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被誉为娱乐界教父 保守错失李小龙

2014年01月08日00:26  中国新闻网

图为2006年8月12日晚,邵逸夫(右)在2005年香港小姐冠亚军陪伴下出席观看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的“2006年香港小姐竞选决赛”晚会。中新社记者 王丽南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蒲希茜)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逸夫7日早上在家中离世,享年107岁。他一生致力于发展娱乐事业,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办人之一,后邵逸夫创办TVB,并制造出千百部脍炙人口的剧集。另外,他还捧红了不少演员,如周星驰、梁朝伟等,“四大天王”(黎明、郭富城[微博]、张学友、刘德华)的称号也出自他口。

   创办TVB被尊称为“娱乐界教父”

  邵逸夫出生于上海一个富有家庭,邵家八个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旧上海人称“邵老六”,到香港后“六叔”的名号也传扬开来。1958年,邵逸夫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华语电影逾千部。

  邵逸夫“娱乐界教父”的尊称源于TVB。他旗下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亦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本地的收视领先地位。时至如今,当年的有力竞争对手很多都以惨败收场,如“佳视”倒闭、“亚视”衰落等,TVB更是成为目前亚洲最大中文节目内容的供货商,在香港有着近乎垄断的竞争态势。

   曾发掘“五虎将”打造“四大天王”

  TVB在邵逸夫的倡导下,于1971年开设了首期无线艺员训练班,其后这个训练班为整个香港演艺圈输送了大量的中坚力量,现在仍然在圈内呼风唤雨的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刘嘉玲[微博],乃至国际大导演杜琪峰等人,都是该训练班的学生。

  上世纪80年代,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微博],苗侨伟[微博],汤镇业成为继郑少秋、周润发之后的TVB当家小生。他们毕业于TVB艺训班,被冠以“五虎”称号,也是TVB力捧的对象。当年他们主演了许多经典剧集,令影迷至今难以忘怀。

  邵逸夫的独到眼光还体现在他对“四大天王”的打造上。上世纪90年代,无线制作了“劲歌金曲”这一经典栏目,当时邵逸夫就钦点黎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为“四大天王”,随后四人开始叱咤香港娱乐圈,至今仍备受关注。

  捧红周星驰、张曼玉

  邵逸夫掌控TVB后,十分注重发掘和培养人才,不仅为香港影视圈输送了大量人才,还捧出了大批红星。

  其中,周星驰就是在进入TVB艺员训练班第十一期的夜训班后,逐渐获得了表演机会,并因此开始名声大噪。TVB主办的一年一度选美盛事“香港小姐”,同样也制造出不少当红女星,最为经典的当属1983年港姐亚军张曼玉。

  《上海滩》《创世纪》等经典剧集风靡大江南北

  除了捧红一颗颗巨星外,在节目质量把关上,他也是有着独到的眼光。邵逸夫大胆启用幕后的制作与管理人才,促使TVB节目制作始终走在华人电视业的前列,不少剧集都对整个华语区产生不俗影响。

  1980年,电视剧《上海滩》播出后,“风暴”席卷全亚洲,当即创下收视神话,其中许文强的白色围巾和冯程程的麻花辫也成为大家的集体回忆,另一方面它也让赵雅芝[微博]、周润发和吕良伟[微博]的事业达到巅峰。

  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是“射雕”剧集之经典,尤其对于上世纪7、8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更是儿时梦想。剧中,黄日华、翁美玲、苗侨伟等著名演员的精湛演技,折服了一代又一代人。那一版《射雕英雄传》也是20年以来与央视《西游记》、台视《新白娘子传奇》等同样被电视台重播的经典电视剧之一。

  其中,《创世纪》更是开创了将一部长剧分两部分播映的先河。此部动用了TVB台前幕后的所有精英倾力炮制的百集长剧,演员方面有罗嘉良[微博]、陈锦鸿、郭晋安[微博]、古天乐[微博]及花旦陈慧珊、郭可盈[微博]、蔡少芬[微博]、邵美琪[微博]等;再加上甚少演出港剧的吴奇隆[微博],还有汪明荃[微博],引发收视狂潮。

   曾因观念保守错失李小龙[微博]

  70年代,邵逸夫在邵氏公司的管理制度,是效仿好莱坞八大公司的“大制片厂制度”,他的梦想就是把邵氏打造成“东方好莱坞”。因此,可以说邵逸夫的管理方式是东方式的家族管理,家族独自经营,盈亏自负。

  而当时好莱坞的“八大”已经在逐渐朝独立制片体制转轨:大公司选择合适的制片人予以财务和发行支持,最终进行利润分红。但邵逸夫已习惯了亲自掌控一切,不适应独立制片体制下的“权力下放”。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邵逸夫当年就错过了与李小龙,许冠文、许冠杰兄弟合作的机会。 “许氏”兄弟曾经携《鬼马双星》剧本找到邵逸夫,要求五五分成,遭到拒绝后无奈转投嘉禾,不曾想该片在当年获得一致好评。另外,嘉禾也是用更人性化的分红制从邵氏手中赢得李小龙,让这位功夫巨星迅速走红并“闪耀”全球,对此邵氏公司也只能是惋惜不已。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