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大邵氏捧红影人 美人侠客一代风流

2014年01月08日10:21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4年1月7日上午,香港无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而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邵逸夫对香港的影视业贡献巨大,既有如今没有对手的TVB,更有使得香港影业被赞为“东方好莱坞”的邵氏兄弟影业,即使不算被挖来的林黛等影人,当年的邵氏兄弟也捧红了不少导演、明星。

  1.张彻

张彻张彻

  要说香港的武侠片,不得不提的自然是张彻,尽管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时上海的明星公司就已经凭借改编武侠小说“火烧红莲寺”系列而使得武侠片深受欢迎,但让新式武侠片走向亚洲甚至全球的,则是六十年代时以张彻为主导的“新派武侠动作片”。

  张彻在执导《独臂刀》之前,曾经在台湾当导演、在香港写影评等,也加入了当时数一数二的国泰公司,但未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毕竟当时国泰影业的作品主打的是女性,而一年后加入了邵氏,并得到邵逸夫的重用,在《边城三侠》、《断肠剑》等武侠片的不是很成功的尝试后也终于推出了惊世作品《独臂刀》,就如当时媒体评价所说,“武侠新世纪,从技巧到内容都是革命性的,表表者首推胡金铨与张彻的作品。胡金铨的《大醉侠》节奏明快,刀来剑往,高来高去,镜头灵活,剪接徐疾有致,充满电影动感;而张彻的《独臂刀》和《大刺客》除丰富的镜头感外,更将传统中国的尚武侠义精神赋予现代的生命力,还把现代青年的反叛形象投射在古之侠者身上,与时代毫不脱节”。张彻也成为了往后十多年邵氏最为重要的导演之一。

  2.桂治洪

  虽然六十年代末邵氏已经带动着香港电影赢得了“东方好莱坞”的赞誉,武侠片也走向了世界(《天下第一拳》),但毕竟成熟的电影工业需要新生的血液融入,带来新的生机,更何况到了七十年代初时嘉禾已经在李小龙的影响带动下站稳了脚跟,随后许氏兄弟的喜剧也赢得了战后婴儿潮一代的喜欢。

  邵氏在七十年代时推出了一群新导演,包括桂治洪、华山、刘家良、何梦华等,其中桂治洪则无疑是个中的佼佼者兼异类——一方面虽然是在较为保守的邵氏影业的旗下,桂治洪难免受到大制片厂的制约,但另一方面他又不断的尝试新的题材、风格等,所拍的电影题材广泛,包括犯罪、灵异、武侠、艳情等,其中尤以社会犯罪及灵异类型电影最为人称道,也成为香港反建制导演的先锋。

  3.刘家良

刘家良刘家良

  出身于武术世家、主要以动作指导的身份加入影业的刘家良,尽管在与邵逸夫之间有一些恩恩怨怨,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是邵氏公司在七十年代时力捧的一代导演。

  原本刘家良多次担任张彻作品的动作指导,如《独臂刀》、《十三太保》及时装剧的《死角》等,他擅长于动作本身的设计,而与张彻闹翻后便自己担任导演,也相继执导了《神打》、《洪熙官》、《陆阿采与黄飞鸿》、《武馆》等,尤其是在后两部作品当中,刘家良为刘家辉设计了多场精彩连连的动作戏,如《武馆》的高潮戏时,刘家辉与王龙威在狭巷的比武打斗那一段。

  4.王羽

王羽王羽

  出生于上海的王羽,曾经学习过空手道、太极拳等,凭借着较为出色的身手受到了张彻、邵逸夫等的重视(在张彻的回忆里也记载了有一次王羽在餐厅跟人打架,邵逸夫路过看到但视而不见的走过),成为邵氏的“新派武侠动作片”早期作品的男主角的不二人选,包括《虎侠歼仇》、《江湖奇侠》、《鸳鸯侠剑》、《独臂刀》等,而郑佩佩主演的《金燕子》在张彻的处理下也更像是以王羽为第一主角。

