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焰火》王学兵演罪犯 狠毒来自天真

2014年02月19日09:15  北京青年报
王学兵、桂纶镁在片中感情深厚 王学兵、桂纶镁在片中感情深厚

  从柏林电影节归来的王学兵[微博]昨日在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此前,他参演的《白日焰火》在柏林电影节上勇擒金熊。谈及自己在片中的角色,他表示,自己饰演的主犯背负繁杂的线索,但这种复杂最终化为一种极端的简单,“他像个小孩,狠毒中有一种天真。”

  遗憾片中戏份被减

  由导演刁亦男执导,桂纶镁[微博]、廖凡[微博]、王学兵领衔主演的爱情犯罪电影《白日焰火》以一起碎尸案件引发出一段爱情救赎故事。王学兵在其中扮演一名主犯,为了老婆可以不计代价地做任何事情,这个角色会牵引出很多的线索,当初看剧本时也让王学兵感到复杂。但是,他很快地找到这个人物最为精确的一点——“天真”,于是,一切都变得简单化了。王学兵说:“这个人物像个小孩,让我想起小时候将老鼠淋上汽油看着它乱窜的情形,那种狠毒就起自天真,因为孩子会把一切都看成游戏,而不会反思那背后的残忍。”

  让王学兵感觉遗憾的是,他在《白日焰火》中的戏份最终被剪掉了一些,“这是一部爱情犯罪片,刁亦男导演大概不想让犯罪这条线索占据太长的篇幅,使叙事失去平衡,所以我的角色戏份被压缩了,这样可以在短时间内将情感表达得更清楚。但是,无论电影最终呈现的是什么,我是一度活在自己角色这个世界里的,我始终以角色的视角来看待这个故事,这也是拍戏很有趣的地方,我演一个故事,但拍出来的好像是另一个故事。”

  自称全能型奶爸

  柏林电影节刚刚结束,王学兵就赶回北京,是否因为挂念自己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对此,王学兵解释道:“因为我们的签证只给了7天,所以必须回来。”不过,晋升为奶爸之后,王学兵确实开始肩负起更多的责任,他称自己是全能型的奶爸,换尿布等等什么都会。稍有处女座洁癖的王学兵坦承自己当初看到宝宝的大便会呕吐,但最终也迈过了这个坎,“我觉得说自己怕什么都是矫情,那是有条件让你害怕,当宝宝大便了,但周围没人能帮你,怎么忍着也得换了,那这关就从此过了。”

  王学兵表示自己认真当奶爸并不会影响工作。今年,他主演的《北京爱情故事》、《白日焰火》、《完美假妻168》、《白发魔女之明月天国》以及《大嘴巴子》等五部电影将登上大银幕,而他自己的音乐工作室也有意在今年开一场由演员当主角的演唱会。爱好音乐的王学兵这些年一直利用电脑软件编曲,为电视剧制作MV,甚至为演员录专辑。虽然不赚钱,但对于拍戏来说是一种调剂。

  一定会执导一部大银幕作品

  谈及更长远的打算,他表示自己想当导演,也因此一直在创作故事,“我一定会执导一部大银幕作品的,但是我在等一个好故事。当演员时,我可能是为了报酬而去拍,但是当导演时,我选择的故事就一定要有非表达不可的冲击力。当导演纯粹是活受罪 ,但是正因如此,成就感更大。”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