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资本行业女性崛起 盘点中国女投资人

2014年04月18日14: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安晓芬作品海报 安晓芬作品海报
白羽作品海报 白羽作品海报
宋美遐作品海报 宋美遐作品海报
观澜湖发布会 观澜湖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2012年和2013年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似乎命中注定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银幕数的飞速增长,票房的井喷,让所有中国电影人、媒体、明星都陷入了一场狂欢。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各类电影共有将近900部,票房达到170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高达82亿,并一跃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在2013年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更是让人惊叹,在这胜利的欢愉中,有一个群体格外亮眼,她们为男性主导的电影产业市场添上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她们以独特的视角推动着整个影视产业,打造出属于她们自己的风格,她们就是电影圈的“女大佬”,让人敬佩又带有几分传奇色彩的女性投资人。

  独具慧眼 柴智屏

  谈到这个行业叱咤风云的女性投资人,不得不提台湾娱乐圈的传奇女性柴智屏。今天让无数粉丝疯狂尖叫的当红小生,亚洲小天王都或多或少的与这位传奇女性有关。打开柴智屏的简历,一部亚洲娱乐的发展史跃然眼前,F4、贺军翔[微博]、罗志祥[微博]、柯震东[微博],每一个都是娱乐圈的符号式人物,每个人都能代表一个娱乐时代,而将他们串联起来的正是柴智屏。同时,柴智屏自己也早已成为台湾娱乐全的符号式人物,曾几何时“受柴智屏钦点”似乎成了当红小生的一种荣誉,其深远的影响力由此可见。

  柴智屏曾有一句名言“宁做黄莺也不做秃鹰”,而这只美丽的黄莺却生就了一对锐利的鹰眼,能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这种对时代脉搏的精准把握不仅体现在发觉男明星上,更体现在对市场的掌握上,柴智屏在台湾电影的低迷时期杀入大陆市场,用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让观众狠狠回味了一把初恋的甜美与青涩,又用两部《小时代》把现代都市女孩的友情与青春换成了大把大把的票房。她就这样带领着娱乐圈的年轻男女,带领着整个时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在每个人的青春中留下痕迹。2014年她将带着她的全新大作《我的情敌是超人》登陆厮杀激烈的暑期档,当柯震东、林依晨[微博]、九把刀和柴智屏的名字出现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知道,一段新的传奇又将开启,青春的炫丽烟火又将飞旋着绽放成点点光华,而那放点燃烟火的人,正是她——独具慧眼的柴智屏。

  将相之风 安晓芬

  有人说,21世纪的最大特征之一就是人们喜欢用星座了解别人,当你看到《叶问》和《李献计历险记》出现在同一个人的介绍里,你是否猜到了她的星座?没错,她是大盛国际传媒总裁,她是业界知名的制作人,她可以打造出创造奇迹的《叶问》,也可以为了一个动画人物的痴情和对年轻导演的欣赏而投拍《李献计历险记》,她可以将《如果爱》唱的缠绵痴情,也可以把《飞越老人院》拍得泪中带笑,她是安晓芬,她是双子座。

  曾有杂志用“制片人的英雄时代”定义安晓芬,所有经过她手的电影不论票房高低都是一片叫好声。如果说柴智屏在千锤百炼下修成了一双独到的慧眼,那么安晓芬则是拥有出将入相的气度与睿智。当着两个人碰撞在一起时,一个现象级的影片就此诞生,那就是曾经在电影界挂起一阵风暴的《小时代》。在那段日子里,所有电影观众都被《小时代》的咨询疯狂轰炸,“预告片破纪录”、“4000万的点击量”、“9000多万次阅读”,一个个天文数字刷新了人们对“现象级影片”的认知。而在影片上映后,争议随之而来,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五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上,《小时代》与《富春山居图》、《私人订制》一起获得了“最令人失望影片奖”。面对这个结果,安晓芬表现出了指点江山的大将风度,她说:“无论褒贬,引发的社会现象值得思考,作为电影人,我会从中吸取营养,督促自己去做更好的电影。”这种大将风度不禁让人再次联想起她的星座和她对自己这个星座的评价,“双子很执着,说干就干,愿意尝试新的事物,不会因循守旧。我的年龄在剧组里差不多是最大的,但是我们都不会感觉到差距。和年轻人在一起相处,我可以很融入。”

