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最讨厌另一半撒谎:用柔性解决问题

2014年04月17日16:5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林志玲

  采访、撰文/陈晶

  任何单一的词汇,性感、娇羞、柔弱、纯洁,都不足以概括林志玲[微博]。她固然性感,但这性感里最大的含金量却是勇敢,因为内心的勇敢,才有那峰回路转的回眸、花枝招展的娇柔。有人说,她十分明白圈子的游戏规则,并游刃于其中、超然于物外,她听后以极认真的表情说:“我觉得没有人能够明白演艺圈的游戏规则,我只是出奇意外地走进这座森林,用自己的方式面对。”

  没有人能像林志玲这样,将“女人三十一枝花”演绎得如此极致。所谓江湖传闻,林志玲与人聊天时可整整6小时脊背挺直,姿态万无一失。此时的她却身着纯白睡衣,腰际松松打着结,百般顺从地与化妆师配合,时不时调皮地轻轻伸腿,脚心抵住墙面,留下棉拖鞋与墙壁断断续续的滑擦声。“杀人游戏?我没玩过。这种你揪我、我揪你的游戏,我觉得玩起来应该会输吧?不对,我应该会笑场。”

  诚然,这么奢侈的美丽与风范,她行云流水般地做到了。在娱乐圈里艺人掐架、美女揭短得花枝烂颤时,林志玲在一片乌烟瘴气的报章八卦里像阵清风柔柔拂过。乱世烽烟,她如水般温柔而强大,带着烈火的暗焰、美酒的妖冶。因为内心的坚定、底线、不慌乱和不轻易出牌,这水又如有源之水,甚过含香之气。当初被一再逼问关于“花瓶”的话题时,回答得也是绵里藏针,“青花瓷也是花瓶,可以成为经典,如果非要做花瓶,我希望是这一种”。

  不擅玩杀人游戏的林志玲,这次却出人意料地接下一部谍战戏,演起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知识女性,又婀娜多姿地走过50年岁月,直到时间让她成为北方农村老妪。这部名为《王牌》的谍战影片,在推介会上就被誉为《风声》《听风者》之后的谍战终极片。林志玲的角色更是充满信念与牺牲,对血脉骨肉的挚爱、对生命与信仰的坚守都是难以把握的节点。

  开拍前,就连同组演员都说“林志玲有可能是最嗲的女地下党”。于是她用十几天的时间,在车墩基地反复试妆修改,血迹斑斑的面容和耄耋之年的苍老让“女神”不见踪影,眼角明显的纹路让她完全变成戏里的人。在片场花五个小时做造型、“毁容妆”乃至“老年妆”,这些在她看来都不足以用“辛苦”来形容,一句“专业精神”足以诠释。是谁用“食得咸鱼抵得渴”来评价她?这话放到一个敬业尽职的艺人身上,未免过于落了痕迹。

  然而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下,她最想做的还是努力做真正的自己,迄今为止她认为自己扮演过的最成功的角色还是“林志玲”,因为“真实的人生远比电影重要”。“没了礼服、没了化妆,我就是个平凡的女人而已,因此每天都让自己重新归零。与其一直将累积下来的好与坏包装在身上,不如用最原本的样子面对。如果大家接受,我很开心;如果不能,至少可以拥有最单纯的快乐。这个想法,我始终没有改变。”

  对话林志玲 女人与奉献不该划等号

  Q:电影《王牌》中你饰演一个上世纪的民国女性,和当代女性在风格体态上都会有很多不同,拍摄时你怎样捕捉她的神情特点?

  A:这个角色更多是要求在心里酝酿饱满,将心里的情绪归纳正确,就不会刻意去想怎样表现她的形体、神态才是对的。赵碧薇是一个没有党派和政治色彩的人,只是因为她深爱着一个地下党,就不顾一切地追随着他的信仰,迅速地被卷入一起事件。从无知的青春少妇,到历经沧桑、隐藏了很多秘密的老妪,在这个过程里我就像角色本身一样顺势而走。

  Q:赵碧薇是个很纠结的角色,一方面要接受组织让她牺牲的命令,一方面又有身为人母的执念,你是怎么看待这个人物的?

  A:赵碧薇既要顾全丈夫的追求,又有顽强求生的母爱,所以她的确很纠结。当艰难的选择让她左右摇摆时,一方面她愿意为丈夫牺牲,但同时也希望保住孩子,陪着他长大。在这种矛盾下,她抓住了一闪而逝的胆怯的那一秒,决定为了孩子而好好活下去。拍完这部戏,我觉得女人的宽容度、忍耐性,还有牺牲奉献的精神,都超越她们柔弱的外表,令人意想不到。

  Q:她是一个为爱而说谎的女人,生活中,你有过情不得已而说谎的情况吗?

  A:其实赵碧薇自己也不太知道应该撒谎还是不撒谎,那只是她本能的、母性的反应。生活中,我最讨厌在感情上撒谎,尤其是当撒谎的人是你心爱的另外一半。两个人完全的坦白和真诚,其实很重要,我没法接受一切不诚实的事。

  Q:作为还没有结婚的人,你怎样去感受这种母爱?

