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姜文海报:你看到了性还是性感?

2014年03月05日16:08  新浪娱乐 微博
过度解读Vol.9 姜文海报:你看到了性还是性感?过度解读Vol.9 姜文海报:你看到了性还是性感?

  【点击阅读专题】姜文海报:你看到了性还是性感?

  姜文的电影作品狂野、浪漫、“性”致昂扬,是华语影坛上的独有风景。从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开始,姜文就开始将一系列饱含“性”色彩的意象性符号植入片中,这几乎成了他的个人标签。之后的《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和即将上映的《一步之遥》更是上升为酣畅淋漓的符号狂欢。男性的激情阳刚、女性的妩媚多姿形成对比,每个意象都迸发着荷尔蒙。

  姜文的电影海报简洁、有力,与电影形成巧妙呼应。通常只需一根羽毛、一颗子弹、一个避孕套,一杆手枪、一对玉脚……就一针见血地传达出影片精髓。与国内其他商业片不同,姜文的电影有长期合作的海报团队,并且早在前期就开始沟通海报创意,因此“姜文海报”是“姜文电影”的最佳代言,都很sexy!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策划:钱德勒

    撰稿:何小沁   编辑:梵一

《一步之遥》、《情迷高跟鞋》海报《一步之遥》、《情迷高跟鞋》海报

  《一步之遥》海报:雌雄同体,危险的性感

  左图为刚刚发布的《一步之遥》新版海报,女人的大腿构成一支手枪的扳手和枪筒,都是容易走火的地方,令人联想起蛇蝎女郎;脚蹬象征性感火辣的细高跟鞋(右为佩德罗·阿莫多瓦《情迷高跟鞋》海报,女郎左脚的鞋跟处是手枪枪筒,有异曲同工之妙)。整张海报具有极强的视觉穿透力,谁都能看懂,并一眼记住。统计显示,3月4日这款海报随定档消息一同发布后,“一步之遥”的百度搜索指数暴涨近一倍,从876升 至 1427,达到了开年以来的最高值。

《一步之遥》、《红菱艳》海报《一步之遥》、《红菱艳》海报

  左图为大年初五发布的《一步之遥》特别版海报。脚是女人隐秘而性感的部位,姜文电影里也常出现女性的脚部特写。这款海报上一双踮起的玉脚很容易让人想起《红菱艳》(右图为海报)里的舞女,令人顿生怜香惜玉之心。不过脚上的马刺通常出现在西部片里的牛仔鞋上,作用是刺痛马腹让马快跑,又很有攻击性。此外,这个星星样式也令人想起武昌起义后的“铁血十八星”旗,是富有年代感、雄性色彩的革命标识,暗示了片中相关情节。

  【海报小结】

  姜文导演很喜欢这两款海报,它们是从几百个备选方案中脱颖而出的。共同点是极简风格图案,饱满明艳的红黄蓝色彩,装饰性强,有“恋足”向;男女性符号交织碰撞,传达出一种“既危险又性感”的信息。

《一步之遥》剧照《一步之遥》剧照

  《一步之遥》剧照:酒池肉林,女神抢苹果

  当你盯了数秒终于把目光从一条条大长腿上拿开,会发现这张剧照上的舒淇[微博]格外性感妩媚,造型让不少网友都想起了年轻时的陈冲。接下来你才会注意到这张照片的关键旨趣:三个妙龄女郎们在争抢一个苹果。

  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没错。在希腊神话里,不和女神扔下一个写着“献给最美女神”的苹果,众神之母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爱神维纳斯争抢不休,于是她们去找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评判。帕里斯对维纳斯给他最美女人的条件心动了,于是把苹果给了她。赫拉和雅典娜十分愤怒,决定毁掉特洛伊城。看,小小一个苹果的作用这么大。

  据说伊甸园里的禁果也是苹果,这种果实从古至今都是女性美丽又邪恶的代表。

  周韵给人的印象一向是低调温婉的贤妻良母,以及“姜文背后的女人”。发布这张剧照的目的在于打破传统印象,树立起周韵“一代名媛”的新角色形象。俩人在干嘛?吞云吐雾,暗送秋波。一支香烟,一根雪茄,烟雾彼此缠绵缭绕,女性的娇媚和男性的刚强一目了然。烟和枪一样,也是电影中常见的阳物隐喻。

《一步之遥》花絮照片《一步之遥》花絮照片

  在这张花絮照上,姜导亲自上阵,在众目睽睽之下举起了一块写着“SEXy”的牌子。当然,远处的观众只能看清前三个字母。“性”和“性感”并不完全是一回事,在姜文的电影里,他不屑于赤裸裸拍吻戏、床戏这么简单粗暴的博眼球方式,而是捕捉一些更性感、更美妙的东西,譬如臀、胸、腿、脚,微妙的眼神,暧昧的空气。就像这张照片一样,人家拍的可是性感,是你自己看到了性。

  【剧照小结】

  《一步之遥》的剧照团队是从《鬼子来了》起就跟姜文合作下来的,每一部电影都拍摄了数量惊人的精美剧照。国内影迷对姜文新片期待已久,第一批剧照发布哪几张,直接决定了影迷对电影的第一印象。团队最终选择了这些,是因为它们最能体现出观众意料外的反差。发布姜文和葛优载歌载舞的照片,也是因为这张最有冲击力,这样的葛优你从没见过。其实,歌舞只占电影很小一部分。

《一步之遥》剧照《一步之遥》剧照

  结语:

  “《一步之遥》像一座冒险家的乐园,每个人都像007一样形象多变”,姜文的不亦乐乎公司宣传总监阎云飞如此说道,吊足了记者胃口,但是如果只选择几个形象来宣传推广的话,他坦言,“性感一定是筛选的重要标准”。

  姜文的电影从不掩饰雄浑霸气的男性视角,在肆意挥洒的酒神精神中,银幕上的情色密码成了通向观影高潮的密门。对电影最具洞见的解读就隐匿在当前的宣传物料中,他们同样性感而狡黠。(何小沁/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