  5.姜大卫[微博]

姜大卫姜大卫

  演艺世家出身的姜大卫早在童年时就已经出演了《马路小英雄》、《江山美人》等,加入邵氏后也参与了《金燕子》的动作设计,但是真正的大红大紫则是与张彻合作《保镖》、《报仇》、《十三太保》等动作片之后,其中在张彻执导的《新独臂刀》中,他扮演当年王羽的“独臂刀”这个角色,并在邵氏的力捧下,可以说是取代了王羽在香港武侠片里的地位——对比之下,王羽当时离开邵氏加盟嘉禾的野心之作《独臂刀大战盲侠》,不但反响一般甚至差点让嘉禾公司刚开业不久就要关门大吉。

  6.狄龙

狄龙狄龙

  在1968年时才考入邵氏公司的南国演员训练班的狄龙,则是七十年代邵氏公司最亮眼的明星之一。他不仅是与姜大卫一起成为了张彻武侠片里的著名“双侠”,更重要的是走出了“张彻弟子”的光环而成功的演绎出一系列的楚原、古龙合作影片的英雄形象,包括《楚留香》系列的楚留香、《天涯·明月·刀》的傅红雪、《多情剑客无情剑》的李寻欢等。

  7.尔冬升

尔冬升尔冬升

  与秦沛、姜大卫为同母异父兄弟的尔冬升,在七十年代中期时便进入了邵氏公司,先是出演了孙仲的《阿Sir毒后老虎枪》,但第二部作品《白玉老虎》就已经出演反派唐玉,第三部作品《三少爷的剑》则担任男主角,并成为了楚原的爱将之一,常与狄龙、刘永、傅声等搭档,可以看出尔冬升在邵氏公司里的受重视程度。

  8.乐蒂

乐蒂乐蒂

  虽然乐蒂在转投邵氏之前已经主演了长城的《绝代佳人》、《捉鬼记》、凤凰的《风尘尤物》等作品,但反响较为平平淡淡,甚至不如同期的另外一些女星,而五十年代末加入邵氏后受到了李翰祥的重视,主演了《妙手回春》、《儿女英雄传》、《倩女幽魂》、《红楼梦》等作品,其中《倩女幽魂》参加戛纳影展而轰动一时,在《红楼梦》里则借着林黛玉这个角色赢得了“古典美人”的美誉,随后在《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扮演祝英台也是受到万众瞩目。不过后来乐蒂在合约期满而转投电懋后因为种种缘故也未能在事业上有更大的发展,并于不久后过世。

  9.凌波

凌波凌波

  早在五十年代时就已经以小娟为艺名拍摄厦语片、闽南语片的凌波,最初时比较出名的是她的歌喉,而战后到六十年代时香港一度很流行各种语言的音乐电影,在1961年加入邵氏公司后,一边出演一些国语片,同时也担任幕后代唱,包括《凤还巢》、《红楼梦》等黄梅调电影,并因为《红楼梦》代唱贾宝玉而受到李翰祥的赏识,女扮男装反串《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获得了金马奖最佳演员特别奖,此后还出演了《花木兰》、《万古流芳》等影片。

  10.郑佩佩

郑佩佩郑佩佩

  在1960年时来香港、1963年考入第二期“南国实验剧团”的郑佩佩,是六十年代邵氏武侠片的“侠女”的代表。五十年代后期的香港电影虽然是阴盛阳衰,但更多是林黛、乐蒂等女星的较为柔弱或者现代式的形象,而郑佩佩在外形方面便有着坚毅的一面(在早期作品《宝莲灯》中郑佩佩便是反串刘彦昌这个角色),《大醉侠》、《金燕子》、《飞刀手》、《荒江女侠》等影片则进一步的将“侠女”形象放大,不过在合约到期后郑佩佩结婚淡出影坛。

  (阿木)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