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忆“同桌的你”:聚会没认出她来

2014年01月19日22:4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晓松说《同桌的妳》 高晓松说《同桌的妳》
周冬雨专心听讲 周冬雨专心听讲
《同桌的妳》剧照 《同桌的妳》剧照

  新浪娱乐讯 全民校园经典歌曲《同桌的你》到今年已经整整传唱20年,值此青春纪念之际电影《同桌的妳》也宣布定档4月25日。歌曲作者高晓松[微博]担任该片监制,在北京首场发布会上,现场回忆“同桌的妳”,妙语连珠说青春,直接戳中现代人敏感而脆弱的心灵。

  “回到我那个年代,光着大腿绝对不让进校门”

  主持人方龄炫彩短裙出场,美腿袭人,但一上来就被高晓松泼了凉水。“要是回到我那个年代,你要是这么穿连校门都进不去。”“为什么呢?”“光着大腿绝对不让进校门”。

  方龄:那时候女生怎么打扮呢?是白衣飘飘的年代吗?

  高晓松:对,那时候女生穿的确良的衣服,比较透明,里面能够看到白色的带带。男生正面不敢看,都从背后看。我记得我上高二的时候烫了一个头,教导主任就说你怎么敢烫头呢?我说为什么不能?他就指着校规,但是校规说女生不准烫头,男生不准剃秃瓢。我说第一我不是女生,第二我也没剃秃瓢,当然那时候我就比较另类。

  “想了同桌很多年,没想到聚会时全班只没认出她来”

  方龄:现在大家都长大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同桌在哪,他们的生活好不好,有没有在心里挂念过一起共同成长的岁月,其实有时候讲到这些的时候,会有一些小小的感伤在心里。我不知道您当年的同桌是怎样,印象最深刻的讲一个。

  高晓松:就是有一年回国,大家说要毕业聚会,那同桌是我初中的。我问她去不去,他们说去,我说好,那我就去。她那会儿是我们班长得最好看的。后来说这么多年没见,见一个如果认不出来就要喝一大杯。结果我进去以后,别人我都认出来了,没想到就没有认出她来。当你把一个人老放在脑子里去想的时候,你在很多年的过程中就把她逐渐的重新描绘了。她其实已经变成了你头脑里的另一个人,不是最开始的样子。所以最后其他人都认出来了,就这个人没认出来,我就喝了一杯酒。我还问大家说谁谁怎么没来,大家都傻了,就看着她,这时候我才认出来。所以,记忆其实不太真实,最真实的是那些忘了的事。

  “我这个岁数只能把老泪喷到银幕上,但他们年轻人还可以把荷尔蒙喷到银幕上”

  方龄:把《同桌的你》拍成电影您心里是什么样的感触?

  高晓松:其实我心里挺忐忑的,压力特别大。你压箱底的东西往出拿,总是特别忐忑,拍好了吧,也正常,拍不好,就是神经病。但是我上学的时候我自己能闻到的味道已经特别远了,所以再回到20年前去有点难,那个年代的大学跟现在有很大的不同,那时候我们都刷碗,现在谁还刷碗?

  我昨天看了《同桌的妳》的粗剪版,看完我给最好的朋友发了一个信息,觉得我们从事的这个行业是人世间最美好的行业,来世还要做这个营生。因为不仅是给我们餐桌上的面包,而且给了我们特别多心灵上美好的东西,还能传播给大家,就像当年这首歌抚慰了很多人的心灵。这部电影我当时看哭了,而且我看的是粗剪版,还有绿布。我觉得周冬雨[微博]演得特别好。制片人就跟我说,看过的所有男的都觉得周冬雨演得特别好,女的都觉得林更新[微博]演得特别好,我觉得这就对了,我当时就跟制片人讲,为什么要找年轻导演?我特别希望这部电影拍到直接把荷尔蒙喷溅到银幕上去。我这个岁数只能把老泪喷到银幕上,但是他们年轻人还可以把荷尔蒙喷到银幕上。

  话到此处,一位与青春有关的畅销书作家刘同出现在台上,因为他的畅销书名叫《谁的青春不迷茫》,所以接下来的话题就有点演变成“谁的同桌不迷茫”,而且一上来就很犀利。

  “我觉得《同桌的你》可以让婚外情稍微纯洁一点”

  方龄:前段时间特别火,就是一段采访,问一个大学生说你觉得青春是什么?那个大学生说我觉得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他觉得长得丑在这个世界上就真的没法活了,连青春、连大学都没得谈了。

  高晓松:我觉得长得好看的青春就真的特迷茫。比如杜扬姐(《同桌的妳》制片人)当年就特别好看,就特迷茫,长得好看了就挑花了眼了。

  刘同:因为我今年32岁了,前段时间我们同学聚会,有一个问题我特别迷茫,好多同学已经结婚生子了,但是他们真的不是冲着聚会去的,他们是冲着同桌的你去的,这首歌让我特别担心,可能会导致婚外情。

  高晓松:有没有这首歌都没关系,从春秋那会就有了婚外情。

  刘同:但是这首歌让婚外情有了理由,你怎么看?

  高晓松:我觉得《同桌的你》可以让婚外情稍微纯洁一点。

  刘同:这样的话我们会有理由是吧?

  高晓松:有纯洁一点的婚外情的理由。

  “20岁想当总统、想当爱因斯坦的那不更迷茫吗?”

  方龄:我不知道晓松老师在20岁出头的时候有没有特别不知道该干吗的状态?

  高晓松:有20岁就知道自己要干嘛的吗?

  方龄:有,现在很多人特别有想法。

  高晓松:我觉得即使是想,其实也更迷茫,我们不想的还不太迷茫。而且20想当总统、想当爱因斯坦的那不更迷茫吗?但是想不清楚不一定迷茫,反正我还好吧,我就知道把剧本写好,就混吧,走到哪就会遇见他,或者走到哪一个坑掉下去,再慢慢爬,走到一棵树边然后爬上去。我自己本人是O型血,比较乐观、比较随缘。也可能是因为有琴,你如果没有琴,你就特别迷茫。

  “我们那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

  高晓松:我觉得还算勇敢吧,其实我们那代人单纯就是因为勇敢,勇敢了就单纯了,越想太多就越不单纯了。我们那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肯定后面就没了,就你了,那时候还要分配,户口什么的都很重要,就有北京女孩北京户口不要了,跟着男朋友上石家庄去,当然我不是觉得石家庄不好,没那个意思。总之,你勇敢了以后就觉得自己很干净。

  年轻人我现在也接触,他们老觉得中学是中学的恋爱,大学是大学的恋爱,以后再找个有钱的,先跟你谈谈,我们那时候没这个想法,来就跟你在一起,挺勇敢的。

  说不完的回忆,唱不完的青春,想不完的同桌的你。谁没有过同桌,谁又说不出几个同桌的故事。一起笑过,一起哭过,一起青春过,不管时光如何改变,在忙忙碌碌之中有空陷在回忆里,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奢侈,4月25日,看《同桌的妳》一起挥霍记忆与想念。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