赞同陈嘉上导演的。因为改编必须进行二度创作,融入导演独特的解释,传递导演的美学。对于观众来说,可能需要放下对文学作品的执着,看的是电影,不是小说,如果你要小说的神圣,就不要看电影。这部电影票房不错,网上点击率很高,娱乐一下有什么不好呢? 

  记者:您怎么看待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关系?

  成泰燊:我个人觉得,花园里的花朵,各自有各自的价值,商业电影对影像有种迷恋,沉醉在花花世界的美丽幸福里,闻到这些香味就会醉人,自然有很广的观众去享受它。还有一种则要反观自己的心灵,这就是艺术片。我对两者都没有偏见,有需求就是合理的。   

  记者:邓超说经常和您在片场聊“育儿经”,您的孩子多大了?

  成泰燊:儿子马上六岁了。我觉得最高的教育就是无痕教育,就是不教育。你不要教育他,你只要教育你自己就好了,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子,你就成为什么样子。比如你希望孩子爱读书,你就读书好了,希望他有礼貌,你只要做个榜样好了。儿子是我的老师、朋友,我和他平等相处,我有时候对他发脾气之后也会说:“我不对,你能原谅我么?”

  记者:对他的未来有什么期望?

  成泰燊:希望他快乐成长。我是一个寻求真理的人,相信他也是,我的言行举止一点一滴都会映照在他心里。我对他说,你要学会认字读书,将来你会在书里找到人生的答案。至于读不读大学将来做什么,都不重要。

  记者:现在奖项对您来说还重要么?

  成泰燊:不重要了,拿了那么多奖了。现在从行业角度来说,每个导演对我的业务都很肯定,觉得有些角色只能我来塑造,别人不行。我不是那种有市场号召力的演员,还是靠业务说话。现在拍戏更重要的是让身边的人开心,而不是为了艺术剑拔弩张、自命清高。

  记者:您是学导演专业的,有没有想过自己当导演?

  成泰燊:一直以来没有做导演的野心和欲望,现在40多岁了,对人生有一些很深的心得,如果机缘成熟会考虑,把自己学佛的心得分享给大家。现在还在等待机缘,希望是一个有价值的作品,关于怎样突破生活困境的故事。    

  记者:未来还有什么目标?

  成泰燊:其实很知足,最大的追求就是更加开阔地去释放,去演更多不同类型的电影角色,和更多观众结缘。演再多的艺术片曲高和寡,和大家没有缘分,那种孤芳自赏没必要。我希望和有缘人分享30年来的表演生涯、生活心得,不是说教,不是想去改变别人,只是想去分享,因为每个人都在困境当中。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