  时代旗帜 宋美遐[微博]

  80后、美女、CEO当这些标签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时,她必然成为聚光灯下耀眼的传奇。她就是宋美遐,中盟世纪传媒的掌舵人,一部2亿投资大制作的电影的出品人,一个在娱乐圈里闯荡着的侠女,一个对娱乐圈对电影业有着一份特殊“情怀”的“女大佬”。

  对比柴智屏和安晓芬,宋美遐代表了正在迅速崛起了80后一代。“旗手”“意见领袖”仿佛是这一代人的标签,而宋美遐也用80后独有的对钟爱事物的热忱,在这个似乎永远不能平静的娱乐圈,为年轻的影视人举起了一面旗帜。她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敏锐和超强的学习能力,探索着日新月异的影视行业。从刚入行时的艺人宣传助理,到电影、电视剧的宣传,累计的经验让宋美遐发现产业中确实的重要环节,“这完全可以变成一个产业链,因为影视分为经纪和制作两方面,但他们的宣传团队都不是特别专业,跟媒体不能有直接而长久的联系,但我们天天都跟媒体打交道,所以我就尝试把这部分的工作从一些大企业手里外包到自己这里来,从一个小团队开始最终就组建了一间公司。”

  从组建宣传公司到投资拍3000万摄电视剧《红娘子》横扫70多个电视台勇夺收视冠军、再到《最长的拥抱》摘取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创意影片,直到今天斥资2亿打造3D巨制《冰封:重生之门》,宋美遐和她的团队崛起速度十分惊人,和她合作过的杨亚洲、倪萍[微博]、王晶[微博]都对她赞不绝口。宋美遐常说,自己和与自己同龄的影视人一样,对影视这个行业有一种情怀:“影视行业确实是一个淘金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淘汰的过程,谁存活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王者。投向影视产业是因为我们对影视有情怀。情怀并不是我们想在这个行业赚钱,而是我们想要拍出更加被市场,被观众认可的优秀作品。就像我们现在拍摄的这部3D动作巨制《冰封:重生之门》一样,我们在现有的基础上,与好莱坞的团队结合,用3D实景拍摄技术,辗转北京、香港、长白山,我们以1:1的比例搭建青马大桥,我们为了剧情建造了一座古代村庄‘桃源村’,我们的雪景都是去长白山实地拍摄。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突破中国华语武术片的极限,这就是我所说的‘情怀’最好的体现。”

  中外雄才 白羽[微博]

  与其他几位传奇女性不同,白羽从一开始就与娱乐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她从小就在艺术大院里长大,喜欢表演,喜欢唱歌,顺其自然的成为演员,拍戏,拿奖。如果换做一般的女明星,也许白羽接下的路会和其他人一样,接戏、拍广告、代言、炒作,享受站在台前的光鲜。只是白羽没有这样选择,她不甘于只做一个演员,她更享受创作的过程,比如写剧本,甚至做导演。

  有了这个目标,白羽放弃了已经起步的事业,赴美进修,一举拿下了美国加州艺术学院制片人硕士学位,并成立了千色映画传媒公司,专注于开发和制作好莱坞类型片式的中国电影。2013年,由白羽担任制作人的电影《早见,晚爱》登陆全国院线,获得全国观众的广泛好评。如同白羽创立公司之初的目标一样,《早见,晚安》运用了好莱坞类型片叙事手法,对商战爱情高概念电影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为中国爱情电影的发展推波助澜。

  白羽接下来会继续制作电影,白羽说,这是她的“终身事业”,她会在这个产业里面更深入的走下去。作为电影人来讲,白羽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她创造的这个全新模式却非常值得电影人思考的。说到底,电影产业是人的产业,一个正在发展的市场需要向更加成熟的市场学习,引进更新的模式和更优秀的人才,而连接两个市场的桥梁,就是像白羽这样的电影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