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专注“教育”记者二十年

2014年03月27日12: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姜文(资料图) 姜文(资料图)
姜文上演“让巴掌飞” 姜文上演“让巴掌飞”
姜文与记者互拍 姜文与记者互拍

  新浪娱乐讯 在中国娱乐圈的腕级人物中,最敢于和媒体玩、也玩得最转的当属姜文。采访过姜文的记者都有同感,采访前必须做足功课,来防备对方随时可能抛来的“炸弹”,同时要显出你很有见识,否则可能两句话就被噎了回来。这些年,姜文当场说哭过女记者,打断、反呛媒体更不在话下,荷尔蒙特别旺盛时还会用灭火器直指记者。有时候姜文也没有这么“暴力”,他会拿出手机反拍记者,笑着来一句“你是不是也会不自在”?

  当然,姜文心情不错的时候也会跟媒体话话家常,“你是哪里人”“学什么专业”“超生了吧”……让突然被问话的记者,顿时错愕不已。闲来无聊时姜文还喜欢拿媒体开开涮,他可以跟记者来来回回绕七八分钟,只为搞清楚一杯咖啡里的酒到底是什么名字。他还会以“老者”自居,“教育”记者别心疼土豪,因为“土豪不心疼你”。下面,新浪娱乐选取姜文和娱记们过招的几个典型案例,为您梳理“姜教授”专注“教育”记者的这20年。

  12年前气哭女记者

  “杜可风是王家卫御用摄影师……”

  “你用词很不当,这样问很可笑也很弱智”

  2002年的《绿茶》发布会上,姜文说当场说哭了一位女记者。当时,《生活周末》的记者向姜文提问“杜可风是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师……”没等该记者问完,姜文就迅速做出反应,“我想替杜可风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你的用词很不当,如果你真的了解这个工作,你就知道在这行根本不存在‘谁是谁的什么’的说法。没有杜可风的参与,根本就不可能有你说的那个人。杜可风是一个出色的摄影师,也是一个出色的艺术家,你这样问很可笑,也很弱智。”事后,女记者委屈的说,媒体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如果我的问题提错了,你也没必要以傲慢的态度对待别人。

  无独有偶,在同一年《寻枪》的发布会上,姜文再次和一位电视台的女记者杠上了。“对你来说,做导演和做演员,哪个过瘾?”女记者开门见山地问,姜文不冷不热地答:“这是什么问题?一样。谁愿去做感觉不过瘾的事儿?”“比如说在您以往的电影中……”女记者的提问被打断,“我不比如”,姜文盯着这位记者,正式拒绝。“《寻枪》是您跟陆川这么年轻的导演合作……”记者的提问再次被打断,“我为什么不呢?”姜文说。此后,该记者不得不把话题从《寻枪》转移到《天地英雄》上,“这部片子里你最喜欢的是什么东西?”“没有特别喜欢的,感觉都挺好……就像你这人,说你鼻子长得好,那别的地方就没法儿看了吗?我不是那样看,它是个整体,我说你这人长得好看,可能你鼻子眼睛,或者嘴都不见得有什么特别。但搭配着就顺眼。”

  2007《太阳》发布会舌战无聊话题

  “周韵为什么怀孕?”

  “这居然是个女孩问的问题!”

  2007年7月,《太阳照常升起》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这部被很多人认为“看不懂”的电影,历经了漫长的拍摄过程,剧情中女主角疯妈怀孕了,现实生活中的周韵也“一夜肚大”,孩子父亲当然是导演姜文。当日的发布会上,有女记者问姜文:“电影里面的角色怀孕,女演员在生活中就真的要怀孕吗?”姜文的答案很有趣:“女主角不是因为电影怀孕的。”女记者继续追问:“那她为什么怀孕?”“这个问题没有意思,换下一个问题。”然后姜文对着话筒自言自语:“这居然是一个女孩问的问题。”