  A:这也是觉得很特别的一件事,我虽然没有小朋友,可是特别喜欢跟孩子在一起。自己还常常在想,为什么跟女孩儿相处时,我常常表现得更像姐姐?或许只要遇到小孩子就会有不自觉的母爱,会想她需要怎样的照顾?怎样的帮忙是我可以做到的?我觉得这是女人本身具有的天性。

  不让自己在最绷紧的时候断掉

  Q:电影里你诠释了关于人性救赎的故事,生活中你尝试过对自己的精神进行救赎吗?

  A:我是个理性的人,韧度就像拉筋一样,虽然有时候会绷得很紧,但我不会让自己在最绷紧的时候断掉,而是hold住。那种觉得真的撑不过了,很累、想要放弃的时刻,我一定有的,但每到这种时刻我心里反而会出现一股巨大的力量,帮我把所有外力收回来。我总是告诉自己你可以撑过,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你就真的撑过了,而且这真的没人能帮你。

  Q:真的感觉累到不行的时候,会用什么方式放松?

  A:拉筋。我很喜欢运动,可能会让自己疯狂地流汗、疲倦,直到我身体累了,就不太管心累这部分了。但存在的问题还是要解决,我不可能把它收起来、埋下去,还是会找方式解决。可能因为我年龄也不小了,在解决问题和情绪控管方面能够稍微控制得好一点。

  Q:擅长厨艺的志玲姐,有没有在剧组里给大家准备过吃的?

  A:这次我反而是受剧组的惠顾比较多。一个剧组里最会煮饭的通常都是化妆组,而且一定有一个很会煮汤的人。因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从一个剧组到下一个剧组,我开玩笑说他们有点像游牧民族,知道要怎样在这样的环境里立刻适应,把自己的生活调整好,包括免疫系统。《王牌》剧组里的饺子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饺子,每次他们包,我就会特别开心。

  Q:福利这么好,会担心长胖吗?

  A:有啊,我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第一天进剧组时服装老师说他给我设计的衣服用了特别的布料,要扁身的女孩子穿起来才会好看。可我知道自己也不是扁身,就对他说,好,我努力瘦身10天!通常我瘦身只要运动一周,就会size小一点。可是这次拍戏太累了,片场没有空调,很冷,男孩子还可以贴暖宝宝,可我身上一个贴的地方都没有。我就想,算了,我还是选择吃好了,我需要热量。那个年代一定也有圆润的女子吧,我就扮演圆润的女子好了,过了10天我对服装老师说,对不起,我没有瘦!

  无欲则刚时会择善而行

  Q:说到年龄,今年是志玲姐三字头最后一年,你曾说过希望永远做大家的“志玲姐”。

  A:必须承认,时间过得太快了,有时候回头看,我好像没有停止过工作的脚步。很多艺人都在不断地跑行程,匆匆过了很多年。我不惧怕年龄,只是,觉得不能再这样重复地生活,要回到能感受自己、感受生活的状态。我不会介意39这个数字,唯一问题就是生孩子,只有这一点让我会觉得不可以这么任性,不可以不去思考年龄问题。

  Q:也就是说,到了39岁,更多的思索放在幸福的状态上?

  A:对,其他倒觉得都还好。工作结束就结束了,爱情也是,女人到任何年龄都可以追求爱情,39岁不是个关卡。更不会担心开始走下坡,当你把它看成一个美好的年龄时,还是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快乐。

  Q:有人说你很明白这个演艺圈的游戏规则,知道自己要什么和需要付出的代价,游刃有余……

  A:我不明白。我觉得没有人能够明白演艺圈的游戏规则,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来面对。当我出奇意外走到这个森林里,每走一步都在看,怎样上坡、怎样下坡。我也没有游戏规则,可是我觉得当你心态正确的时候,就不会错。可能她说的游刃有余,只是因为我没有任何坏心态,只是顺势而走,跌倒了就爬起来。如果今天的一切只是一个梦,那它就是一个梦吧。当你无欲则刚,就会择善而行。

  Q:世界上当然没有尽善尽美的生存方式,想赢得称赞,必然要接受损贬,要赢得气质,难免会输了个性。志玲姐从来没有发过脾气,生活中的你会发脾气吗?

  A:我会,但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暴躁地把情绪丢出来。我通常还是会用这样的声线把事情讲完,比如哪里做错,我会不加保留地讲出来。如果通过骂人来宣泄情绪,那是对自己的一种惩罚,你会很累哎,像我,发完脾气一定会承受新的压力。事后会觉得“对不起、对不起”,反复讲十次,那我觉得,何必呢。

  Q:你觉得未来世界是女子的,还是女汉子的?

  A:女子,一定是女子。上帝创造了阴阳两面,就是希望我们达到和谐的平衡。我觉得没有必要硬要证明自己,不要跟这个世界硬碰硬。水滴石穿啊,女孩子要记得,女人是水做的,当你用柔性去解决它,一样是能成的,而且这是上帝赋予我们的天性,也是我们的任务。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