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江志强:我不是老板是监制

2014年01月14日17:12  综艺报

  文/喻若然

  在“2013贺岁档全国电影院线影片推介暨市场研讨会”现场,安乐影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乐电影)只带来了一部电影《风暴》。为此,江志强当天下午从北京赶到杭州,来到影院观察大家的观影反应,并与全国院线代表面对面交流,第二天一大早又飞回北京。接受采访时,说着不算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蹦出两句内地流行语。他很诚恳地对记者说:“你今天没机会看《风暴》完整片,但希望你看完以后给我发个短信,告诉我好不好看。”

  作为最著名的老牌香港制作发行公司之一,安乐电影长期保持50个人左右的规模,每年生产三到四部影片,没有签任何导演或者演员。公司也一直没有上市,因为江志强喜欢自由潇洒地拍自己想拍的电影,不希望意见被股东左右。他还经营赔钱的艺术影院,只为扩大艺术影片的影响力,培养艺术片观众。他说只要赔得起,就会继续做下去。作为华语影坛最受人尊敬的电影制片人之一,江志强关心最多的还是怎样拍出好电影,而并非把公司做大做强。

  “我不是一个老板,我是一个监制。”这是江志强给自己的定位。“所有事情我都要竭尽全力去帮忙,亲力亲为,直到把电影做到最后一秒钟。电影拍完只是完成了一半,所有观众看完才算做完。我今天为什么坐在这里跟你聊天?要宣传嘛。”“那你享受整个过程吗?”记者问道。他点点头,露出满足的笑容。

  从《卧虎藏龙》到《英雄》《十面埋伏》《霍元甲》,江志强作为这些影片最重要的幕后推手之一,与李安、张艺谋、李连杰[微博]等人一同开启了本世纪前十年华语武侠大片时代。在《卧虎藏龙》开拍之前,没有人看好这种类型,而且李安之前的两部影片《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都不卖座。但随后,古装武侠大片不但成为当时大导演必拍、观众必看的类型,并且在很大程度上让当时的中国电影业重新复苏。然而,江志强也并非百发百中。2010年,首次尝试3D的古装大片《苏乞儿》票房口碑均不尽如人意,安乐公司暂停古装大片制作,开始转向其他题材。

  在《北京遇上西雅图》之前,中国的都市爱情片除了《失恋33天》以外,少有卖座。而前者在票房上的成功及其所引发的社会话题,让都市爱情片变成新的热门题材。他对所谓的“话题营销”持否定态度,“这部影片的营销手段就是不断做点映场,一个月内在全国做了几百场试映,靠口碑取胜。很多话题都是观众自发做出来,不是由我们控制的,我们没那么大本事。水军也许能起到一点点作用,但观众都不笨。”

  在众人不看好警匪片的情况下,江志强坚持启用两位新导演拍摄《寒战》。“我很早就知道《寒战》一定会卖座。”这部电影2012年在淡季11月份上映,内地票房却突破2.4亿元,并在第32届香港金像奖上获得12项提名,拿下9项大奖。《寒战》几乎是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后,将两地口味平衡得最为巧妙的影片,但他觉得《寒战》的文戏出色,但动作戏“还不够过瘾”,“好的动作片一定要文武双全”。于是,今年便有了“炸毁中环”的3D警匪动作片《风暴》。

  《风暴》和《寒战》一样,都是新导演,名演员。江志强不仅拉来刘德华担任主演,更让他参与影片投资。他对这部新片的评价比《寒战》更高:“《风暴》是华语警匪片的未来,是华语电影的未来,它会让所有人看到华语电影新的方向。”《风暴》于12月12日上映之后,首日票房突破4000万元。在12月22日为影片票房过2.5亿元举办的庆功会上,江志强不断强调,他和安乐电影一直试图走在市场前面,而非迎合市场。

  对话江志强——《风暴》开启华语电影新方向

  《综艺》:你凭什么认定《风暴》能够开启华语电影新方向?

  江志强:因为这不只是一部普通的香港警匪片,而是华人的警匪片。我希望把华语警匪电影拍得比美国警匪电影还好,能把这个类型做起来。《风暴》无论从制作到故事再到其他方面,都超越了很多美国警匪片,比如最新的一集《虎胆龙威》。如果《风暴》如果能够在中国卖座,将开启中国的警匪动作大片时代。

  我们为这部影片投入的制作经费史无前例,在硬广也投了很多钱。我在内地发行这么多部电影,从来没有一部在硬广上花过这么多钱,目的就是为了打开这个市场。我是一个百分百的电影人,赚的每一笔钱,都会用来拍更好的电影。2014年,我们还会拍一部比《风暴》更好的警匪片,就是《寒战2》。

  《综艺》:你怎样判断一个新导演有没有独立执导的能力?

  江志强:看他的专业素养。比如薛晓路[微博],她已经是个很好的编剧。她的《海洋天堂》,我看剧本很好,就投资她来拍。到现在,这部电影仍然是我的职业生涯里最感动的一部,它给社会带来很多正能量。《北京遇上西雅图》,我希望她能继续尝试做导演,鼓励她拍爱情片,结果她完成得比我想象的更好。中国需要不同类型的导演。她擅于写人性,写当下社会的问题,接地气,很多香港编剧写出来的爱情电影不接地气。

  《寒战》的导演梁乐民、陆剑青,还有《风暴》的导演袁锦麟,他们都是很资深的香港电影人。袁锦麟之前给我写过两个剧本,都不错,他也很懂电影技术和特效。他们只是缺乏拍片的机会而已。我为他们做的事情就是配备足够好的幕后人员,还有一线明星,这是我的特长。

  《综艺》:你对《北京遇上西雅图》开启中等成本电影大热的序幕早有预见吗?

  江志强:这只是偶然,碰巧后面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都拍得很好。《中国合伙人》我并有投资,但它的确很好看。观众不管影片是什么类型、大片小片,他们只要看好电影。同期还有很多类似的电影并没有卖座。《北京遇上西雅图》比之前卖座的《失恋33天》观众年龄层更高一些。

  《综艺》:今年贺岁档出现了好几部警匪片,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江志强:与刚才说的一样,这也是偶然。既然之前提到的三部都市题材影片都能大卖,为什么这几部警匪片不能都卖座呢?关键在影片本身质量是否足够好,而问题是好片真是太少了。贺岁档有近30亿元的市场容量,空间完全够,我一点也不担心。

 

(责编: sisi)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