  “你刚才说你不在乎票房……”发布会上,记者似乎发现了姜文回答上的纰漏,这样发问,谁知姜文马上拿出“你可别冤枉我”的架势,“等等,等等,大家可都在这儿呢,我刚才说过那样的话吗?你把你的语言再重新组织一下再问我。”“那你期待自己的票房是多少?你觉得姜文这两个字在电影圈值多少钱?”记者又问到,姜文回答得很快,“导演的专业是拍电影,票房你应该问发行方。关于我值多少钱,我真不知道,你知道你值多少钱吗?我不知道。”

  2011年7月香港举家出巡

  姜文推撞女记者镜头 上演“让巴掌飞”

  7月的一天,大批媒体守候在香港某法院外等候休庭的陈志云,谁知没等到陈志云却撞见了举家出巡的姜文。姜文马上被认出,一时间媒体蜂拥而上,纷纷扛起长枪短炮开始抢拍,还将相机对准了其怀中的小孩。抱着孩子的姜文随即斥骂:“拍什么,不能拍。”

  不过,姜文的呵斥并没有吓退记者,还有“冒死”者跑上前准备采访,姜文反应超快,旋即抱着小孩拔足狂奔,期间还用力拍打两名冲到面前的记者。不过,有女摄影记者独辟蹊径,绕过他身后想要拍孩子,察觉后的姜文本想拍打其头部警告,发现是女性后,情急之下改为推其相机,令相机意外撞向女记者的脸部。这一幕“让巴掌飞”的戏码,让看客们体恤姜文护子心切的同时,也为现场的媒体捏了一把汗。

  2013威尼斯电影节文武双全

  一边灭火器怒指镜头 一边夸记者漂亮

  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姜文面对媒体展现了“文武双全”的本事,大棒和怀柔政策并用,这一招让媒体就算有点小怨言,也不得不接受他的霸道。

  当时的两张照片,足可以表现姜文的“混不吝”。一张照片中,姜文一手直指记者镜头,另一只手拎着灭火器,旁边的助理也摆手阻止记者拍摄。在现场的摄影记者透露:“当时姜文是要出来接受采访,我们为了拍出行进中的姜文,在他就要走出来时按动快门,谁知姜文反应激烈,还用灭火器做喷射状。”另一张照片中,刚到水城心情不错的姜文一出现,就用手机惬意地拍摄远处风景,看到摄像记者的镜头马上“转守为攻”反拍记者,嘴里还念念有词反问:“你是不是也会?”

  有过“剑拔弩张”,姜文心情灿烂的时候也会和媒体套套近乎,比如谈到“整容”的话题,姜文就大赞现场女记者:“我发现你们很漂亮啊!……起码你们都没整容,这我觉得非常好!”接着,还让记者帮忙呼吁,女星们不要再整容了。

  2014年3月香港电影节“教育”记者

  你对老人不太尊重啊!土豪不心疼你们!

  在延时半个小时后,《一步之遥》的发布会正式开始。媒体抛出第一个问题,“之前你的助理李孟元写过一篇文章,说你在片厂事无巨细都要管,有人建议希望你在剧组建立分权制。你怎么看?”姜文不理这茬,先盘问起该记者,“是大连人吗”“学什么的”,一切打听清楚后,“姜教授”开始“教育”记者,“李孟元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孩子,来我们这实习,人家是考上耶鲁的,你们不去耶鲁,在这扒人家的话,你们有点不靠谱哦。”几个问题后,姜文突然面向刚才提问的女记者,继续话家常“你们家你是老几”“你有妹妹吗”“超生了吧”,然后继续自己的“教育”话题,“农村的要尊老爱幼,你好像对我这个老人不太尊敬啊!”接着,姜文又告诫记者们不要心疼土豪,因为“土豪不心疼你”!

  原本10分钟的采访,延长到半个小时,工作人员见局面不受控,多次试图结束采访,“谢谢大家,我们今天就到这了。”岂料,谈性正酣的姜文却声音高出八度,“我还没聊够呢!”“咱们非聊不可!”现场记者,顿时有一种被裹挟着“上贼船”的感觉。(Jackie/文)

(责编: Zane)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